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近五百年恩怨

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的宿仇,可以追溯到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攻陷君士坦丁堡。俄土两国之间开启了十多次大型战争,两国主要的矛盾在于对黑海和黑海沿岸地区的争夺,包括克里米亚和乌克兰等地。

自东罗马帝国最后一任皇帝的亡国公主索菲亚公主与从蒙古汗国艰难独立的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的联姻开始,莫斯科以东罗马继承人身份自居,自此便和灭亡东罗马的奥斯曼土耳其对立。

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近五百年恩怨

从1478年起,克里米亚汗国成为是奥斯曼帝国的附属国。克里木汗以金帐汗的继承者自居,竭力保护各弱小汗国,在奥斯曼帝国苏丹支持下,力图在伏尔加河沿岸重建穆斯林国家,为此同俄国进行了长期的战争,多次进攻莫斯科。克里米亚不仅在沙俄掠夺粮食和财物,还掳掠了大量的白人当作奴隶。

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近五百年恩怨

克里米亚鞑靼人将这些掳掠来的人中大量的女性留在国内,其余的奴隶都通过奥斯曼土耳其转卖到欧洲当作白奴。文献记载,在15世纪到17世纪约200年的时间里,克里米亚鞑靼人从沙俄掳掠了大约300万白人成为奴隶,而这些行为也直接导致了两个国家间不可调和的仇恨。

在彼得大帝带领俄罗斯崛起后,随着俄罗斯领土不断扩张,最终与强大的奥斯曼帝国成功接壤,双方就展开了关于乌克兰的争夺。但是彼得大帝时代,奥斯曼土耳其仍旧强势,整个十七世纪前后,俄罗斯没有在土耳其手下讨得丝毫便宜。但是,随着俄罗斯的进一步崛起,土耳其渐渐处于下风,沙俄女皇安娜·伊凡诺芙娜在1735年发动第四次俄土战争,俄军屡次击败土军,兵临亚速海。再之后随着叶卡捷琳娜时代的到来,俄罗斯完成了从弱到强的逆袭。叶卡捷琳娜先后发动了两次大规模对土耳其之战,迫使土耳其放弃了大片黑海北岸土地。

之后,俄罗斯便想要乘胜南下,一举攻占伊斯坦布尔,然后打通地中海通道。但是此举引发了西方世界的恐慌,英法先后站在了土耳其这一边,在19世纪四次俄罗斯与土耳其之战中,有英法支持的土耳其成功遏制了沙俄南下。

土耳其与俄罗斯最后一场大战,发生于一战期间,奥斯曼乃是同盟国成员,与沙俄在东线战场厮杀,但是这次战争的失败,导致了强大的奥斯曼被西方肢解,土耳其损失国土达70%以上。自此,土耳其一蹶不振,告别世界大国行列,很难再与俄罗斯对抗。

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近五百年恩怨

17-19世纪俄罗斯帝国与奥斯曼帝国之间为争夺高加索、巴尔干、克里米亚、黑海等进行的一系列战争,被史家称为俄土战争,其中重要的有10次,目的是结束地跨欧亚非三洲、曾经长达数个世纪的扩张和征服的奥斯曼帝国和其藩属克里木汗国对俄罗斯的侵略。此外双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交战和土耳其在俄国内战中的干预通常也被认为是第11次和第12次俄土战争。合并黑海北部沿岸地区,取得黑海出海口。这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需要。

从18世纪下半叶起,俄土战争的起因是:围绕东方问题的国际矛盾尖锐化;土耳其企图对乌克兰和黑海沿岸国进行报复,俄罗斯依靠受奴役、信奉基督教(东正教)的各族人民日益蓬勃开展的反对兴起在亚洲大陆西部、后向欧洲东南部和非洲北部扩张的奥斯曼帝国民族独立运动的支持,力图在巴尔干半岛和高加索巩固自己的势力。

俄土之间的战争断断续续前后共长241年,平均不到19年就有一次较大规模的战争,是欧洲历史上最长的战争系列,奥地利、英国、法国、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也先后参与其中。战争的结果是俄罗斯帝国扩大了疆土,奥斯曼帝国逐渐衰落。

俄罗斯和土耳其的近五百年恩怨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