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尔人的城邦和楔形文字

大约在7000年前,在中东地区,人类文明曙光初现。最先进入文明时代的是神奇的苏美尔人。苏美尔人是最先进入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古代民族,在他们带来的石碑上的铭文中,自称为“黑头”。

苏美尔人的城邦和楔形文字

苏美尔人从何处来到美索不达米亚平原?苏美尔人似乎既不是印欧人的一支,也不是闪米特人的一支,他们的原籍可能在东方某地,他们很可能是来自中亚一带黄种人的一支,一个可能性是从伊朗高原的崇山峻岭中来,因为出土的苏美尔人的最早的建筑物,是按照木结构原理建造的,而木结构建筑通常只是在树木茂密的山区才被广泛采用的。

公元前3500年,定居在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从村落发展为城市,最后形成大量的城邦。到公元前3000年左右,大部分苏美尔人已经过上了城邦生活,最早的王权统治随着第一批城市的出现而出现。

这些城市分布在两条大河之间,如同黑暗夜空中的星星,照亮了蒙昧的时代。

苏美尔人的城邦和楔形文字

苏美尔人和远古中国人一样,相信“王权自天而降”,君权神授、政教合一,神居住在塔庙,是宗教政治文化中心,是城内最重要、最高大的建筑,只有祭司才能够进入塔庙的房间为神服务。

苏美尔人的城邦和楔形文字

苏美尔城邦首领有“恩(高级祭司)”、“恩西(最初特指伽什和乌玛城邦统治者)”、“卢伽尔”三种称呼,那时候大家还没有统一,不同的城市有着自己中意的头衔。

城邦政治事务最早是通过自由民组成的公民大会制度决定,在执行军事活动时选举军事首领,随着战争的日渐频繁,军事首领成为国王,并开始世袭。

苏美尔人还发明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楔形文字。↓↓↓

苏美尔人的城邦和楔形文字

最初,这种文字是图画文字,渐渐地,这种图画文字逐渐发展成苏美尔语的表意文字,把一个或几个符号组合起来,表示一个新的含义,如用“口”表示动作“说”;用代表“眼”和“水”的符号来表示“哭”等等,随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苏美尔人干脆用一个符号表示一个声音,如“箭”和“生命”在苏美尔语中是同一个音,因此就用同一个符号“箭”来表示,后来又加了一些限定性的部首符号,如人名前加一个“倒三角形”,表示是男人的名字,这样,这种文字体系就基本完备了。

苏美尔人用削成三角形尖头的芦苇秆或骨棒、木棒当笔,在潮湿的黏土制作的泥版上写字,字形自然形成楔形,所以这种文字被称为楔形文字,为了长久地保存泥版,需要把它晾干后再进行烧制,这种烧制的泥版文书不怕被虫蛀,也不会腐烂,经得起火烧,但美中不足的是,泥版很笨重,每块重约一千克,每看一块都要费力地搬来搬去,到现在,发掘出来的泥版,共有近一百万块,最大的有2,7米长,1,95米宽,可谓是巨书。

楔形文字是苏美尔文明的独创,最能反映出苏美尔文明的特征,楔形文字对西亚许多民族语言文字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西亚的巴比伦、亚述、赫梯、叙利亚等国都曾对楔形文字略加改造,来作为自己的书写工具,甚至腓尼基人创制出的字母也含有楔形文字的因素,楔形文字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

苏美尔人开创了至少39项人类第一,包括城市建设、语言文字、水利设施、轮子、时间的60进制、天文学、学校、图书馆、两院制议会、法典、药典、农历、种植,法庭审判、伦理标准、心理战、宇宙演化论、祭祀经典、保护神、酋长、先知、神话、格言、寓言、史诗、情歌、文学论争… …

苏美尔人的城邦和楔形文字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