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仙芝:这个高句丽后人在中亚挑起的战争影响了大唐和阿拉伯的历史走向

唐玄宗好大喜功,贪婪的高仙芝垂涎于石国的财富,想要掠为己有。天宝九年,高仙芝诬告石国王“无蕃臣礼”,领兵前去讨伐。其实石国与唐朝关系还是不错的,据《册府元龟》卷971记载,石国对唐朝一直朝贡不断:天宝二年(743年),遣女婿康国大首领泰染缅献方物;天宝五年(746年)。遣使献骏马十五匹,石国副王伊捺吐屯屈也遣使献方物;天宝六年,遣使献马,天宝八年(749年),还派王太子远恩入关朝觐。对比西域各国,石国国王对唐朝的态度可以说是比较恭顺和真诚的。

石国国王那俱车鼻施继位之后,因为对唐朝忠诚,曾被唐玄宗册封为怀化王,并赐予优待和免罪的证明——铁券。所以当唐军到来后,那俱车鼻施同意高仙芝的约和。高仙芝假意派人先与石国约和,然后趁乘其不备,出兵掩袭,俘虏石国国王及其部众。随后高仙芝纵兵杀掠,甚至连老弱病残都不肯放过。这次行动,高仙芝共获石国“瑟瑟十馀斛,黄金五六橐驼,其馀口马杂货称是,皆入其家。”

高仙芝从石国回军的途中,又诬蔑突骑施反叛,攻打了突骑施,俘虏了移拨可汗。与石国一样,突骑施也是当时西域各国中与唐朝关系最亲密的国家之一。

石国与突骑施的被攻打,引起当地民众的反抗,唐军因此大肆镇压,被害者除石国的老弱之外,多为在石国贸易的昭武九姓的胡商。于是,高仙芝在向朝廷报功时又多了一项“破九国胡”。

天宝十年(751)正月二十四日,高仙芝入朝,献其所俘获的突骑施可汗、吐蕃(今青藏高原)酋长、石国王、朅师王。那俱车鼻施行至长安的西北的开远门时,被唐玄宗所杀。移拨可汗也被处斩。

由于高仙芝的一系列的错误行为,使唐朝在西域的威望大大下降,“由是西域不服”。石国王子逃到诸胡部落,将高仙芝欺诱贪暴之事遍告诸胡昭武。诸胡部落大怒,就暗中联合大食国欲共攻安西四镇。大食遂以此为借口,实施其扩张计划。

高仙芝获知此事后,心中不安,遂决定先发制人。四月,高仙芝亲率蕃、汉兵3万攻打大食。唐军深入大食国境700余里,到怛罗斯城(又作咀逻私,即今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南部江布尔城),与大食军遭遇,暴发怛罗斯之战。

-东西方最强国家打了一场仗,影响了世界,其中一个唐朝将军很厉害-第1图
-东西方最强国家打了一场仗,影响了世界,其中一个唐朝将军很厉害-第2图

那个时候的阿拉伯帝国,是西方非常强大的国度,有着很强大的能力,战斗力极强。

这场战争被世人称为怛罗斯之战,是东西方两大帝国之间的一次较量,影响了大唐帝国,也影响了阿拉伯帝国。

怛罗斯之战发生在公元751年7月到8月,发生于中亚怛罗斯地区。

-东西方最强国家打了一场仗,影响了世界,其中一个唐朝将军很厉害-第3图

这场战争是唐玄宗时大唐的势力与来自阿拉伯帝国的势力在中亚诸国相遇而导致的战役,同时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的东西方两大帝国之间的较量。

当时,大唐帝国这边的将领是唐朝有名的军事奇才高仙芝,阿拉伯这边是阿拔斯王朝开国功臣艾布·穆斯林。

这场战争势均力敌,双方的主将都十分有才能。

高仙芝,一个很有名的将军,他是高句丽人,姿容俊美骁勇果敢。幼时,高仙芝随父入唐,年仅20岁时被被授予将军之职。高仙芝的父亲高舍鸡是唐朝著名大将高仙芝之父,本是高句丽人。“高”乃高句丽王族之姓,一般认为高舍鸡乃高句丽王族之后。《旧唐书》卷104中记载高舍鸡(Go Sagye)是高句丽人,668年高句丽灭亡后,高舍鸡内迁至中原,在河西军从军,后来在唐帝国的西域地区累任至四镇十将、诸卫将军。高句丽人尚武,在唐境内形成多处武人集团。

-东西方最强国家打了一场仗,影响了世界,其中一个唐朝将军很厉害-第4图

高仙芝才能出众,累官至安西副都护、四镇都知兵马使等职,封密云郡公。

当年,高仙芝率军到达了中亚名城怛罗斯城下,不巧的是,当时城中已经有阿拉伯军数千人抢先驻守,所以高仙芝只好开始围攻怛罗斯城。

-东西方最强国家打了一场仗,影响了世界,其中一个唐朝将军很厉害-第5图

同时,据阿拉伯史书《创世与历史》记载,阿拉伯人在接到高仙芝进攻的消息后,艾布·穆斯林下达命令,部将塞义德·本·侯梅德带部下数千人的部队抢先驻守怛逻斯城中,加强防守,为大军集结赢得时间。

唐军和大食双方激战五日,未见胜负。在双方相持的重要时刻,唐军中的葛罗禄部众突然叛变,与大食夹击唐军,高仙芝大败,乘夜间逃跑。

-东西方最强国家打了一场仗,影响了世界,其中一个唐朝将军很厉害-第6图

后来,有人曾说,这场战争,让大唐的势力彻底退出中西亚地区,是大唐帝国衰败的开始。

不说这是真是假,但这场战争的确为大唐之后的安史之乱带来了一些影响。

-东西方最强国家打了一场仗,影响了世界,其中一个唐朝将军很厉害-第7图

在这场战争之中,有个地方很有趣,那就是阿拉伯帝国的主将和大唐帝国的主将有着相似的人生结局。

高仙芝最后被宦官边令诚诬陷,被唐玄宗所杀,而艾布·穆斯林最后也是被自己的君主所杀。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高仙芝:这个高句丽后人在中亚挑起的战争影响了大唐和阿拉伯的历史走向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