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并不是单一民族

自19世纪以来,在西方的主导下,世界近现代国际体系开始形成,而作为近现代国际体系的基石,现代国家也纷纷涌现。
如果以民族划分,世界上的国家分为“多民族国家”和“单一民族国家”,目前大多数国家都是多民族国家,只有极少数国家是由单一民族构成的。
作为单一民族国家的典型代表,韩国境内只有韩民族一个民族(或称朝鲜族),只使用韩语(或称朝鲜语),具有统一的文化和历史。
对于自己单一民族国家的身份,韩国人是高度自豪地,常常自称为大韩民族。
但是常识告诉我们,世界上就不存在所谓的纯血单一民族,经过现代基因检测显示,韩国人父系血统来源主要有三大支,分别是:三韩土著、汉人、蒙古-通古斯。

其中在半岛的历史中,汉人是最早在半岛建立政权和文明的民族。
早在商朝末年,商朝贵族箕子不愿降周,他带领族人来到朝鲜半岛北部建立了箕子朝鲜。
箕子朝鲜立国超过八百年,比周朝的国祚还要长,直到西汉初年才被来自中原的汉人卫满所灭,而卫满则继续使用朝鲜国号,史称卫满朝鲜。
卫满朝鲜立国87年,后因与大汉作对,被汉武帝所灭,汉朝政府继而在半岛北部设立四个郡,史称汉四郡,而半岛南部地区则由当时三韩土著所控制。
三韩族群是发源于半岛南部的土著,也是今天韩国人的主要直系祖先之一。
在公元前2世纪末至公元后4世纪期间,朝鲜半岛南部的土著受汉文化影响,开始形成了三个部落联盟。

由于汉字“韩”在韩语中与“大”字同音,因此三韩土著便以“韩”为国号,相继建立了马韩、辰韩、弁韩三个部落联盟。
从西汉到东晋末年,朝鲜半岛一直处于汉人和三韩土著的南北对立状态,直到东晋灭亡后,东北亚的高句丽崛起,占领了辽东和汉四郡,才打破了这一平衡。

高句丽主要是由濊貊人、扶余人、靺鞨人组成,这些人都属于蒙古-通古斯民族。在高句丽的统治下,原本居住在当地的大量汉人沦为高丽贵族的奴隶和平民,半岛的民族融合开始起步。
而此时半岛南部的三韩也演变为百济和新罗两个国家,半岛呈现出三足鼎立的状态。
到唐太宗时期,唐军与新罗联合,灭百济和高句丽,唐新两家瓜分半岛。
但是新罗后来撕毁协议,趁唐军主力撤离之际,北上将领土推至大同江一带,接管了大片高句丽遗民。
至此,汉人、扶余人、靺鞨人、三韩人进一步融合,韩民族初步形成。

唐朝灭亡后,东北亚地区陷入了靺鞨、辽、金、蒙古的混战。在战乱之中,又有不少靺鞨、女真、蒙古等民族进入朝鲜半岛。而当中原发生战乱之际,有许多汉人为了避难也前往半岛定居。
到明朝初,李成桂建立的李氏朝鲜将版图扩张至鸭绿江和图们江,降服了不少当地的女真人,朝鲜版图基本定型,而朝鲜民族也基本完成了融合。

纵观韩国历史,完全是一部“捡漏史”。
由于半岛多山地,几乎没啥平原,中原和东北亚的各个政权对于半岛南部都没啥兴趣,使得三韩土著得以缓慢发育。
后来中原王朝与东北亚政权不断火并,新罗国敏锐地站到了正确的队伍中,成功地获得了大半个半岛的统治权。
而此后的高丽王朝和李氏朝鲜也在不遗余力的北扩,并不断接纳来自中原的汉人和东北的少数民族,形成了今天的韩国人。
文字写成的历史可以被人为修改,但人类的基因是不会撒谎的。
通过现代生物学的分析,有力的证实了韩国人父系血统的多样性,所谓的单一民族国家只不过是文化上和语言上的单一,绝非血统上的单一。

韩国并不是单一民族 
  关于朝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