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训诫经典禅语

许多时候,佛家的训诫是不显山不露水,需要我们自己来参悟。

你听过著名九大经典禅语,愿能让你多思虑一番自己的人生。
禅语一:一切皆为虚幻
语出金刚经:“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当作如是观。”
同时,人世间充满着诱惑,太过追求这些感官之物,会变得不快乐。如果人能够看清世间的一切物质名利,就不会过分追求物欲了!
禅语二:不可说
出处为《大品般若经》。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只可言传不可意会,所谓的不可说意思就是不能说的意思。有些事做的说不得。
禅语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佛家劝人向善的基础,出自“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由玄奘法师所译,全句为“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所谓: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后世果,今生做者是。
禅语四: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
人生在世间时时刻刻像处于荆棘丛林之中一样,处处暗藏危险或者诱惑。只有不动妄心,不存妄想,心如止水,才能使自己的行动无偏颇,从而有效地规避风险,抵制诱惑。否则就会痛苦绕身。毕竟心动则物动,心静则物静。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
佛语有云: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诚哉斯言。
禅语五: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原文出自《华严经》。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这一切都是一种心境,想清楚了,才能看看清自己的处境。
禅语六:大悲无泪,大悟无言,大笑无声。
大悲是无尽的悲哀,不是普通感情,不能用泪来形容;大悟则是开大智慧,此智慧已不是言语所能表达;而大笑是真正的高兴,发自内心的喜悦更非笑声所能轻易表达的。
禅语七: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这是佛家劝人改恶从善的话,语出宋朝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三。比喻作恶的人一旦认识了自己的罪行,决心改过,仍可以很快变成好人。
正如禅宗有云:心险佛众生,平等众生佛。心中若无佛,向何处求佛?
禅语八: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原本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此乃六祖能的悟禅之言。意在说明一切有为法皆如梦幻泡影,教人不要妄想执着,才能明心见性,自证菩提。
世间万物无不是一个空字,切莫刻意的寻求,任何事物从心而过,不留痕迹,到此境界,才是开悟。
禅语九: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源自《地藏菩萨本愿经》,当年地藏王菩萨原可以成佛,但他见地狱里有无数受苦的魂灵,不忍离去,于是留在了地府,并立下重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这句话大话西游中的唐僧也说过!
今天我们说这句话,就是“舍己为人”,是一种自我牺牲精神,是一种敢想敢闯,努力前进的无畏!

佛家训诫经典禅语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