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克兰冲突中,最卖力的欧洲国家为什么是波兰?

截至2022年十月初,在俄乌战场上,西方和美国对乌克兰援助已经达到乌克兰全年GDP的97%。

乌克兰最大的赞助商(单位亿美元):

美国 553

波兰 76

英国 74

德国 67

加拿大 32

捷克 18

挪威 16

法国 15

意大利 15

奥地利 9

其他国家 91

欧盟机构 19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491

总计:1260

援乌最卖力的国家(援乌金额占本国GDP之比前五国家):

爱沙尼亚 1.51%

拉脱维亚 1.29%

波兰 1.28%

立陶宛 0.83%1

捷克 0.74%

在这儿,最打眼的是波兰,那个屡次被“瓜分”的波兰,无论是总额还是占本国GDP之比,都是绝对靠前的,算是最用心最卖力的了;据说,目前乌克兰境内波兰的雇佣兵也是最卖力和最成建制的。

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对乌克兰的援助远不止金钱,舆论支持力度也非常大。

波兰为何对乌克兰如此卖力,可不是讨好美国那么简单,回顾历史会发现乌克兰与波兰渊源极深。

波兰翼骑兵的盔甲

17世纪的波兰,国土面积曾达到99万平方公里,是“两海之间”(波罗的海到黑海间)的王国。巅峰时组建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在欧洲腹地拥有超过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数千万人口,这个体量绝对算当时欧洲的第一大国。

当年的它有一块叫“鲁塞尼亚”的土地,现在的称呼就是“乌克兰”,这片土地上生活着一群以游牧渔猎为生的哥萨克人。
彪悍善战的哥萨克人,经常会被波兰人雇佣作战,攻克莫斯科城就有哥萨克人的身影。
作为回报,波兰人会给哥萨克人封爵,也会给他们定期发军饷。
天下没有不散的酒席,波兰人跟哥萨克人的好日子也有到头的一天……

哥萨克人起义

波兰人长期与瑞典、俄罗斯、德意志、奥斯曼等国发生冲突。
战争既会带来巨大的破坏,也会花去大的金钱。后来,手里羞涩的波兰老板,再也不能按时给哥萨克人结算金币了,哥萨克人不高兴了。
这还不够,波兰人在哥萨克人当中推行的波兰化很不得人心,尤其后来发展到要限制哥萨克人的自由,这下双方的火就包不住了。
有着“自由人”之意的哥萨克人,开始发动一次又一次的起义来表明态度,波兰人镇压起义后就变得更加严厉。
直到波兰人眼里的“大反派”博赫丹·赫梅利尼茨出现,这个哥萨克贵族1648年的大起义,开启波兰人的灭顶之灾。

波兰与奥斯曼土耳其的楚措拉战役

赫梅利尼茨原本是波兰的死忠粉, 年轻的时候就为波兰抗击奥斯曼土耳其,在楚措拉战场上被奥斯曼人俘虏。
2年后赫梅利尼茨被放回波兰,然而他却被贪婪的波兰贵族赶出自己的庄园,小儿子被打死、妻子也离开了他。
他多次找波兰官员、大贵族进行申诉,甚至利用宫廷关系几次面见国王,希望这个国家能为自己洗刷冤屈。
结果让赫梅利尼茨很失落,什么样的努力都没用,忠诚波兰的他被迫走上一条他完全没有预料的路——武装反抗波兰。
赫梅利尼茨开始串联不同的哥萨克部落,饱受波兰压迫的哥萨克人全力支持他,他被推举为扎波罗热哥萨克的头领。

赫梅利尼茨进入基辅

波兰面对赫梅利尼茨起义,派出一支由波兰人、哥萨克人、德意志人组成的军队,妄图一举剿灭起义。而赫梅利尼茨与蒙古鞑靼人建立联盟,准备抗击波兰军。
1648年5月16日,赫梅利尼茨大胜2倍兵力的波兰军,俘虏3000名波兰人,迫使波兰政府同意建立半独立的乌克兰哥萨克政权。
梁子既然结下了,就不会消停。1651年,赫梅利尼茨利用波兰内乱,再度联合鞑靼人进攻波兰军队。战争很失败,这支1.4万人的军队,被7000人的波兰军队打得大败。
为了挽救危亡的乌克兰哥萨克政权,赫梅利尼茨决定寻求俄罗斯的帮助,俄罗斯沙皇高兴地接受了请求,双方签订《佩列亚斯拉夫条约》。
这个条约影响深远,乌克兰正是从这时候起,与俄罗斯联合长达300多年。
波兰人失去乌克兰的土地,标志着波兰的大国地位开始逐渐丧失。

今天,波兰不惜代价地援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是要重回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的辉煌岁月吗?

俄罗斯乌克兰冲突中,最卖力的欧洲国家为什么是波兰?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