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为什么没有灭了越南(安南)?

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后,走上扩张道路,蒙古骑兵所向披靡,在欧亚大陆几乎没有对手。本来蒙古和安南八竿子打不着,可蒙古人一心要侵占南宋,在半个世纪的战争中,始终占不到什么便宜,所以蒙古人决定占领大理,双线夹击南宋。蒙古第一次进攻安南,是在消灭大理之后,大理和安南接壤,大理一灭,安南便完全暴露在蒙古人面前。

在蒙古骑兵的进攻下,安南根本抵抗不住,甚至连首都都丢了。这个时候蒙古人的重点不在安南,正在着急忙慌的围攻南宋,安南也表示臣服于蒙古,还要向他们进贡。

蒙古人第二次进攻安南,已经是忽必烈成为蒙古大汗的时候了,忽必烈令儿子镇南王脱欢率领,在至元二十一年向安南进发,安南军抵抗一阵后又一次舍弃首都逃跑,可抵抗还在。此时正好是夏季,孤军深入,地形复杂,骑兵施展不开,所以撤军。

蒙古为什么没有灭了越南(安南)?

1287年,忽必烈再次起兵九万进军安南,仍由脱欢带领。在地形和天气的影响下,元军的征伐再次失败。也是因为这次战败,忽必烈对脱欢非常不满,令其一辈子不得入朝。

为什么蒙古人打了三回还灭不了越南?其实这不难理解,首先是和地形与气候有关,安南地处南方,属于热带气候,不像蒙古高原天高气爽。安南的夏天热起来像个蒸笼,这里还多雨潮湿。
蒙古人也并非天下无敌,这毕竟是入侵,虽然安南朝廷习惯性逃跑,但还是会有抵抗,况且蒙古骑兵在这样的地形根本施展不开。如果向中亚那样的硬拼肯定不是个儿,但安南这个地方却不一样。

蒙古为什么没有灭了越南(安南)?那么蒙古是不是就打不过安南呢?其实也不是,这要看决心了。要知道,蒙古入侵南宋用了将近半个世纪,所以在蒙古人眼里,既然安南已经表态要臣服,就没有必要花心思去消灭了。
况且元朝的朝廷有个毛病,喜欢内斗,皇位始终不稳定,忽必烈之后元朝皇帝没精力顾及越南了。

蒙古为什么没有灭了越南(安南)?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