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刘邦是个不知廉耻的小混混? 刘邦为什么能成就大业?

刘邦四十八岁才起兵,但他48岁以前做的事,颠覆你对历史的认知。
秦汉以来,中国先后诞生了四百多个皇帝,而刘邦的存在无疑是特别的,他没有显赫的出身家世,到了48岁才起兵征战,这在古代算是年纪很大了,然而,他仅仅用了7年时间就打败了年轻力壮的项羽,坐上了皇帝的宝座,他的事迹也为无数后人所称颂。
不过,很多人只知道刘邦起兵之后的故事,但对他48岁以前的经历知之甚少,那么,刘邦的前半生又是如何度过的呢?
起兵前的刘邦,很多人眼中的小混混?
谈到刘邦,很多人对他的印象都是不学无术的小混混,和之后贵为天子的形象存在很大反差,其实,这样的印象不无道理。刘邦原名其实叫做刘季,当上皇帝以后才给自己改名刘邦,之所以叫刘季,是因为古代人习惯用伯、仲、叔、季来排序,刘季上面还有两个哥哥,他是家里的老小,所以就草草地起了这个名字,可见,刘邦的出身还是非常卑微的,就连正经名字都没有。

为什么说刘邦是个不知廉耻的小混混? 刘邦为什么能成就大业?

刘邦原先是个街头小混混般的人物,穿着打扮上不修边幅,一身粗布衣裳打着补丁,头上还戴着顶破草帽,每天跟着自己的狐朋狗友四处闲逛、玩乐,饿了就去别人家蹭吃蹭喝,街坊邻居都知道刘家有这么个不争气的小儿子,不务正业不说,还总是惹是生非,经常把自己老爹气得破口大骂,周围人看了也都觉得十分可笑。
刘邦虽然做派像个纨绔子弟,但是他的出身并不显赫,虽然爷爷曾经当过官,可是这个官实在不算大,也不能庇荫后代,到了刘邦父亲刘太公这一代,就只是一个普通农民,家底也不厚,但是,这也不妨碍刘邦游手好闲,他向来不爱干农活、“不事生产”,任凭别人指责也我行我素。不过,刘邦还是有几分运气的,也可能是他平时到处闲逛,无形中积累了人脉,后来居然当上了亭长。
秦朝时,每隔十里设置一亭,亭长负责辖区内的治安和大小事务,有点像我们今天的派出所所长,当上亭长之后,还和一个叫曹氏的女人勾搭到了一起,史书中只提到曹氏是刘邦的情人,但是这样的讳莫如深反而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根据历史学者的分析,这个曹氏要么是个有夫之妇,要么就是丧夫的寡妇,无论哪种情况都有些不光彩,可是刘邦不仅和她走到一起,还未婚生了个儿子叫刘肥,街坊邻居都对这事指指点点,刘太公自然也免不了大怒一场。

为什么说刘邦是个不知廉耻的小混混? 刘邦为什么能成就大业?

可以说,刘邦的前半生一直没有什么大出息,很多人觉得他是小混混也不无道理,就连当上皇帝以后,也被称作流氓皇帝。
换个角度看刘邦,其实大有过人之处
当然,刘邦既然能在乱世之中夺得江山,肯定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换个角度看刘邦起兵前的经历,恐怕要颠覆大家对历史的认知!首先,刘邦并不是目不识丁的粗人,相反,他是读过书的,虽然没有满腹经纶、才华横溢,但是识文断字还是不成问题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才对家里的农活没什么兴趣。
其次,刘邦平日里游手好闲,和朋友们到处闲逛,这虽然看上去很惹人厌恶,但恰恰表明刘邦是个情商很高的人,擅长和人打交道,这同样是很多人羡慕却无法拥有的本事,而且,他为人特别讲义气,许多人都愿意和他来往,比如,他要是在哪家饭店吃过饭,那么这家店的客人也会变多,所以,就算刘邦特别喜欢赊账,很多店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仅如此,刘邦小混混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颗怀有大志的心,起兵之前,他就有意识地去结交一些有名望的人,比如他曾经想投到信陵君门下,只可惜没来得及成行,信陵君就去世了,后来,他又投到了张耳门下,见了不少世面,之所以能当上亭长,也和这段经历有着密切的联系。
更让人惊奇的是,刘邦居然还迎娶了吕太公的女儿吕雉。原来,吕太公在洛阳得罪了人,就搬到了沛县,作为富甲一方的巨贾,吕太公很快就被当地的各种官员和商人巴结,于是,他干脆举办了一场乔迁宴,但是并没有邀请刘邦,因为刘邦只是个小小的亭长。没想到,刘邦的心理素质非常强大,他不仅去赴宴了,还宣称自己带来了一万礼钱,这很明显是在吹牛,但是,吕太公还真的把他请了进来,更在席间发现刘邦不是等闲之辈,日后定成大事,于是大手一挥,把大女儿吕雉许配给了他,要知道,此时的刘邦和吕太公家相比,可以说是一无所有,但是凭借着自己的人格魅力,他最终成功抱得美人归。

为什么说刘邦是个不知廉耻的小混混? 刘邦为什么能成就大业?

刘邦的性格,不仅帮助自己实现了阶级跨越,更帮助自己坐上了皇帝之位。他出身草根,从小就没少被周围的人指指点点,这练就了他强大的心理素质,也能屈能伸,所以,他能在咸阳主动让贤给项羽,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不仅如此,刘邦早年和各种人打交道,早就学会了该如何与人相处,也更会识人、用人,这同样是身为帝王所不得不具备的本领,刘邦能打下江山,离不开一众能人的辅佐。

为什么说刘邦是个不知廉耻的小混混? 刘邦为什么能成就大业?而项羽,他原本就是贵族出身,心气更高、包袱更重,而草根出身的刘邦,早年已经摸爬滚打了个遍,什么苦头没吃过?什么委屈没受过?所以,他更能抓住机会,也更能豁得出去,领兵起义后,刘邦吸纳了一大批能人,比如张良、萧何,还有陈平、韩信,这二人原本都是项羽的人,却能在刘邦麾下忠心办事,可见他的过人之处。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刘邦消灭项羽、建立汉朝,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本人的传奇经历,也让他为无数后人所惊奇、传颂。
结语:
历史上凡是能成大事者,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即使是被无数人看作曾经是市井之徒的刘邦,也有着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所以,我们在评价历史人物的时候,要用立体的眼光去看待,不同的角度,往往能得出不同的结论,而所谓的颠覆历史认知,无非是温故而知新罢了。

为什么说刘邦是个不知廉耻的小混混? 刘邦为什么能成就大业?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