野狐岭之战优势兵力的女真金国为何会败给不到十万的蒙古军队呢

在金国建立的初期,金国军队确实强悍,当时被称为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金国建立的10多年时间里,先后灭掉了大辽国和北宋王朝。要知道,这两个国家都是庞然大物。随后,金国还能一直追着暴打。至于高丽,则早早向大金国称臣,这是金国的鼎盛时期。但是北方民族进入中原地区之后,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战斗力迅速堕落,先后被逐步汉化。金国之前的王朝是这样,金国之后的蒙元、满清也是这样。

-野狐岭之战金国四十五万精锐为何会败给不到十万的蒙古兵呢-第1图从兵力上说,金国各地的驻军总数超过100万。这个数字是真实的,金国全国人口有5000万以上,四周都是敌国,所以一直保持着数量庞大的军队。但金国军队的战斗力却不敢恭维,其实早在南宋大将北伐的时候,金国军队的战斗力就已经明显下降。这样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到了金国统治的后期,金国自己的女真军队已经丧失了战斗力,金国军队的主力还是汉人和契丹人。

金国吞辽灭宋之后,几十年对当时依附的蒙古部落实施残酷的统治政策。可以说,蒙古与金国是世仇。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铁木真在统一蒙古部落之后,在斡难河上游建立了蒙古帝国,开始了席卷天下开拓疆域的过程。当时,与蒙古关系密切的金国首当其冲,在蒙古铁骑的强大攻势下,金国虽然屡遭败绩,一度遣使求和,但总体来说说并未动摇金国的立国之基。于是,在公元1211年,成吉思汗铁木真在经过五年的精心准备,对金国发起了具有战略意义且足以改变历史走向的一场大决战。

-野狐岭之战金国四十五万精锐为何会败给不到十万的蒙古兵呢-第2图

当时,金国在位的皇帝卫绍王完颜永济(因后来被弑杀,所以没有庙号),其为了永除后患,决定调集主力大军与蒙古一决雌雄。于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蒙古与金国历史上著名的野狐岭之战爆发。当时,蒙古兵有十万之众,由成吉思汗亲自率领,而金国则有四十万之巨,在兵力人数上占有绝对的优势。但在战事之初,金国方面完全采取守势,不惜劳民伤财地在北部边境修建了长约几百公里的界壕,想藉此来阻挡蒙古骑兵的冲锋。结果,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在分兵牵制的前提下,集中主要兵力猛攻一点,金国苦心经营的界壕霎时土崩瓦解。

-野狐岭之战金国四十五万精锐为何会败给不到十万的蒙古兵呢-第3图

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突破金国界壕之后,长驱直入相继占领桓州、昌州、抚州等地(今山西北部大同一带),兵锋直指金国都城中都(今北京一带)。此时接连败退的金国大军则驻扎在张北野狐岭一带(今河北张家口张北县一带),打算凭借错综复杂的山势来阻挡蒙古大军。由此,野狐岭决战正式拉开了帷幕。当时,金国采取的措施是分据险要,严防死守,但也造成金国方面兵力过于分散,相互之间不能及时应援。成吉思汗发现金国这样的军事部署之后,马上采取重兵一路突破的做法,猛攻野狐岭北山嘴,结果金国因军队分散在野狐岭各个山口险要,根本来不及联络调动,被打得大败而溃。

-野狐岭之战金国四十五万精锐为何会败给不到十万的蒙古兵呢-第4图

最终,在蒙古大军的往来冲杀之下,金国四十五万精锐全军覆没。当时,成吉思汗率领大军乘势包围了金中都,鉴于中都城高池深,成吉思汗遂遣使逼迫金国议和,在危急时刻金国献出宗室公主、金帛和马匹,成吉思汗这才引兵退出居庸关。此后不久,卫绍王完颜永济被权臣胡沙虎所杀,金宣宗完颜珣即位,为避免再遭蒙古大军围城,遂决定迁都到北宋故都汴京。由此,金国在华北地区大片领土被蒙古相继占领,再也没有扶大厦于将倾的力量和机会了,只能在蒙古的侵扰之下苟延残喘。蒙古和金国野狐岭一战,不仅决定了交战双方的生死命运,而且还影响了此后中国历史的走势与格局。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野狐岭之战优势兵力的女真金国为何会败给不到十万的蒙古军队呢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