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为什么建国号为高丽而不是新罗?

作为新罗人,按金富轼《三国史记》所载,王建生于新罗,长于新罗,称王于新罗。归根到底,只能将王建及其父辈认定为新罗人,既然不是高句丽遗民,王建建国号高丽是因为他与高句骊(高氏高丽)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吗?答案是否定的。王建死前颁布的《十诫书》第五条说:“朕赖三韩山川阴佑以成大业”,可见王建祖先更可能是三韩新罗人,但他为何建国号高丽?这其实与弓裔有很大关系。

弓裔趁竹州农民起义起家,先是自称新罗王室出身,是新罗宪安王的庶子,他壮大后却放弃正统,在开城建都称王,声称复兴高句骊(高句丽),定国号高句骊(丽),史称后高句骊(丽)。在新罗统一后,由于一直奉行“骨品制”(一种严格的贵族制度),出身平平的普通百姓是得不到重用的,比如投唐的新罗人薛罽头。另外新罗与高句骊、百济本是世仇,所以对高句骊、百济遗民多有歧视,北部、西南部国土之人是得不到信任与重用的(比如张保皋),内心当然多有不平。所以弓裔要在高句骊故地上打出复兴高句骊的旗号,打破新罗骨品制对下层民众的压制,以利用这种形式来壮大自身的力量。复兴高句丽,既是利用了新罗与高句丽的旧怨,并且又借助昔日高句丽的威望为号召(高句丽可要比新罗武力强盛很多),又表明要占有整个高句丽旧疆的意图,展望自己未来的发展,不仅局限于半岛上,而是整个中国东北。当然了,当年高句丽鼎盛时的疆域也仅是辽河以东、吉林南部、东到大海。

可惜后来弓裔为人残暴错误的估计了形势,违背诺言,改国号曰摩震,复改国号为泰封,大失人心,丢掉了高句丽国号可能也是他被推翻的原因之一。所以,有这个弓裔前车之鉴教训在先,再考虑高句丽与半岛上的百济血统上的关联,王建即位后马上建国号高丽也就可以理解了。并且,半岛南部已经无法扩展,王建自建国那天起,就对北方领土存有觊觎之心,而采用高丽也就是高句丽的国号,恰为日后的扩张(恢复故土)埋下伏笔。这也是一种高明的“先操鸡后搏鸭”,也就是不仅要夺取新罗政权,还要占有高句丽的旧土。以什么名义为号召去占领高句丽旧土,最简捷而又最具迷惑力的办法策略,莫过于定国号为高丽,使得真真假假,易于浑水摸鱼,鼓动那些缺乏历史知识的盲目的民族狂热分子为恢复高句丽旧土而奋斗吧。

简单的说,王氏高丽的建立造成世人将高氏高句丽混淆为朝鲜半岛国家。

王建为什么建国号为高丽而不是新罗?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