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把蒙古东北部大片区域划给沙俄?

在我国古代,几乎所有封建帝王都觉得中国是天朝上国,外国都是番邦蛮夷,只允许外国使节来朝贡,除了郑和几乎没有正式的外交使团,就连郑和都是向其他国家显示大明国威。
但是到了雍正皇帝这一代,终于派出了两次前往俄国的外交使团,这些使团的使命就是恭贺俄国沙皇继位。
显然这是两个平等国家之间的外交活动,这种性质和形式都和中国以往的外交有所区别。这次出使俄国,不仅是在中俄关系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中国派往欧洲的第一批外交使节,因此这个使团在中国外交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除了恭贺俄国沙皇继位,这个使团还肩负了另外一项重要的任务。

雍正为什么把蒙古东北部大片土地划给沙俄?

在康熙皇帝的时候签订的尼布楚条约,虽然非常明确地划分了中国和俄罗斯东部的边境,但是由于蒙古的喀尔喀问题,中国和俄罗斯还有一部分边界没有划分,而且在当时俄罗斯对蒙古各部落不断的进行渗透,清政府征服喀尔喀之后,与沙俄的中段边界地区需要重新划分。
1727年,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布连斯奇条约》,这个条约上规定由沙毕那依岭到额尔古纳河为界,北部归沙皇俄国所有,南部归大清王朝所有。

雍正为什么把蒙古东北部大片土地划给沙俄?

不过这个条约规定的边界线只是一个非常粗略的线条,详细的边界并没有确定,因此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后,中俄双方就派出了相关官员设立界标,划分国界。
两个月之后,中国和俄罗斯又签订了很多基于布连斯奇条约的子条约。《布连斯奇条约》及第二年的《恰克图条约》对于后世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对于中国来说,北部的边疆安静下来了,和俄国也搞好了关系,可以全力讨伐准噶尔部落,同时这个条约也遏制了沙皇俄国对蒙古各部落的拉拢和渗透。
对于俄罗斯来说,俄罗斯的领土大大地扩大了,很多蒙古地区(贝加尔湖以东布里亚特传统游牧区)都并入了俄罗斯的版图。

蒙古各部落是满清政府拉拢的对象,几乎每一任满清皇帝都有来自蒙古部落的妃嫔,蒙古对于满清的意义就像是一个大号的附属国,蒙古的领土也不完全属于清政府。将这些土地划分出去,既可以稳定沙皇俄国,还可以削弱蒙古各部落的实力,同时给北部边境形成安定和平的环境,商人们带着中国的货物卖到俄罗斯去,大大的促进了民间贸易,满清能够腾出手来解决准噶尔的叛乱和自己内部的不稳定因因素。

所以说雍正与沙俄签订条约放弃北部大片土地,对当时的满清来说是一举多得的。

雍正为什么把蒙古东北部大片区域划给沙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