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暴亡原因

一代枭雄成吉思汗,曾统率蒙古大军征战四方,成就雄图霸业。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枭雄人物,其死后却给后世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众多未解之谜中,人们最想知道的便是,成吉思汗是如何在西夏暴亡的。

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亲率十万大军远征,再次叛变的西夏。公元1227年正月,元蒙大军包围西夏王都中兴府。攻城战持续五个多月,中兴府依然没有被蒙军攻陷。不堪忍受西夏酷热天气的成吉思汗当即下令大军,继续包围中兴府,另一边的他则带着部分亲卫前往六盘山避暑。

成吉思汗在六盘山临时大营避暑后不久,中兴府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因天灾突然来袭,中兴府城内的民房倒塌无数,瘟疫开始横行。随之困难摆在了西夏国主面前:内忧外患,粮草供应不足。无奈的西夏国主只好再次放低姿态,派使者向成吉思汗请降议和。

中兴府发生地震时,成吉思汗也突然身患重病。此前西夏曾五次向成吉思汗俯首称臣。西夏国主的请降条件是:蒙古大军送给西夏粮草,以供西夏国主赈灾。

听完使者提出的要求,恼怒的成吉思汗密令身边人:自己死后,秘不发丧,接管中兴府后屠尽西夏皇族。随后蒙古将领果然奉命行事,蒙古大军攻占中兴府的同时,成吉思汗也猝死在六盘山。后世史学家分析大量史料后,得出四种成吉思汗暴亡的原因。

第一种:坠马重伤说。《元史》记载成吉思汗猝死,是因为坠马重伤所致。公元1226年秋末,成吉思汗带着夫人率军远征西夏。冬季,因战事陷入焦灼,成吉思汗便带着夫人来到一个叫作阿儿不合的地方打猎,但坐骑红沙马被野马群惊着了。没有防备的成吉思汗当即坠马重伤。坠马重伤当夜,成吉思汗就发起了高烧。随从询问将领:大汗坠马重伤,这该如何是好?有将领建议,尽快撤军,带大汗回蒙古养伤。
先前西夏有一位叫做阿沙敢的将领,曾出言讥讽铁木真。听完将领的撤军建议,重伤的成吉思汗当即下令,大军继续挺进贺兰山,必将阿沙敢处死,否则蒙古大军绝不后撤。随后阿沙敢被蒙军擒杀,但成吉思汗的病情也被拖延、加重。公元1227年七月十二日,成吉思汗病逝。

第二种:中毒猝死说。十三世纪,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曾来到中国游历。他于公元1275年到达中国后,曾和元蒙交往十七年。在其撰写的游记中写道:率军围攻西夏要塞太津时,成吉思汗腿上中了西夏士兵射出的一支毒箭。最终毒气攻心,成吉思汗不治身亡。民间百姓也觉得成吉思汗是中毒身亡,但百姓们却觉得,让成吉思汗中毒身亡的并不是毒箭,而是侍寝时,俘虏的西夏王妃投的毒。

第三种:被刺重伤说。这种说法也与上面提到的俘虏的西夏王妃有关。清朝时期,蒙古喀尔喀亲王成衮扎布,曾将一本记录蒙古皇族史的书《蒙古源流》,献给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命人将该书翻译成汉语后,得到了一段有别于《元史》的记载:西夏王妃侍寝时,眼见成吉思汗放松了警惕,她便用随身携带的金属饰品,将成吉思汗刺成重伤。

成吉思汗暴亡原因

最终西夏妃子虽然被处死,成吉思汗也因重伤不治而死。后来,《蒙古源流》的汉译文被收入了《四库全书》。成衮扎布是蒙古皇族后裔,他献上的书,可信度还是非常高的。

第四种:雷击说。十三世纪,罗马传教士约翰普兰诺加宾尼曾出使蒙古。这位传教士在所编的书中写到——成吉思汗是被雷电击中身亡的。当时一起被雷电击中的,还有站在成吉思汗身边的几名亲卫。由于蒙古人很怕雷电,以为是触怒天神,降下惩罚,所以眼见大汗被雷电击中的众人,并没有第一时间上前营救。成吉思汗中雷而死可以理解,毕竟汗王领军出战,是一定会穿着金属铠甲的,且当时西夏正值多雷雨的夏季。

南宋文人彭大雅编写的《黑鞑事略》记载:每当天空出现雷电,鞑靼人都会捂住耳朵,蹲下身子,做躲避状。这就是说雷电出现时,蒙古人是不知道寻找遮蔽物的。他们只会就地蹲下,堵住耳朵。

成吉思汗暴亡原因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