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乌克兰的哥萨克

古画里来自乌克兰扎波罗热的哥萨克

基辅罗斯的“三毛”——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共同拥有着哥萨克文化。基辅罗斯有“三毛”——这同宗同源的三个民族中,“三毛”白俄的“俄”更纯些,而“大毛”俄罗斯曾受到了东边蒙古人的影响,“二毛”乌克兰则一度处于波兰-立陶宛王国的统治之下。

在乌克兰,人们对哥萨克的认同度很高,认为这代表了乌克兰追求独立的精神和勇敢的民族性格。虽然如今的乌克兰极尽全力要剔除自己民族文化中的俄罗斯元素,但尴尬的是,他们引以为傲的“哥萨克”,本身就包含了两大主干——一支是生活在乌克兰的扎波罗热哥萨克,另一支就是俄罗斯的顿河哥萨克。

实际上,哥萨克,并非一个民族,而是近似于雇佣军的武士阶层职业,一种生活方式~平时他们从事农业,或者以渔猎和游牧为生。哥萨克长期带着无政府主义的色彩,但接到战争“订单”后,则会拿起武器啸聚山林,无畏地冲锋陷阵。

“哥萨克”来自于突厥语,有“劫掠者”、“自由人”的意思,这一称呼恰恰显示哥萨克是一群豪放不羁、追求自由与平等、不受宗教与世俗权威控制的人。他们有的是自由人,有的是在逃囚犯或者农奴,甚至是土匪、强盗~ 诚实的劳动者和三教九流之辈混杂。在这些人眼里,没什么民族认同、宗教认同——只要咱们在一起生活、战场上砍杀过,那就是兄弟。

这些人大约出现在14世纪末的南俄-东欧大草原上,在各国势力的“边缘地带”,一些波兰人、罗斯人、日耳曼人、突厥人、鞑靼人聚集于此。
在16世纪时,哥萨克原有6个部落:伏尔加哥萨克、第聂伯哥萨克、扎波罗热哥萨克、顿河哥萨克、格列边哥萨克、叶克哥萨克。
其中,第聂伯哥萨克、扎波罗热哥萨克位于今天的乌克兰境内,这些哥萨克与波兰衰落、乌克兰独立建国都密切相关。

曾经的波兰,也算是个体面的大国,东欧一霸。

10世纪,波兰人开始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国家。其后的11~15世纪,波兰国势都非常的强盛,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成为抵御金帐汗国入侵的欧洲之盾、并且成为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
今日乌克兰的大部,都在波立联合王国的松散控制之下。

开始的时候,哥萨克只是把扎波罗热当成了一个庇护所,经过几代人的繁衍生息,此地形成了一个乌克兰哥萨克的要塞。
当年,大部分的哥萨克部落都是生产和打打杀杀并举——亦兵亦民,平时种地打渔放牧,有战事的时候才上阵杀敌;但扎波罗热哥萨克不然,专门养活了一群职业士兵,部落的每个成年男子都要服兵役。

我们可以通过19世纪末俄国画家列宾的名画《扎波罗热哥萨克给土耳其苏丹的回信》,来认识一下豪放无畏的扎波罗热哥萨克….

从画中可看到乌克兰哥萨克流行剃发蓄辫,发型和满清有几分类似。

油画里的“扎波罗热的哥萨克”是最早打出名气的哥萨克部落。

这样一支来去如风,战斗力爆表的部队,自然属于周边国家雇佣军的首选。而且,此时扎波罗热哥萨克,并没有什么国家大义的价值观念,只忠诚于“按时打钱”的雇主。
因此,想拉拢他们的话,关键是得把“待遇问题”好好给足了。

波兰-立陶宛王国实行一种称为“注册哥萨克”的政策——提供一定量的“特殊人才”名额,凡是列入名单的就成了“注册哥萨克”,进入“体制内”,得到官方认证,有很多特权和福利,不仅不用交税,还能领到俸禄。
当年给波兰人“打工”的乌克兰哥萨克,拿钱后办了不少大事~往南打过克里米亚汗国、奥斯曼帝国军队,往东对付过俄罗斯人,战斗力相当不含糊。

然而,进入16世纪后半叶,波兰愈发拉跨,没钱给“注册哥萨克”发福利了,甚至,还要反过来向他们征收重税。
波兰国王试图跟他们“画大饼”~什么“这是你们的福报”、“你要是不满意就是不爱国”云云。
但正如前面说的那样,哥萨克部落,他们只认报酬和待遇,没啥国家、民族观念。
于是,为了“待遇问题”,从16世纪末开始,乌克兰的哥萨克部落,接连发动了五次大起义。

但衰落中的波兰王国,饿死的骆驼也比马大,五次起义均被残酷镇压。

1654年,扎波罗热哥萨克首领赫梅利尼茨基率众再次起义,为了摆脱波兰人,乌克兰主动投奔了俄罗斯,俄乌签订了《佩列亚斯拉夫协议》,乌克兰正式宣布臣服沙俄帝国,皈依东正教,效忠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罗曼诺夫(他是彼得大帝的老爸),终于把波兰老板彻底赶跑。借助沙俄,把波兰人和罗马天主教会彻底清除出了乌克兰的大部分地区。

此后,乌克兰哥萨克的命运与莫斯科联结到一起。

沙俄时代,无论是扎波罗热哥萨克还是顿河哥萨克,它的上层同样都是贵族和地主,积极拥护俄国落后的农奴制。
而且,他们打仗时充满了野蛮的气息,那时候按照欧洲国家传统惯例,打仗抓到俘虏军官以后都会被优待,尤其是贵族俘虏,还能拿来索要赎金,进行外交博弈。
但哥萨克很多时候偏偏就不管这一套,抓到俘虏后一律就地斩首~这也让他们被打上了野蛮、残暴的标签。

18世纪末,随着拉辛与普加乔夫等多次大规模起义,沙俄愈发担心这些民间军事团体做大后对自己的统治造成威胁,因此,开始对哥萨克实行一边拉一边打的政策,暗中加以限制。
比如,以优惠分配土地为名,把势力较大的部落迁移到外地,将哥萨克人编入俄正规军,接受沙俄的军事文化、制度教育和国家、民族观念等等。

这以后,无论是来自乌克兰还是俄罗斯境内,沙俄军队中,都存在着大量成建制的哥萨克军团,为沙皇征战沙场。哥萨克人几乎参与了所有跟俄国人有关的对内对外的大小战争,包括雅克萨之战。

在苏联时代,大部分哥萨克人都被团结在了红旗下,共建苏维埃社会主义,但卫国战争期间,曾经出现过某些不和谐的“伪军”哥萨克。

投靠德国人的乌克兰哥萨克被纳粹组建成了武装党卫队的哥萨克骑兵师

对于当今的很多乌克兰人来说,都愿意把崇尚自由、桀骜不驯的又特别能打的哥萨克,认作自己的祖先…

这更多的,算是一种“精神哥萨克吧”。
如今,再不会有一个狂野潇洒的哥萨克汉子,醉醺醺弹着琴骑在马上淌过河湾,来到少女窗下深情地吟唱了……

现代乌克兰人cosplay扎波罗热的哥萨克传统服饰发型

属于乌克兰的哥萨克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