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民族史

今天说一说缅甸的历史,说说缅族的来龙去脉。
东南亚,有四大民族集团,百越,百濮,羌氐民族,南岛民族。
除马来半岛和南洋群岛的南岛民族以外,中南半岛的百越、百濮、羌氐等民族,都来自中国。
其中,百越民族后裔的国家和邦,包括越南、泰国、老挝、以及缅甸的掸邦、印度的阿萨姆邦等;百濮民族后裔包括高棉族、孟族、佤族等,他们的国家和邦,包括柬埔寨、以及缅甸的孟邦、佤邦等;羌氐民族后裔,包括缅族、彝族、白族、怒族、傈僳族、哈尼族、纳西族、拉祜族等,缅族的国家当然是缅甸了;南岛民族,主要是马来人,他们的国家包括大马来亚和印尼等国。
且说缅甸联邦,面积67万平方公里,人口五千余万,包括众多民族,总计135个民族。联邦由两个直辖市、七个省、七个邦组成,中南半岛的三大民族集团,羌氐、百越、百濮,在缅甸都各有省、邦。

缅甸民族史缅甸的主要民族,包括缅族、阿拉干族、克伦族、克耶族、克钦族、钦族等羌氐后裔民族,其中的克钦族,亦即景颇族。
羌氐民族,原先生活在甘肃青海一带,一部分于战国前后南下云南,并继续南下到伊洛瓦底江一带。而留在青海甘肃的羌人曾经与东汉交战多年,汉将赵充国就是汉羌战争的名将。
220年,伊洛瓦底江一带的羌氐后裔,亦即骠人,建立了骠国。
五胡十六国时期,秦岭山区的羌氐民族建立了前秦、后秦等国。
832年,东南亚的骠国亡于南诏国。
当年,甘肃青海羌人中有一支白狼羌,与东汉时战时和,后来南下甘川藏交界处,七世纪时,遭到另一支羌人吐蕃的进攻,一部分白狼羌继续南下云南,又遭到南诏的进攻,于是在八世纪继续南下西进。这些白狼羌后裔,于九世纪前后,来到伊洛瓦底江流域,接管了骠国的地盘,形成缅族,缅族修建了蒲甘城,于1044年建立了蒲甘王朝。
几乎同时,留在西北的羌人后裔党项人,建立了西夏。
蒲甘王朝是由阿奴律陀国王于1044年建立的,他南征北战,所向披靡,相继征服了周围的掸族和孟族,不断扩展领土,在历史上首次统一了缅甸。在缅甸,上座部佛教逐渐成为主流,并在13世纪达到顶盛。1287年,元世祖忽必烈派元军入侵缅甸,蒲甘王朝被击败,不久后灭亡。
之后,缅甸分裂,诸邦林立,在南方,孟族建立了勃固王朝,1287到1531;在北方,掸族建立了阿瓦王朝,1364到1555。
勃固王朝和阿瓦王朝,多年交战,两败俱伤,缅族的东吁部落,趁机悄悄地崛起。
1531年,东吁王朝建立,开国两位国王,塔奔瑞体、和他的姐夫莽应龙,先后灭了勃固王朝和阿瓦王朝,统一了缅甸,然后,又屡次击败暹罗的大城王朝。莽应龙在位期间,东吁王朝达到极盛。
莽应龙之后,东吁王朝渐渐低落。
1661年,南明永历帝逃到东吁王朝,东吁国王平代收留了他,但不久,吴三桂大兵压境,东吁政变,新王白敏将永历帝交给清军。
暹罗与东吁争战,东吁内部分裂混乱,虽在十七世纪初再度统一,但之后国势又衰弱,最后于1752年被勃固的孟族所灭。
这是孟族在缅甸历史上最后一次辉煌。各地的缅族,不甘心受孟族统治,木梳村的一位缅族年轻头人,率众起事,各地缅族,纷纷投奔,他的势力越来越大。1752年,此头人反守为攻,率军向孟族军队发动进攻,全国缅族纷纷响应。他成为全国缅族的领袖,自称雍籍牙,意即胜利之王。缅族的贡榜王朝就此建立。
1754年,雍籍牙击败孟族军队主力,东吁旧朝人员蠢蠢欲动,企图复辟,雍籍牙杀了东吁旧朝废王,更加巩固了缅族领袖的地位。
1756年,雍籍牙率领缅族军队,包围了孟族最后的据点勃固,直到1757年,攻占勃固,缅甸完成统一,而孟族从此一直受缅族的压迫。
此后,雍籍牙又发动了对暹罗大城王朝的战争,于军中去世,年四十六岁。
在他之后,他的儿子们先后继位,继续对暹罗作战。
阿奴律陀、莽应龙、雍籍牙,称为缅甸历史上的三位大王,历史地位高于其他国王。
1766年,雍籍牙次子孟驳在位,他率缅军终于攻灭了暹罗的大城王朝。
不过,此时,清军却向缅甸发动了进攻,缅军主力只得回军迎战,虽然击退了清军的侵略,但暹罗达信趁机复国,建立了吞武里王朝,缅甸丢掉了到手的暹罗,再也无法吞并暹罗了。
十九世纪,英属印度与缅甸交战,发生了三次英缅战争,分别发生于1824年、1852年、1885年。孟族协助英国人对缅族作战。
缅族可以击退清军,但在英军的先进武器面前,缅族却不是对手,其中的最后一战,贡榜王朝灭亡,缅甸被并入英属印度,成为英属印度的一部分。
十九世纪,缅甸成为英国领土,越南、老挝、柬埔寨成为法国领土,在东南亚,只有对西方应对得当的泰国,保持了独立。
在英国统治时期,缅甸的交通和教育获得大幅度改善。英国人致力开发水路,无数蒸气船航行于伊洛瓦底江,同时,铁路和道路也获兴建和改善以弥补水路的不足。
此时,与缅甸同属英属印度的孟加拉,其移民涌入,导致劳工廉价,造成地方经济的混乱,因此缅人开始产生对孟加拉人的仇视,这些孟加拉人留在缅甸,生活繁衍,形成了罗兴亚人,因为他们是穆斯林,并且不是黄种人,因此与信奉佛教的缅甸主流社会格格不入,常常爆发冲突。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二战爆发,英国崩溃,战后,1947年,印度独立,大英帝国瓦解,缅甸也独立了,建立联邦共和国。
建国后,原本只占总人口百分之四十的缅族,占据统治地位,他们采用各种手段,拼命同化、亦即缅族化最具反抗性的孟族,以及其他民族,到现在,缅族人口已经占全国总人口的近百分之七十。
对于华人,缅甸不承认其为正式的少数民族,处处限制,并加以同化、亦即缅族化。
缅甸以大缅族主义进行统治,越南也是越族一家独大,在东南亚,唯独泰国与众不同,各民族相处平等,没有太大的问题。
当年羌人与东汉血战一百多年,作为羌氐后裔的缅族,仍然狠辣。

缅甸民族史

缅甸民族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