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人的金朝,为什么自称汉人

不仅仅是金朝自称为汉人,在元朝划定的四等人中,原来金朝统治区内的各族人民都被划定为第三等汉人,而南宋统治区内各族人民都划为第四等南人。金朝之所以自称为汉人,将南宋称为蛮夷,有深刻的政治与历史原因。首先,从政治的角度,金朝要强调自身的正统性;从历史的角度,金朝占据了中原地区,自认为得到了正统;元朝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能够解决前代正统性的问题,最后将宋、辽、金都列为了正统王朝。
影视剧中的金人形象

从政治的角度,金朝要强调自身的正统性。金朝的统治者是女真人,并不是汉族人。完颜女真部仅仅是几千人的小部落,却能够带领女真民族打败幅员万里的辽国,确实算是创造了一个奇迹。当金朝消灭了辽朝与北宋,统一了北方地区以后,当然会认为自身才是中华正统王朝。
再加上,女真人统治的区域内,汉人还是占到了绝大部分。即使为了稳定统治的需要,金朝也要强调自身的正统性,特别是那些在金朝为臣的汉族士大夫,更需要将金国人称为汉人,以免被后世称其为汉奸。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雕像

从历史的角度,金朝自称汉人有其合理性。“夷狄入中国,则中国之,中国入夷狄,则夷狄之”,孔子在《春秋》一书中如此解释。也就是说,夷狄进入了中国,也就成为了中国人。当然,孔子那时候的中国特指的是周王直接统治的那一小块区域,也就是洛阳周边的中原地区。但在宋朝之前,谁能够统治中原地区,谁就是正统王朝。举个例子,在五代十国时期,主角一直是统治中原地区的梁唐晋汉周五个朝代。
所以,金朝人统治了中原地区,也就自认为是中华正统,可以自称为汉人。此外,自古有北胡、南蛮、西戎、东夷的说法,金朝人称南方的南宋为蛮夷,也就不足为奇了。对此,南宋那一边也做出了反击。在南宋之前,对三国时期都是尊操贬刘。等到了南宋以后,就开始尊刘贬朝。即使刘备建立的蜀国偏安于四川,也被南宋看成了正统。南宋就是用这种办法,间接说明正统并不是统治中原区域。

元朝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解决正统性问题。在我国古代,今朝都要为前朝修史书。但元朝就碰到了一个问题,它的前面有辽、宋、金三个王朝,到底哪个才是正统?按照传统,正统王朝只能有一个。直到元朝末年,脱脱担任丞相以后,才创造性的给辽、宋、金都修了官方史书,解决了正统性问题。但等到了明朝建立以后,宋朝又成为了正统,金朝则是蛮夷建立的王朝。
欢迎大家讨论,如果金朝与南宋之间只有一个是正统王朝,你认为应该是哪一个?

女真人的金朝,为什么自称汉人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