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有哪些教派: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格鲁派、觉囊派、苯波派

进藏必知|帮你理清藏传佛教几大教派!

本文很长知识。

藏传佛教,又称藏语系佛教,是指传入中国西藏的佛教分支,皆是大乘佛教,以密宗传承为其主要特色。

现今,藏传佛教主要以下几个派别:
萨迦派(花教) 宁玛派(红教)
噶举派(白教) 格鲁派(黄教)
噶当派

1

宁玛派

-进藏必知|帮你理清藏传佛教几大教派!-第1图

“宁玛”藏语意为“古”、“旧’,该派以传承弘扬吐蕃时期译传的旧密咒为主,故称为“旧”;其法统与吐蕃时期的佛教有直接传承关系,历史渊源早于后弘期出现的其他教派,故称为“古”。通称“旧译密咒派”。它是最早传入西藏的密宗教法,该派的思想仪轨源于莲花生大师。以大圆满为主要学修。

2

萨迦派

-进藏必知|帮你理清藏传佛教几大教派!-第2图

“萨迦”藏语意为灰白色的土地,因该派的祖寺——萨迦寺建寺所在地呈灰白色而得名。

公元1073年,由昆·贡觉杰布大师创始于雪域萨迦;后由萨钦贡嘎宁波,索南泽莫大师,至尊札巴坚赞,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八思巴洛珠坚赞等五祖法王发扬光大。

萨迦派以道果法为主要学修,喜金刚为其核心本尊。

3

噶举派

-进藏必知|帮你理清藏传佛教几大教派!-第3图

噶举派是藏传佛教支派最多的教派。“噶举”,藏语意为“口授传承”,谓其传承金刚持佛亲口所授密咒教义。创立者先后有两人。一是琼布朗觉巴,另一是玛尔巴译师。这一派支系众多,有达波噶举和香巴噶举两大传承,其主要学修为大手印教法。

4

格鲁派

-进藏必知|帮你理清藏传佛教几大教派!-第4图

“格鲁”一词汉语意译为善规,其教理源于噶当派,故称新噶当派,以甘丹寺为祖寺。

格鲁派既具有教言弘扬系统鲜明的特点,又有严密的管理制度,因而很快后来居上,成为藏传佛教的重要派别之一。

该派奉宗喀巴大师为祖师。其主要学修为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广伦,显密圆融,核心本尊为大威德金刚等。

5

觉囊派

-进藏必知|帮你理清藏传佛教几大教派!-第5图

觉囊寺是公元13世纪时建立的,创建人衮邦·吐吉尊追大师是藏传佛教伟大人物八思巴的弟子。

后来他独成一派,因为他的传法中心在觉囊,所以被称为觉囊派。以觉囊寺为祖寺,主要学修为时轮金刚之法,其核心本尊为时轮金刚,主张“他空见”之观点。

6

苯波派

-进藏必知|帮你理清藏传佛教几大教派!-第6图

又名雍仲本教,发源于古象雄地区,是敦巴辛饶弥沃佛依原始本教作为基础,结合因果论和慈悲心等建立的以究竟解脱为目的的修持法门,也是西藏本土文化的根源。

雍仲本教教法以九乘次第来划分,分别针对不同根器的人修持,其中设四个属于世间本教为因乘法门;设五个出世间法为果乘法门。苯波派修行人对自创始以来从未断流的大圆满法尤为珍视。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藏传佛教有哪些教派: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格鲁派、觉囊派、苯波派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