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王朝为什么推崇道教?

虽然李氏家族在隋朝末年天下争霸的混乱局势当中取得胜利,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唐朝,成为整个天下的统治者,但如果是从出身来看,他们对于中国的统治却又在合理性上显现出些许不足。一方面,自五胡乱华、晋室南迁以来,偏安于江南一隅之地的东晋政权往往被视为华夏正统,其后更迭宋齐梁陈虽然在国力上虽然与北方相比大多有所不及,但这种正统性却在它们之间流传承继、并未断绝,隋朝和唐朝在这一点上就显得弱势许多。另一方面,李氏家族出自关陇地区,为胡汉混居之地,李氏家族便不可避免地沾染上了胡族血统,这又再度削弱了他们在统治上的法理性。

李唐王朝为什么推崇道教?

因此,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与突出自身的神圣地位,李氏家族便选择将老子,也就是李聃追认为自己的先祖。

李唐王朝为什么推崇道教?

唐太宗曾在其令文当中有过明确的记述:老子是朕祖宗。之后唐高宗将老子追谥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时期再加尊号,名为“大圣祖大道玄元皇帝”。而道教作为一种借由老子思想理论而形成的宗教,自然也在这时被唐朝统治者奉为了国教,赋予了它相当高的社会地位,大加推广和传播。此外,老子越是被神化,在宗教当中的地位越高,李氏家族作为他的后代,其自身所承载的光芒也会随之加强。因此,对李唐皇室来说,尊崇老子具有敬奉祖先和宣传道统的双重效果。

唐朝统治者为了强化自己的神圣性,采取了追认老子为祖先且推崇道教的行为。在这种环境当中,唐朝皇帝本身大多也都对道教持热爱态度,唐太宗、唐宪宗、唐穆宗以及唐敬宗等人先后都曾表现出对道教的青睐,尤其是在炼药求长生一事上,更是堪称狂热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李唐王朝为什么推崇道教?

李唐王朝为什么推崇道教?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