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历史:国都六次被攻破,皇帝九次被迫逃跑,后人为何还说唐朝强大?

大唐国都六次被攻破,皇帝九次被迫逃跑,后人为何还说唐朝强大?

现在许多人都把大唐视作中国史上最为强盛的朝代,也是最引以为豪的时代,与强汉并列,称“汉唐”。不过,有意思的是,终唐289年,首都长安六次在内斗亦或是外敌入侵时被攻破,皇帝九次逃难外地,狼狈不堪。756年,安史之乱,玄宗弃都而逃;763年,吐蕃进犯,直逼长安,代宗李豫走陕州;782年,节度使李希烈叛变,靖难之师哗变,德宗逃亡;881年,黄巢攻入长安,僖宗逃到成都;885年,神策军溃散,僖宗逃凤翔;894年,李克用进逼长安,昭宗逃往凤翔;895年、901年,昭宗又逃离京师;907年,朱全忠将昭宗劫持到洛阳,然后将其杀掉,唐朝灭亡。

-国都六次被攻破,皇帝九次被迫逃跑,后人为何还说唐朝强大?-第1图

由此可知,唐朝中后期,皇帝是非常被动,屡屡受内斗和外敌入侵困扰;国都六次沦陷,天子九次出逃。既然如此,那后人为何还要说唐朝强大呢?其实,这主要说的是唐朝前期的辉煌史,准确地说是唐太宗即位到安史之乱前的历史。

其一、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国富民强。在中国历史上,被后世大肆赞颂的盛世时代,主要是“文景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等三个,除了“康乾盛世”被众多网友诟病外,其余两个争议不大。经过隋末大规模的战乱,国家经济凋敝,人口锐减,长安居民不足万户,到处是一片萧条之景象。在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神武大帝武则天、唐玄宗李隆基等英明之主的治理下,大唐国力蒸蒸日上,到了开元年间,其经济已经恢复到隋文帝时期的巅峰状态,人口超六千万,国库年年出现盈余,民间更是富庶一片。当时有诗云:“公仓私癛俱丰实”。正因为如此,后世史学家便将这一时期的唐朝比作文景以及汉武时期的西汉,给之冠以“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之美称,为人所津津乐道。

-国都六次被攻破,皇帝九次被迫逃跑,后人为何还说唐朝强大?-第2图

其二、军力强大,扬威域外,开疆拓土。既然是被捧为“盛唐”,史上最牛、最辉煌之时代,大唐在军力方面自然很不错,其大名鼎鼎的陌刀手,以步兵屡次制服骑兵的优异战绩,更是让人羡慕不已。平心而论,唐朝前期的军事实力还是相当强大的,吐谷浑、吐蕃、高昌、西突厥、东突厥、高丽、日本等强敌,无一不是手下败将。太宗时期,灭东突厥,远征高丽,斩获颇多;高宗时期,徐世绩攻灭西突厥,北方再无强敌,西征高昌,直接灭国;东边沿海,应新罗之邀请,大将刘仁轨统帅大唐精锐海军一万余人,在白村江口以少胜多,几乎全歼日本舰队,将倭寇打得怀疑人生。玄宗时期,高仙芝经略西域,拓地千里,深入中亚,虽然在达罗斯战役中因盟友叛变而失败,但阿拉伯联军亦损失惨重。若不是安史之乱爆发,高仙芝可以整兵再战,胜算机会相当大。

-国都六次被攻破,皇帝九次被迫逃跑,后人为何还说唐朝强大?-第3图

其三、政治清明,文化包容,颇具特色。唐朝初年,得益于李世民、武则天、李隆基等几位帝王的励精图治以及开明之精神,唐朝政治清明,官员从谏如流。魏征、房玄龄、杜如晦、姚崇、狄仁杰等名相辈出,他们纷纷为国献计献策,畅谈己见,而不用担心受到皇帝的责骂。就此而言,明朝、清朝,很难做到,因为皇帝太过严厉,官员唯唯诺诺之徒太多,敢于大肆发言者,一般都没好下场。在思想文化上,唐朝也是兼容并包,并颇具特色。儒、佛、道三家鼎足而立,自由发展,相互吸收与借鉴,这是宋明理学之渊源;外来之“胡风”更是大受欢迎,典型代表便是波斯锦,霓裳羽衣舞等。正因如此,许多域外之国便纷至沓来,一睹繁荣大唐的真颜。

-国都六次被攻破,皇帝九次被迫逃跑,后人为何还说唐朝强大?-第4图

其四、社会风气开放,活力十足,发展潜力大。与宋明清这三个王朝相对保守的社会风气不同,大唐前期可谓是“开放”,尤其是在妇女穿着打扮与婚姻习俗上更是如此。也许是受到“胡风”之影响,因为李唐皇室本身就含有突厥血统,其男女社会地位并没有过于悬殊之区别;妇女之穿着打扮也不受限制,裹脚更是不必要。在婚姻上亦是如此,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自然是需要,但离婚再娶或再嫁也是很正常。要知道,唐玄宗李隆基的宠妃杨玉环,原先是李瑁之媳妇,可她和玄宗一见钟情,直接进宫服侍帝王,朝廷重臣以及世俗社会也没有抨击。若是在宋明时期,李隆基的这种做法,估计会被言官们的口水淹死,搞得灰头土脸;编写史书的官员们,肯定不会说他好话,而是大肆口诛笔伐。

-国都六次被攻破,皇帝九次被迫逃跑,后人为何还说唐朝强大?-第5图

总而言之,在王朝的前期,大唐还是很不错,值得后人称赞,说是“盛世”也是名副其实。不过,到了中后期,唐朝的表现确实不怎样,堪称“软弱无力”,任人欺负和吊打,国都六陷,天子九逃,毫无骨气。各位说说呢?

本文由“纵横国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涨知识!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唐朝历史:国都六次被攻破,皇帝九次被迫逃跑,后人为何还说唐朝强大?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