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满与柳

萨满眼中,柳树是神。

300多年前,有一条1300余公里的种着柳树的壕沟土堤横亘在东北大平原上。这就是满清顺治、康熙朝修建的“柳条边”。清朝统治者修这道边墙的目的是为了实行种族隔绝,禁止汉人越过边墙打猎、放牧和采人参。“柳条边”的壕沟上每隔5尺插一根4寸粗6尺高的柳条,柳条间用绳连结成篱笆状,称之为“插柳结绳”。为什么偏要在壕沟上栽种柳条呢?这是因为当权者有两个考虑,一是柳树易栽易活繁殖快;二是满族人对柳的崇拜会导致人们爱护柳条,不会乱砍滥伐,这对于柳条边的保护很重要。源于民间悠久的萨满文化,柳树是神,当然没人砍。

柳崇拜是东方神秘的萨满教祭祀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自然崇拜中处于重要地位。柳图腾崇拜在一些少数民族先民的心目中,具有神秘的宗教功能,由来已久。

      匈奴的后人裕固族萨满每年六七月间举行家庭祭天仪式,在祭坛上要树立“神杆”。这“神杆”必须用柳木,柳枝上缠着羊毛或各色布条。这表示柳木可以通天。

      野人女真的一支,赫哲族,萨满“跳神”时,用柳树条弯成一个半圆圈,像儿童跳绳似的跳上三次。随后,在场的族人都各跳三次,并唱“鸠神歌”。按赫哲族的说法,跳进柳圈则意味着进入神灵施展威力的保护圈内,一切邪魔都不敢侵犯。

      契丹的后人达斡尔族萨满每隔三年在三、四月之间向“众神”进行一场血祭,为族人们消灾祈福。萨满所祭的12个“杜瓦兰神灵”,都是由选取的各类杨柳树来代表。在萨满教中,柳就是神灵的象征。

      通古斯的鄂伦春族的萨满在举行治病仪式时,会手持柳条,为病人诵念祈祷词后,摘下柳条上的叶子,抛向前方,认为这样会引导病人恢复健康。柳树易栽易活好繁殖,所以萨满认为“柳神”会赋予人以新的生命力。

      东方世界的萨满教在鸟中崇拜鹰和乌鸦,在植物中崇拜柳树。在萨满活动中,与柳的关系比乌鸦还要紧密。信仰萨满的每个民族都是这样,将柳视为通灵的神树。

萨满与柳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