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的都城是黄龙府吗

女真人金国的都城不是黄龙府,历史上的金朝有五个都城,为:

前五个都城并存:上:会宁府(今哈尔滨阿城)、东:辽阳府(辽宁省辽阳市)、西:大同府(今山西大同)、南:开封府(今开封)、北:大定府。

后五个都城并存:东:辽阳府(辽宁省辽阳市)、西:大同府(今山西大同)、南:开封府(今开封)、北:大定府、中:大兴府(今北京)。

金是东北女真部所建立的王朝,金太祖在攻取辽国之后,继承了辽国的五京制度。金熙宗天眷元年也就是1138年把原来金国的国都称为上京会宁府。海陵王杀金熙宗取得帝位后,于真元元年1152年迁都燕京,成为中京大兴府,并改汴京为南京开封府,改辽国中京大定府为北京大定府,于是连同原有的东京辽阳府、西京大同府,合成五京。同时废除上京会宁府。1173年又恢复上京会宁府。

在五个都城中,除上京会宁外都是沿用辽国的旧城。金国的前期都城上京会宁府故址在今哈尔滨市东南三十公里的阿城县城以南约四里。金太宗天会二年1124年,在上京铸新城,名为平州。海陵王完颜亮为了进一步谋求在中原发展,迁都燕京,要在辽国南京的基础上,按照北宋汴京制度加以改建。“天德元年1148年命左右丞相张浩、张通、左丞相蔡松年,调各路民夫筑燕京,制度如汴京。”

那么岳飞直捣黄龙的黄龙府是哪呢?黄龙府,府名,契丹天显元年(公元926年)置。治所在今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保宁七年(公元975年)废,开泰九年(1020年)复置。金天眷三年(1140年)改为济州。南宋初抗金名将岳飞曾对部下说:“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指此。有人说岳飞误以当时的燕京城为黄龙城,所谓“直抵黄龙府”,实指燕京而言。但此说较不可信。

《宋史·岳飞传》:“金将军韩常欲以五万众内附。飞大喜,语其下曰:‘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黄龙府,辖地在今吉林省长春一带,为金人的腹地了。一直打到黄龙府。指捣毁敌人的巢穴。

黄龙府所在的长春农安一带有悠久历史,宁安黄龙府又曾称作夫余城,高句丽兴起前扶余人就在那里建国。

金国的都城是黄龙府吗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