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从莫斯科公国一隅之地,到地跨欧亚北美,领土面积高峰时2200多万平方公里,沙皇俄国君王们用数百年时间实现了领土面积狂飙。沙俄领土扩张主要有两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就是向东占据了面积高达1322万平方公里的西伯利亚。
第二个方向,则是南向扩张,用一连串的战争打下了65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相对而言,东进占据西伯利亚地广人稀区域,对科技还有武器占优的沙皇俄国而言无疑是比较轻松的事情,南下则艰巨得多。因为南方,如中亚诸多汗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伊朗和大清朝,也都是实力不俗的国家。

一:沙皇俄国扩张第一阶段
公元1547年,著名的沙皇伊凡雷帝成了沙俄的主政者。
这个沙皇名气颇大,有雷帝的别称,也是沙皇俄国时代少有的被称呼为大帝的君主。
伊凡雷帝掌权之初的俄国,并没有多强悍的力量,在西向进攻中既打不赢北欧霸主瑞典,也搞不定波兰。接连西向受阻之后,伊凡雷帝决定改变扩张策略,转向东方。
原因很简单,那个时候的沙皇俄国东边都是蒙古鞑靼人的地盘,只要跨过乌拉尔山挺近亚洲,面对科技水平落后、人烟稀少的部落民,沙皇俄国当然打得更轻松。
确定战略方针之后,沙皇俄国持续了近百年的东扩运动。
经过百年东扩之后,俄国将西伯利亚地区的各个蒙古鞑靼部落逐一吞并,俄国的势力范围一路向东直抵楚科齐半岛和鄂霍次克海域。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广袤的西伯利亚)

看看地图我们就知道,这百年扩张,让西伯利亚成了沙皇俄国的领土,再往前就是太平洋,扩无可扩了。之后沙皇将目光投向了南方。

二:俄国战略转移,南下遇见很多强劲对手。
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在位时间1645年7月23日—1676年1月29日)当政前后,开始了第一轮南向扩张。
他授意远征的俄国探险队,试探性向南方发起进攻。那个时候的国际环境,南方对手很多,比如正在和大明争夺中原统治权的清朝,西亚强国奥斯曼土耳其,强大的准噶尔汗国、还有哈萨克汗国、希瓦汗国、伊朗萨菲王朝等等。
这些都是有健全组织的国家,非西伯利亚部落民可比。
公元1643年时,俄国探险队在南方接壤清朝的地方开始试探,他们乘虚而入,在明清激战正酣的时候,派遣探险队侵入了黑龙江流域,而当时清朝正专注于攻略明朝没有理会俄国的试探性进攻,沙俄在清朝那里占了点儿便宜。
随后不久,1654年,经过多年谋划,乌克兰摆脱波兰立陶宛大公国统治,选择和同源同种的俄罗斯合并。合并了乌克兰之后的沙皇俄国,将侵略的目光落在了准噶尔汗国。
公元1660年,沙俄向蒙古最后的强权准噶尔汗国发难,在边境劫掳。
准噶尔汗国反应迟钝,让沙皇俄国以为准噶尔是一个可以欺负的主,狂妄的沙皇居然派遣使者去往准噶尔,要求他们臣服。准噶尔汗僧格一看沙皇如此无礼,非常愤怒,也派遣使者去沙俄交涉,要求沙皇俄国归还劫掠的吉尔吉斯部。
而沙皇俄国嚣张地扣押了准噶尔的使者。
准噶尔大汗僧格忍无可忍,在1667年5月,派遣四千部队包围了沙皇俄国在准噶尔汗国边境设立的卡拉斯诺亚尔斯克城。
一场攻坚战之后,准噶尔汗国俘虏了大量俄国的俄国士兵,随后释放部分俘虏传话沙俄说,要么交换人质,要么继续打下去。
沙俄一看遇见了硬茬子,暂停了对准噶尔汗国的扩张。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准噶尔汗国不好欺负)
沙俄致力于南扩,特别是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合并之后,身处南方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深感不安!于是奥斯曼帝国向沙俄发起挑战。
1676-1681年爆发第一次俄土战争,那个时候的沙皇俄国国力比不上奥斯曼帝国,是挨打的一方,经过长达五年的战争,俄土两国签订了《巴赫奇萨赖和约》,确定了两国边境,以第聂伯河为界。
西边刚刚和奥斯曼帝国打了一场,东边早已看沙皇俄国侵略政策不爽,等待许久才腾出时间的清朝康熙帝也出手了。
公元1683年,康熙皇帝下令彻底消灭盘踞在雅克萨地区的俄国探险队,收复雅克萨!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雅克萨之战,经过六年持久的拉锯战,清朝获胜,随后两国签订了著名的《尼布楚条约》,划定了清朝和俄国的边界。
就在清朝和俄国激战雅克萨的同时,沙皇俄国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又进行了旷日持久的第二次俄土战争,持续十三年的战争打完,两国平分秋色。
以上一系列战争,让沙皇俄国知道,南方的国家都不好惹,无论是准噶尔汗国还是奥斯曼帝国和清朝,都不是好对付的。
这一切,让俄国人认识到了变革的重要性,随后俄国接连出现了两任大帝。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彼得大帝)
三:彼得大帝时代打了一圈没占便宜。
公元1696年,结束了和伊凡五世共治时代的彼得大帝,终于成了俄国沙皇。
胸怀大志的彼得大帝,深感俄国相对于欧洲,是一个落后的国度,为此他在1697年派遣使团去往西欧学习,自己甚至化名彼得·米哈伊洛夫下士,跟随使团一起到西欧当学徒。
彼得大帝的励精图治,让俄国焕发了新生,积极的西化改革改变了俄国。
一系列工厂的出现,商贸的繁荣,还有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和军事改革,让沙皇俄国慢慢强大了起来。
强大后俄国,当然要选择扩张啊!
在彼得大帝看来,最好的扩张方向不是南方而是西边,是瑞典。
为了争夺出海口,沙皇俄国和瑞典大仗连连,可那个时候的瑞典也不是好欺负的,俄国和瑞典打得难解难分,艰难获得了波罗的海出海口。(北方战争)
打败了瑞典的俄国,又将目光投向了富庶的南方,这次的目标依旧是奥斯曼帝国。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俄国和奥斯曼帝国)
公元1709年波尔塔瓦战役后,战败的瑞典国王卡二十二世逃往奥斯曼帝国,次年俄国以这个为借口,主动挑起了第三次俄土战争。
1711年,轻敌冒进的彼得大帝率军亲征普鲁特河,陷入了奥斯曼和鞑靼军队的包围之中,不可一世的彼得大帝被彻底打败。战败之后的俄国,签订了《普鲁特和约》(1711年7月),吃了大亏的俄国,不得不放弃了亚速地区。
俄国一直以来有个惯例就是,如果吃亏了,一定要这个地方补回来。
这不,在奥斯曼帝国哪里吃瘪之后,俄国立马找寻下一个欺负的对象。
彼得大帝在地图上找寻对手,找来找去,发现最好欺负的是准噶尔汗国,因为那个时候的准噶尔汗国正在和清朝对战,两方打了好多年。
这样的机会,如何不抓住。
俄军就此重兵部署在俄准边境,并在额尔齐斯河附近弄了不少军事要塞,用步步推进的蚕食战术,侵吞准噶尔汗国的领地。
这战法可谓非常恶心,就是趁你病要你命。
持续数年的骚扰,让准噶尔汗国不堪其扰,忍无可忍的准噶尔汗国决定发动反击,双方在亚梅什地区大战一场。结果不出所料,准备更为充分的准噶尔汗国大败俄军,俄军在被消灭一千多人之后,终于偃旗息鼓老实了起来。
老实下来的俄国人不甘寂寞,彼得大帝又将目光锁定自以为容易对付的中亚希瓦汗国!
1717年彼得大帝派遣别科维奇·切尔卡斯基公爵带领6655人的远征军从阿斯特拉罕出发进攻希瓦汗国。可惜的是,这场战斗依旧失败了,出征的6000多人也全军覆没。
打奥斯曼,被奥斯曼锤一顿,骚扰准噶尔汗国被准噶尔锤一顿,入侵中亚希瓦汗国又大败而回。郁闷的彼得大帝,依旧不愿意消停,将进攻的目光投向了伊朗萨菲王朝。
公元1722年到1726年,彼得大帝发动了对波斯的战争,一举夺得了里海西岸和南岸区域部分地区。彼得大帝时代的南进,虽然挫折连连,但依旧获得了对波斯的胜利,也让他认识到了这群南方邻居都不好惹。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从不消停的沙皇)
四:叶卡捷琳娜时代,锲而不舍继续打。
公元1725年,雄才大略的彼得大帝去世,叶卡捷琳娜·阿列克谢耶芙娜成了沙皇俄国新的统治者,史称叶卡捷琳娜一世。
刚刚上台的叶卡捷琳娜一世秉持了彼得大帝的遗志,继续致力于扩张。
他趁清朝和准噶尔持续大战的机会,在清朝边境施压闹事,接连和清朝签署了《恰克图条约》和《布连斯奇条约》。
这两个条约的签署,让俄国在法理上获得了包括外蒙古以北包括贝尔加湖区域在内的区域。实质上就是通过条约的方式,确定了如何瓜分鞑靼人的领土。
签署这两个条约之后,俄国稍许暂停了对准噶尔汗国的侵扰,清朝也在和准噶尔汗国的接连战斗中吃亏不少。和通泊之战的惨败,让清朝无奈只能和准噶尔汗国议和,两国划定以漠北杭爱山为界,东边归属清朝,西边归属准噶尔汗国。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准噶尔汗国处在沙俄和大清两强之间)
1745年,准噶尔大汗噶尔丹策零去世,让局势又起了变化。
失去了领袖的准噶尔汗国,陷入内乱进而群龙无首,乾隆皇帝一看立马对准噶尔再次用兵,经过十年征战之后,活捉了准噶尔汗达瓦齐。(1755年)
被活捉的大汗,还有灭亡的帝国,宣告了称霸中亚强盛一时的最后蒙古帝国准噶尔汗国灭亡。一直在旁边静看清朝准噶尔汗国对战的俄国人,当然少不得趁火打劫,也弄到了不少准噶尔汗国的地盘。
除了在准噶尔汗国那里占了不少便宜之外,俄国还在第四次俄土战争中获胜,让奥斯曼帝国割让了不少领土。
右边,从准噶尔汗国弄了不少领土,左边打奥斯曼又收获不少,一改彼得大帝时代处处吃瘪的窘态。
公元1762年7月9日,经过一场政变,叶卡捷琳娜二世成了俄国新的女沙皇。
登基之后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因为之前俄国对战奥斯曼屡战屡胜,让她又寻思着是不是欺负下奥斯曼帝国。
于是,1768年,俄国主动挑起了第五次俄土战争。
经过持续六年的战争,俄国和奥斯曼帝国签署了《卡纳甲湖条约》,俄国如愿以偿获得了黑海的出海口,也终结了克里米亚地区鞑靼人和奥斯曼帝国的附庸关系。
奥斯曼帝国成了俄国的经验包,只要吃亏了,就打奥斯曼,一打一个准!
获得黑海出海口之后,叶卡捷琳娜二世准儿将目光投向了长期不曾涉足的欧洲,这一次倒霉的就是波兰了。
经过连续三次的协议,俄国和奥地利、普鲁士一起,瓜分了波兰。波兰的灭亡,让俄国的触手第一次从东欧,伸入到了中欧地区。
深入中欧之后的俄国,举目四望,发现没有一个适合的软柿子可以捏,于是只能转而又一次将目光投向了经验包奥斯曼帝国。
果不其然,还是奥斯曼帝国好打,第六次俄土战争,俄国大获全胜将触手伸向了外高加索和巴尔干半岛,克里米亚汗国还有格鲁吉亚成了俄国的战利品。
经过叶卡捷琳娜时代的扩张,俄国在南方不断开疆拓土,终于和伊朗接壤了,然后,属于伊朗伊朗阿夫沙尔王朝的噩梦开始了。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叶卡捷琳娜大帝)
五:19世纪俄国的扩张。
随后十多年,在别的地方找不到软柿子的沙皇俄国,开始致力于攻击伊朗还有伊朗的附属国。
公元1804年,沙皇俄国派军入侵伊朗控制下的阿塞拜疆,这意图吞并的举动,终于让伊朗阿夫沙尔王朝忍无可忍了。随即伊朗人开始了勇猛的反击,第一次俄伊战争就此爆发。
当时的欧陆,崛起的拿破仑对于俄国的不断扩张也非常忌惮,为了遏制俄国,就转而支持其伊朗,英国人也有同样的心思,他们看奥斯曼土耳其完全抵抗不了俄国的进攻,转而支持起硬气的伊朗人。
伊朗在英法两大强国的支持下,跟俄国反复纠缠打了九年之久。可落后的伊朗,即便有英法的支持,依旧没有打赢俄国人,无奈割让了12个省份的领土给俄国。
伊朗战败之后,欧陆风云的主角成了拿破仑,无数次反法同盟的建立,还有其中俄国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让俄国成了反法同盟的最大受益国。
1812年拿破仑兵败莫斯科,让俄国的国际地位如日中天,借助这声望的加持,俄国又一次痛打伊朗。伊朗在俄国打击之下,彻底失去了外高加索地区不说,还失去了诸如司法主权、海关主权、领土主权等一系列权利,沦为了沙皇俄国的傀儡国。
打完伊朗大获全胜的沙俄,转过头来又将目光盯上了经验包奥斯曼帝国。
接连发动了第七次和第八次俄土战争,一举从奥斯曼帝国手中获得了比萨拉比亚,顺势将俄土边境线推进到了普鲁特河。
这一阶段俄国不断的胜利,还有领土的狂野扩张,让致力于欧陆均势的英国急眼了。
要是俄国继续如此不加遏制的话,欧洲将失去均势,同样的,欧陆强国法国也觉得俄国的扩张太过碍眼。
基于共同的威胁,英法这对曾经宿敌开始联合遏制法国。
先是英国,在1838年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将势力范围发展到了俄国后花园,俄国不愿意和英国直接对战就扶持阿富汗攻击英国。
英国在阿富汗吃亏不少,立马拉拢也跟俄国有仇的法国一起,在俄国发动第九次俄土战争的时候,跟奥斯曼帝国联手。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决战克里米亚)
通过一场克里米亚战争,狠狠教训了嚣张的俄国一顿。
经过克里米亚战争的俄国,终于在英法组团教训下,消停了一段时间,不在欧洲惹事了。
可侵略成性的俄国并不甘于寂寞,反而将目光投向了中亚和东亚。
俄国先是借助英法两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机会,接连逼迫清政府签订了《中俄瑷晖条约》、《中俄北京条约》、《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中俄伊犁条约》等一系列条约,从清政府手中割走了151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同时还在中亚地区扩张,先后吞并了哈萨克汗国、浩罕汗国、希瓦汗国,将整个中亚兼并。
就此,沙皇俄国扩张史就此完成,一个两千多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广袤帝国诞生了。
这其中,有1322万平方公里轻易拿下的西伯利亚区域,也有650万平方公里通过持续数百年战争拿下的南方领土。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沙俄侵占我国领土地图)
六:尾声。
俄国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扩张史。
唯一能让他们止步的除了海洋就是强权。
东边,他们一路抵达太平洋,北方他们抵达北冰洋,至于南方在英国制衡下他们无力吞并伊朗,也不可能越过伊朗染指印度,东边清朝的庞大体量也不是提出“黄俄罗斯计划”的俄国可以肆意侵吞的。

沙皇俄国领土扩张史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