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将王孝杰的征战一生

唐军将领被吐蕃抓获 吐蕃首领说:像我爸爸,放了他

唐朝时期,名将辈出,群星璀璨,如李靖、尉迟恭、李勣、秦琼、侯君集、程知节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今天我说一个不太有名的将领,王孝杰。为什么要说他呢?因为他经历过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们知道,唐朝的疆域很宽广,达到了1237万平方公里,远超秦朝、汉朝和隋朝这些大一统王朝。不过,疆域宽广就意味着有漫长的边境线,意味着要在边境线上驻扎常备武装力量。王孝杰,就是活跃在唐朝与吐蕃边境线上的一名将领。

吐蕃-唐军将领被吐蕃抓获 吐蕃首领说:像我爸爸,放了他-第1图

王孝杰生于唐朝都城长安——附近的新丰县。唐朝有着浓厚的崇武氛围,因此王孝杰在少年时代就投身军伍,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四处征战,屡立战功,得以晋级。到678年时,王孝杰已经成为一名行军副总管。

从670年以后,吐蕃进入鼎盛时期,不断向外扩张,还进入了唐朝的势力范围西域,并占领了安西四镇(龟兹、于阗、焉耆、疏勒)。有鉴于此,唐朝决定对吐蕃进行反击。678年,唐高宗李治命中书令李敬玄镇守洮河,又从关内、河东招募军队,在工部尚书刘审礼的率领下西征。王孝杰作为行军副总管,也在这支西征队伍里。

当年9月,唐朝军队在青海大非川进行了一番激战,不幸败北。李敬玄按兵不动,导致刘审礼与王孝杰双双被吐蕃军队俘获。刘审礼在战斗中受了伤,不久便伤重而亡。于是,就剩下王孝杰被留在吐蕃。

吐蕃-唐军将领被吐蕃抓获 吐蕃首领说:像我爸爸,放了他-第2图

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当吐蕃赞普赤都松赞见到王孝杰后,说了一句:“你长得像我爸爸呀。” 赤都松赞不但没有杀王孝杰,还将他待为座上宾,优渥有加。不久,王孝杰被吐蕃释放,安全地回到了唐朝。

吐蕃首领因为唐朝将领相貌与自己父亲很相似,便释放了他。这可不是我虚构的段子,而是真实发生的历史事件。对此,宋祁、欧阳修等人编撰的《新唐书》里进行了记载:孝杰以副总管战大非川,为虏执,赞普见之,曰“貌类吾父”,故不死,归之。

王孝杰在吐蕃“喜当爹”,回到唐朝后,并没有受到惩罚,依然在军中任职。到武则天时期,已经做到右鹰扬卫将军。

692年,武则天决心夺回安西四镇,于是改变以守为主的被动局面,转而主动向吐蕃进攻。她命令王孝杰为武威道总管,与左武卫大将军阿史那忠节一起出击,向吐蕃发起进攻。王孝杰有过与吐蕃作战的经验,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当年10月,王孝杰率部进入西域,击败吐蕃军队,收复了安西四镇。王孝杰以军功拜左卫大将军。

吐蕃-唐军将领被吐蕃抓获 吐蕃首领说:像我爸爸,放了他-第3图

为了防止吐蕃再次染指安西四镇,唐朝在龟兹恢复了安西都护府,驻扎了3万汉兵。

694年,王孝杰在在青海湖附近又击败了吐蕃军队,因战功官拜夏官尚书、同凤阁鸾台三品,封为清源县男爵。不过,第二年,王孝杰以朔方道行军总管的身份,再次出击吐蕃,这次王孝杰又吃了败仗,被削职免官。

696年,发源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契丹南下侵扰中原,攻陷营州,进入河北,烧杀劫掠。

697年,武则天重新启用王孝杰,担任清边道行军总管,与清边道行军副总管苏宏晖一起迎击契丹军队。当年3月,双方在东硖石谷(今河北唐山附近)展开激战。当时,唐军被契丹军队堵截在峡谷内,王孝杰亲自率领精锐士卒奋勇冲杀,冲出峡谷外,排成方阵与契丹军队进行决战。然而,由于苏宏晖胆怯逃走,使得王孝杰孤军奋战。由于敌众我寡,王孝杰所率领的少量精锐士卒全军覆没,王孝杰本人也战死殉国。

吐蕃-唐军将领被吐蕃抓获 吐蕃首领说:像我爸爸,放了他-第4图

武则天得知王孝杰的英勇事迹后,追赠其为夏官尚书,封耿国公。

唐将王孝杰的征战一生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