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并西伯利亚汗国:沙俄侵占亚洲的第一步

西伯利亚,位于亚洲北部,西起乌拉尔山脉,东至太平洋,北临北冰洋,西南抵哈萨克斯坦中北部山地,南至蒙古、外兴安岭,面积约1322万平方千米,如今这片广阔的土地大部归俄罗斯占有。

俄国人到来之前,这片土地的大部分,人口稀少,生产力低下,处于半原始社会阶段,对外来入侵不能组织有力反抗。只有西南部(邻近欧洲和中亚)和南部(邻近中国)开化程度较高。

俄国侵占西伯利亚进而觊觎中国东北,是从沙俄吞并北亚最西面的西伯利亚汗国开始的。

1240年开始,俄罗斯各公国开始被蒙古金帐汗国控制。而到了15世纪,金帐汗国由于内斗分裂为了大帐汗国、西伯利亚汗国、喀山汗国、克里米亚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等几部分,这给了莫斯科公国崛起的机会。到了伊凡三世的时候,就彻底摆脱了蒙古人的控制,基本统一了各俄罗斯公国。

伊凡四世时期,又不断兼并金帐系的汗国,在1552年灭喀山汗国、1556年灭阿斯特拉罕汗国。西伯利亚汗国也在1555年对俄国称臣,于是伊凡四世就自封为“全西伯利亚的君主”,其侵略野心就昭然若揭。

吞并西伯利亚汗国:沙俄侵占亚洲的第一步

西伯利亚汗国,又译为失比尔汗国,是15世纪末至16世纪末时位于亚洲西伯利亚西部的一个汗国,由昔班家族的后裔所建立(居民有鞑靼人、涅涅茨人、曼西人、汉特人),位置是在鄂毕河中游与托博尔河之间。 行政中心为成吉-图拉(今秋明),后来迁至卡什雷克。

西伯利亚汗国最先是由一位台不花别吉的后人管辖,但不是术赤之后,后来昔班家族一位可汗伊巴克,从他的后人手上夺得秋明和汗位。16世纪下半叶,西伯利亚汗国内斗衰落,开始同意服从俄国宗主权,但后来又反叛。

西伯利亚汗国面积十分辽阔,但是人口只有20万。除了蒙古-鞑靼人之外,汗国的其他民族很多还处于半原始社会。这样状态无疑是有利于俄国的征服的。

吞并西伯利亚汗国:沙俄侵占亚洲的第一步

由于当时伊凡四世陷入了和波兰的立沃尼亚战争,所以暂时没有派遣军队进攻西伯利亚。不过他允许靠近乌拉尔山的特罗加诺夫家族招募军队,搞殖民活动。1581年,特罗加诺夫家族的军队出发了。这支军队只有840人,其中有哥萨克人540人,虽然人少但是配有火器,战斗力很强。他们一路上抢劫,攻陷了不少了城镇,被沙皇大大地表扬。因为他们展示了俄罗斯民族的个性。1583年,伊凡四世又派遣500人的正规军去支援。没想到,两支军队不久就被西伯利亚汗国消灭了。

1586年,俄国重新派出军队远征。这一次,俄军没有去攻占当地民族的牧场和城镇,而是在重要的交通位置修建城堡。这一招就是温水煮青蛙,也是后来俄国征服整个西伯利亚的一贯政策。他们最初在鄂毕河流域建立了秋明、托波尔斯科、塔拉堡、别列佐夫等城堡。1594年,俄国击败了西伯利亚汗国,并在1598年彻底灭之。

灭西伯利亚汗国后,俄国殖民势力分别从南北两个方向延伸。北方,沿着鄂毕河顺流直下,一直到达入海口,建立了城堡,于是再向东推进。南方,沿着鄂毕河逆流而上,到达阿尔泰地区,建立了托木斯克等城市,在这里俄国人遇到了准噶尔蒙古的有力反抗,不得已,沙俄转而东向。

吞并西伯利亚汗国:沙俄侵占亚洲的第一步

沿着河流推进,也是俄国扩张的一大特色,因为俄国效仿西欧,一直就有出海口的情节。一旦拥有一段河流,俄罗斯就要想方设法把河流的出海口霸占,想想黑龙江也是如此。这也体现了俄罗斯民族的冒险精神。

吞并西伯利亚汗国:沙俄侵占亚洲的第一步

吞并西伯利亚汗国,俄国人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此后在北亚俄罗斯如入无人之境,几十年时间,沙俄势力已到达大陆最东端。

吞并西伯利亚汗国:沙俄侵占亚洲的第一步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