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兀术为什么不能征服蒙古,无奈议和修长城?

1125年,金军在夹山俘获辽天祚帝,辽国灭亡。原本依附于辽国的室韦部落准备依附金国。但是自次年开始,金军主力南下大举伐宋,完颜宗望、宗翰、宗磐、宗弼(金兀术)等全明星阵容全都去打宋了,没有分出多少兵力去管蒙古草原。其中乞颜部落的首领孛儿只斤·合不勒率部脱离旧辽的管辖,在草原上自立门户,成为了新的蒙古部落,被推选为合不勒汗。

金太宗完颜吴乞买(又名完颜晟1075年11月25日-1135年2月9日)在对宋第一阶段战事结束后,想起来要统治蒙古草原,于是以皇帝身份向草原各部发出宴会邀请,尤其是这个势力最大的蒙古部落。

合不勒汗虽然觉得金国可能不怀好意,但还是应邀带着十几个随从来到金国朝廷。开始时合不勒害怕金人在酒菜里下毒,每次吃完都要找机会出去吐了。可是有一次宴会期间气氛很欢乐,合不勒汗喝的非常尽兴,这酒一上头就开始搞事,竟然主动走到金太宗面前摸他的胡须。金朝廷的卫士们准备拔刀斩了他,不过金太宗还是保持着大度的风格,没有治罪。

合不勒见不小心犯下大错,就找了个借口溜之大吉,金太宗派人去追没有追上。金太宗觉得自己放跑了合不勒是养虎遗患,于是派使者前去招降合不勒,结果合不勒直接斩杀使者,扯旗和金国对着干。

金兀术为什么不能征服蒙古,无奈议和修长城?

上图_ 金朝骑兵

金太宗不久后就病逝了,即位的金熙宗完颜亶派完颜宗磐率领金军于1135年征讨乞颜部落。史料记载这些蒙古部落以勇猛善战出名,用鲛鱼皮做盔甲,可以抵挡流矢。虽然完颜宗磐打赢了这一仗,但是并没能消灭合不勒汗。

合不勒汗于1139年再次入侵金国,当时金国的一干名将还在南边和韩世忠、吴玠、张俊等人对峙,金熙宗只好派胡沙虎(并非金国后期的那个权臣胡沙虎)带着一万多骑兵前去征讨乞颜部落,但是被合不勒汗诱敌深入蒙古草原,打断后勤运输线,然后分割迂回击败。这也是后来成吉思汗战法的雏形。

金军在南线与宋军鏖战十几年,期间也曾经派出军队到西北追击建立西辽政权的耶律大石,不过被对方击退。等宋廷召回岳飞的北伐军,签订“绍兴和议”后,金国就腾出手来收拾蒙古了。

金初最牛逼的将领非完颜宗弼莫属,也就是金兀术。于是金熙宗在1146年派金兀术率领8万大军征讨合不勒。

金兀术从南线抽调了包括精锐拐子马、神臂弓手在内的部分精兵,组织了装备优良皮甲的骑兵部队,并储备床子弩,做了充分的战争准备。

金兀术为什么不能征服蒙古,无奈议和修长城?

上图_ 金兀术即完颜宗弼(?-1148年11月19日),金朝皇子、名将、开国功臣

金兀术在出征时,特地留了三分之一的军队防守后勤运输线,避免被蒙古游骑骚扰。合不勒再次采用诱敌深入和断敌粮道的方式对付金军,但是都被金兀术化解。合不勒见很难从正面击败金军,于是利用蒙古草原广袤的战略纵深,和金兀术玩起了捉迷藏的游击战。虽然金军在几乎每一次野战中都能击溃蒙古军,但是却没能大量消灭敌有生力量,对方总能聚集起新的力量骚扰自己。

金兀术这样的金国名将,面对蒙古这种战法也暗暗叫苦。毕竟女真人属于半渔猎半农耕民族,在草原上不像蒙古和契丹那样有大批的游牧民可以为己所用,战事越拖自己负担越大,就想主动找合不勒谈判。正好这时候合不勒也疲乏了,这么大一股金军在自己地盘上到处搞破坏,自己又没法尽快摆平,无法正常地牧马放羊,于是接受了谈判。双方达成合议:金国割让西平、河北等二十七团寨给蒙古,每年给一些米面牛羊,于1148年册封合不勒汗为蒙兀国王,也就是蒙古国王。

金兀术通过此事认识到对蒙古主动进攻不能解决问题,还是仿效中原王朝修长城吧。金兀术在靠近蒙古的边境(和今日内蒙外蒙边界线差不多)修筑金长城,建设了一系列的隘口军堡。蒙古部落在合议达成后还是不断入侵金国北部边境,甚至有“鞑靼来,鞑靼去,赶的官家没去处”这样的流言。不过这时候金国的军事力量还比较强盛,蒙古人只能骚扰和小规模劫掠,金国大军一到,蒙古部落立刻狂奔鸟兽散。不久后金兀术和合不勒汗相继去世,蒙古新即位的俺巴孩汗因和塔塔尔部发生冲突,被塔塔尔人绑票到金国朝廷。金熙宗一直想除掉蒙古这个外患,于是下令将俺巴孩汗钉死在母驴下。这个举动看似解气,却让蒙古人和金人的仇恨永远无法平息了。

金国之所以没能在巅峰时期吞下蒙古,最主要的是因为女真族是散居在东北的半渔猎半农耕民族,无法在蒙古高原驻扎足够的兵力和人口维持对蒙古的统治,游牧区和渔猎/农耕区以金长城为分界线,金国难以跨越该线对蒙古各部进行实际统治,只能采取羁縻方式。

蒙古人骁勇善战,有着独特的生存智慧,又是主场,即便女真战神金兀术也得承认蒙古人不是那么好对付的。

金兀术为什么不能征服蒙古,无奈议和修长城?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