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和诸葛亮谁厉害?有诸葛亮在,我司马懿就有存在的意义

在三国历史上,空城计是一个著名的故事,也是诸葛亮和司马懿这对智者之间的较量。司马懿早已看穿了诸葛亮的空城计,但他却选择了撤军。这一决策不仅让历史留下了千古佳话,也揭示了司马懿在曹魏内部受到的猜忌非常严重。他之所以被重新启用,就是因为有诸葛亮活着,给曹魏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司马懿在曹魏的地位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他曾经因为谋反而被曹操下令诛杀,但后来在诸葛亮的巧妙布局下,他被曹叡重新启用,成为抵御蜀汉进攻的主要将领。在这个过程中,诸葛亮的存在成为了司马懿的最大威胁。一旦司马懿在空城计中击败乃至诛杀诸葛亮,那么司马懿便会功高震主,被算总账,惨遭卸磨杀驴!

诸葛亮摆下了空城计,司马懿却撤军了。这一决策看似出人意料,实则合情合理。因为司马懿深知,他的地位并不稳固,如果贸然出击,一旦失败,他将面临曹魏的猜忌和追杀。而诸葛亮虽然处于劣势,但他的智谋和兵法在历史上也是赫赫有名的。因此,撤军是司马懿唯一的选择。
诸葛亮的智慧
诸葛亮利用空城计成功地牵制了司马懿的兵力,达到了自己的战略目的。但他也明白,如果司马懿真的出击,结果可能是两败俱伤。因此,他巧妙地利用了司马懿的担忧和恐惧,成功地让他撤军。这也显示了诸葛亮的智慧和谋略。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司马懿之所以能够成功地抵御蜀汉的进攻,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智谋和兵法,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谨慎和明智的决策。他深知自己的地位并不稳固,如果贸然出击,可能会引发曹魏内部的猜忌和追杀。因此,他选择了撤军,这也为他日后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司马懿撤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地位和处境,还要考虑战争的结果和影响。而诸葛亮则巧妙地利用了空城计和自己的智谋,成功地牵制了司马懿的兵力,达到了自己的战略目的。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智者之间的较量和博弈,以及他们如何在历史的大潮中留下自己的印记。

司马懿和诸葛亮谁厉害?有诸葛亮在,我司马懿就有存在的意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