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木儿俘虏阿拉伯学者,交谈时对学者吹嘘道:我的母亲是波斯贵族

帖木儿俘虏阿拉伯学者,交谈时对学者吹嘘道:我的母亲是波斯贵族

公元1401年,阿拉伯世界的重镇大马士革战云密布,中亚征服者帖木儿率领十万大军逼近这座美丽的古城,并且扬言要攻陷大马士革。当时大马士革正处于埃及马穆鲁克王朝的统治之下,而马穆鲁克人素来和帖木儿不合,他们和奥斯曼帝国组成了联盟,一起对抗东方的帖木儿帝国,马穆鲁克人的行为导致帖木儿率领大军前来讨伐。

-帖木儿俘虏阿拉伯学者,交谈时对学者吹嘘道:我的母亲是波斯贵族-第1图

帖木儿的军队

帖木儿大军的到来使大马士革的居民陷入了恐慌,他们只能向自己的国王纳赛尔求援,不久之后,纳赛尔苏丹便率领开罗的马穆鲁克军团抵达大马士革,并且和帖木儿进行了两次不分胜负的交锋。可是正当纳赛尔苏丹准备和帖木儿进行决战的时候,从开罗方面传来了叛乱的消息,纳赛尔只好率领军队回师平叛,将大马士革拱手让给了帖木儿。

纳赛尔苏丹在临走之前,命令著名的阿拉伯学者伊本·赫勒敦前去帖木儿的军营中求和,以此来让大马士革城免遭血光之灾。伊本·赫勒敦公元1332年出生于突尼斯的一个贵族家庭,他的祖先曾跟随阿拉伯军队远征西班牙,阿拉伯人在伊比利亚半岛的势力衰弱后,伊本·赫勒敦的祖先才移居到突尼斯生活。

-帖木儿俘虏阿拉伯学者,交谈时对学者吹嘘道:我的母亲是波斯贵族-第2图

伊本·赫勒敦的雕像

伊本·赫勒敦是自幼便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精通各种文化的他长大后更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学者,被后人誉为中世界马格里布最后一位著名哲学家。在帖木儿远征叙利亚的时候,伊本·赫勒敦正在为马穆鲁克苏丹纳赛尔效力,纳赛尔让伊本·赫勒敦带着大马士革的学者前去向帖木儿求和,他们在和帖木儿进行会谈后,帖木儿同意了他们的求和。

可是当伊本·赫勒敦等人回到大马士革城后,大马士革的居民和守军却认为帖木儿的议和条件过于苛刻,并且指责议和使团的学者是叛徒,还扬言要杀死伊本·赫勒敦。见势不妙的伊本·赫勒敦趁夜色逃出了大马士革,结果在半路上被帖木儿的骑兵俘虏,这些骑兵将伊本·赫勒敦送到了帖木儿的大帐。

-帖木儿俘虏阿拉伯学者,交谈时对学者吹嘘道:我的母亲是波斯贵族-第3图

大马士革城

帖木儿见到被俘的伊本·赫勒敦后,对学者十分敬爱帖木儿立即让士兵们给伊本·赫勒敦松绑,俘虏转眼间便成为了征服者的座上客,两人还进行了亲密的交谈。在交谈之中,伊本·赫勒敦向帖木儿讲述了北非的奇闻异事和自己对哲学的研究,听得津津有味的帖木儿对伊本·赫勒敦的才学十分佩服,甚至虚心的向伊本·赫勒敦请教一些问题。

就在两人相谈甚欢的时候,帖木儿向伊本·赫勒敦述说了自己的隐私,这个隐私就是帖木儿母亲的家世,帖木儿的母亲名叫塔克伊娜,史书上并没有记载她太多故事,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女人。根据伊本·赫勒敦的回忆,帖木儿向他吹嘘道:“我的母亲有着显赫的家世,她是一位波斯贵族,血统可以追溯到古波斯国王曼努黑契尔。”

-帖木儿俘虏阿拉伯学者,交谈时对学者吹嘘道:我的母亲是波斯贵族-第4图

波斯人

而这个曼努契黑尔则是波斯史诗《列王记》中记载的一个有着神话色彩的国王,是古代波斯人眼中的英雄。而帖木儿母亲塔克伊娜是否真的是波斯英雄的后代已经无法考证,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塔克伊娜确实是一个波斯人或者塔吉克人,因为在1403年,伊朗苏丹尼耶城的大主教也曾记载帖木儿的母亲是布哈拉的塔吉克人,但并不是什么贵族。

作为帖木儿的母亲,塔克伊娜对帖木儿的影响非常深,帖木儿喜爱波斯的文化、诗歌和建筑,并且说着一口流利的波斯语,这些都是受到母亲影响。而伊本·赫勒敦也发现了帖木儿身上的这个现象,他曾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道:“难怪帖木儿大帝从相貌(帖木儿高鼻深目,头发和胡须为红灰色。)到谈吐都不像蒙古人,他在与我谈话时就像一位严谨的波斯学者,显然这一切都是受到他母亲的影响。”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帖木儿俘虏阿拉伯学者,交谈时对学者吹嘘道:我的母亲是波斯贵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