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狼居胥,农耕文明对游牧民族的最强反击

蒙古境内有一座山,古代华夏盛世必到此山

-蒙古境内有一座山,只要中国大军到来必定是盛世,一共来了三次-第1图

此山就是狼居胥山,今蒙古肯特山,因霍去病封狼居胥而成名。公元前119年,霍去病率五万骑兵出代郡,深入敌境2000余里,大败匈奴左、右贤王所部,歼敌七万余人,战斗胜利后霍去病率军一路追杀至狼居胥山(今蒙古乌兰巴托东),并在这里举行了祭天仪式。霍去病命人堆土增山,然后他登临山顶,南面中原设坛祭拜天地,并在山上立碑纪念,以示此地纳为汉家疆土。这就是著名的封狼居胥,后来封狼居胥成为中华民族武将的最高荣誉。

-蒙古境内有一座山,只要中国大军到来必定是盛世,一共来了三次-第2图

至此,狼居胥山就与中原王朝结下了不解的缘分。狼居胥山第二次迎来中国的军队是在唐朝,唐太宗贞观三年(公元629年),为灭东突厥,唐朝大将李靖率三千骑兵快马在山脚下飞驰而过,成功突袭东突厥,俘虏了颉利可汗,一举灭亡东突厥,并震慑了周围的其他少数民族政权,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创造了安定的环境。

-蒙古境内有一座山,只要中国大军到来必定是盛世,一共来了三次-第3图

八百年后,明成祖朱棣远征蒙古,率大军追击蒙古败军至狼居胥山下,并在此地杀青牛白马祭告天地,然后勒石记功凯旋还朝。狼居胥山见证了中国三个大一统王朝远征蒙古草原的壮举,每次中国大军的到来,都在向世人宣告,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其实狼居胥山究竟在哪里,尚无定论,一说在今蒙古国境内的肯特山,一说即今河套西北狼山,但这些皆与《史记》、《汉书》所载当时用兵途径不合。历史上中原军队深入蒙古高原也不仅仅这三次,但无疑,封狼居胥是一直是历代将领、战士们的最高追求。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封狼居胥,农耕文明对游牧民族的最强反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