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征服蒙古靠的是藏传佛教格鲁派

满清怎么彻底征服蒙古人?格鲁派藏传佛教是满族人对付强悍的蒙古人的有利武器!

格鲁派是中国藏传佛教宗派。藏语格鲁意即善律,该派强调严守戒律,故名。该派僧人戴黄色僧帽,故又称黄教。创教人宗喀巴,原为噶当派僧人,故该派又被称为新噶当派。

蒙古格鲁派
蒙古格鲁派

蒙古人自从成吉思汗崛起于草原,带领蒙古人征服世界,蒙古族就成为令全世界都十分害怕的民族。他们十分勇武好战,难以对付。在明朝近300年的统治中,蒙古也始终成为北方的最大威胁,蒙古人几次兵临北京城下,可以说还是非常强大的。但是清朝统治者却彻底征服了这个好战的民族,蒙古族似乎成了草原的顺民,这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一政策使得蒙古族在200年间减少200多万人。

格鲁派宗喀巴大师
格鲁派宗喀巴大师

经过元朝的繁衍,蒙古族的人口出现暴涨,由成吉思汗时期的不到60万,猛增到200万左右,此后一直保持这个水平。在清朝初年更是增长到300万,所以始终是北方最为强大的民族。但是自从满族人征服了蒙古,虽然经历了200多年的太平生活,到清末的蒙古族人已经发生了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民族的尚武,勇猛气节几乎丧失殆尽,而且变得异常的温顺;二是,人口锐减。在清末时期,当时的冯玉祥将军一直占据西北,在其自传之中其就说过,当时其治下的蒙古族不足60万人,几乎又回到了成吉思汗初期,而且大多穷困潦倒,懦弱无能。这到底怎么回事呢?为何雄霸几百年的蒙古族被满族人统治300年,却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

蒙古人的衰退答案在于,满清的一项狠毒政策。后金征服了蒙古后,虽然一直强调的是满蒙一家,但是对这个人口庞大,勇武好斗的民族还是十分的忌惮,生怕其死活复燃,因此,加强监视的同时,也不断的笼络。清朝每代皇帝都会大量的迎娶蒙古贵族女子为妃子,甚至皇后,以拉拢蒙古。

同时满族人通过接触发现了一点,当时的皇太极就说过:“蒙古诸贝勒舍本国之语名号,具学喇嘛,致国势衰微,当以为戒”。也就是说原来彪悍的蒙古,因为学喇嘛,因此,衰微。那么喇嘛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当时西藏地区的黄教,在元朝的时候,蒙古人征服西藏,任命西藏的喇嘛教主八思巴为国师为国师,而且当时的蒙古人生活习性与西藏很是接近,因此,越来越多的蒙古人开始皈依藏传佛教格鲁派。

格鲁派其实本质上是佛教的分支,其主要的教义有:一、喇嘛不能结婚生子;二是,宣传生死轮回,因果报应等等。而且在格尔丹叛乱的时候,信奉格鲁派的蒙古人甚至帮助清军一起打击格尔丹。因此,战后康熙制定了“兴黄教(格鲁派)以安众蒙古”的国策。因为信奉了藏传佛教格鲁派的蒙古人变得胆小怕事,变得温顺,变得好控制,这正是满清所希望的。

因此,满清在全蒙古开始大力的推广藏传佛教格鲁派,主要措施有:第一,在蒙古草原广泛兴建喇嘛寺庙,给予喇嘛们巨额的财宝赏赐,而且不断提高喇嘛宗教领袖的地位。慢慢的宗教甚至凌驾于政府贵族之上,为此还建立了很多政教合一的蒙古族旗。第二,鼓励蒙古人出家。当时清政府硬性规定,每个蒙古族的家庭,必须要有一个男子出家做喇嘛,而且只要做喇嘛,那么这个家庭就可以免除相当的徭役、赋税、还是有兵役。因此,当时掀起了做喇嘛的狂潮。第三,让宗教领袖大量圈地,牧场和社会财富,使得百姓成为宗教的附庸,使得蒙古贵族权威不断削弱。在这些政策之下,产生了三个方面的后果。

满清鼓励蒙古喇嘛教信养带来哪些后果呢?一是,喇嘛形成新的特权阶层,人数一度达到蒙古族男子中的三分之一,你想这些原本血性的蒙古勇士,全成了天天念经的喇嘛,能不变弱么?二是,喇嘛没办法结婚生子,因此,人口极度的下滑,繁衍能力大为减弱,而且慢慢的蒙古族的繁重劳动转移到女子的身上,使得身体素质下降,生育能力就更弱了;三是,宗教领袖逐步控制社会财富,使得生产力停滞,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广大的百姓贫困。

通过藏传佛教格鲁派,蒙古人丢掉了尚武传统,人口数量也锐减,最后蒙古族彻底臣服在满清的脚下,以至于后来再也没有作乱。所以啊,满清在蒙古推广藏传佛教格鲁派,给予赏赐,看似是给予蒙古人福利,但是最后达到的效果是温水煮青蛙,胜过百万雄兵,直接阉割了一个强悍的尚武民族。好聪明的满族人喔!

满清征服蒙古靠的是藏传佛教格鲁派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