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的北周、北齐和南陈

短命的北周、北齐和南陈哪家强?

隋唐盛世是南北朝的延续,特别是南北朝后期的北周北齐南陈与隋唐密切相关。

北周

北周是中国历史上南北朝的北朝之一,由西魏权臣宇文泰奠定国基,由其子宇文觉正式建立。历五帝,共存在了24年。

西魏恭帝三年,实际掌握西魏政权的宇文泰死后,第三子宇文觉继任大冢宰,自称周公。次年初,他废西魏恭帝自立,国号周,建都于长安,史称北周。

北周孝闵帝宇文觉年幼,大权掌握在堂兄宇文护手中。九月,宇文护杀孝闵帝,立宇文毓为帝。武成二年,宇文护又毒死宇文毓,立宇文邕为帝,史称北周武帝。

建德元年,周武帝宇文邕智诛权臣宇文护,亲掌朝政,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

577年,北周灭北齐,统一北方。581年,杨坚受禅代周称帝,改国号为隋,北周亡。

北周历史上最有为的要数北周武帝,他韬光养晦杀了北周权臣宇文护,励精图治灭了北齐。只可惜历史没有给他继续施展的机会,年纪轻轻便英年早逝,死的时候才36岁。北周也开始走下坡路。

北周-北周、北齐和陈谁更强?-第1图

北齐

北齐,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北朝割据政权。共存在了28年

东魏权臣高欢死后,长子高澄继专魏政,将篡未篡之时,被家奴刺杀。其弟高洋袭位,这位“内虽明敏、貌若不足”的人,很快废掉东魏的傀儡皇帝孝静帝,于550年,即帝位。国号齐,建元天保,建都邺城,史称北齐。

历经文宣帝高洋、废帝高殷、孝昭帝高演、武成帝高湛、后主高纬、幼主高恒六帝,于577年被宿敌北周攻灭。

在北齐的所有皇帝中,只有孝昭帝高演称得上是德才兼备,可惜他在位时间也不长,即位后的第二年,便因为坠马重伤而死。死的时候27岁。

这些皇帝是都中魔咒了麽

北周-北周、北齐和陈谁更强?-第2图

陈朝

陈朝,史称南陈,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最后一个朝代,为陈霸先于永定元年(代南梁所建立,都城在今天南京,是中国唯一一个皇族姓氏与国号相同的朝代。

共存在了32年

陈朝建立时已经出现南朝转弱,北朝转强的局面。陈朝刚建立时面临北方政权的入侵,形势十分危急。

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带领军队一举击败敌军,形势有所好转。陈霸先于永定三年病逝,其侄陈文帝陈蒨即位。

陈蒨算是陈朝皇帝中比较有作为的,他大力革除南梁奢侈之风,使陈朝治稍为安定。但活的也不算久,45岁

北周-北周、北齐和陈谁更强?-第3图

三国相比的话,陈朝在政治及经济上算是3个朝代中比较富强的国家。而且存在时间也是最久的。

军事上的话肯定难以与北方抗衡,北周算是军事上最强的国家 。

综合比较的话,北周应该还是比较强的

,隋唐也是在北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短命的北周、北齐和南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