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中国的历史渊源

越南人跟我们汉人的长相看起来相似,尤其跟广西人、广东人几乎没有什么两样。那么,越南和中国到底有什么历史渊源呢?

今天越南国土当中的很大一部分,比如,它的中部和北部,以前都是中国领土,甚至,在它成为中国领土的时候,海南岛都还没有成为中国领土。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平定了岭南之后,南下继续开疆扩土,设置了桂林、南海、象郡三个行政管理机构,而其中的象郡,至少也包括今天越南的中部和北部的广大地区。

关于越南人的族源,至今历史学界一直有着四种说法,第一种是大禹是越南民族的祖先;第二种是越南人和楚国人其实是同一来源,也就是越南是古代中国战国后期的楚国被消灭后,由其中的一个分支向南迁移,并在到达了今天的越南地区后才得以建国;第三种是越南来自于三苗;第四种是由我们古代中国春秋战国之前的一些古蜀国移民所建立的。

越南和中国的历史渊源

中华民族发源于远古时期的黄河流域,同时期的越南境内同样生活着一群原始人。因为山高路远,越南人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的华夏民族交通困难。相传在上古时期,华夏先祖神农氏(炎帝)的一支后代——鸿庞氏,不断向南迁徙,在越南地区建立了“赤鬼国”,可以说,这是历史上越南地区跟华夏大地上的首次交集。当然,鸿庞氏不仅生活在越南地区,在华夏大地上的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广西、广东、海南等地,同样生活着鸿庞氏的族人。

越南和中国的历史渊源

鸿庞氏的族人最终发展成一个古老民族,名曰“古越族”,生活在华夏大地上长江以南的广大地区,以及越南北部。古越族由于分处地域不同,在文化习俗上体现出大同小异的特点,为了便于区分,黄河、长江流域的华夏民族把他们称作“百越”。生活在越南北部的古越族部落称为“骆越”,这个民族是当今越南主体民族——京族,也叫越族,以及老挝龙族,中国壮族、傣族、侗族、黎族、布依族、毛南族、水族等民族的共同祖先。越南北部的“骆越”,曾在公元前500年——200年(大致相当于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左右建立过“骆越古国”,范围包括今天的广西红水河流域,云贵高原东南部,以及越南的红河流域,他们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他们的铜鼓文化、巫术文化、岩壁画文化、太阳文化,都相当发达。骆越人由于居住在相对偏远的山区,跟外界交流很少,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他们都保留了自己的原汁原味的文化特色。不过,随后的几名历史人物很快改变了这个状况。

第一个改变越南状况的人物是秦始皇。秦始皇于公元前221年征服六国后,于公元前219年又开始挥师南下,平定南方的“百越”地区。完成大业后,为了便于管理,秦始皇在百越地区设置了“象郡”,管辖面积从贵州南部到越南中部。通过大秦帝国的不断影响,越南地区很快成为“汉字文化圈”的一部分。第二个改变越南状况的是汉武大帝。自秦始皇之后100多年,汉武大帝又一次征服了越南地区的“南越国”,这一次征服的地区更大,并在越南的北部和中部设立了交趾、九真、日南三郡。历史上有一段时期,越南地区也被称作交趾。

中原改朝换代,越南长期是强盛中原王朝的藩属国,深受华夏文明的熏陶和影响。越南人在许多方面刻意模仿我们,以至于他们常常以“小中华”自称。他们对我们模仿得最成功,对他们影响最深远的,无疑是“科举考试”。

科举考试创始于隋炀帝时代的607年,到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退出历史舞台,在中国总共延续1298年。但是,在19世纪初期的世界范围内,科举考试并没有结束,越南阮朝(1802年——1945年)直到1919年才结束最后一届科举考试。从19世纪中期开始,积贫积弱的大清王朝再也没有能力保护越南,当强大的法国开始蚕食越南的时候,清政府只能放弃对越南的宗主权,导致越南只能倒向法国的怀抱。然而,中华民族在方方面面对越南的影响并没有结束,直到现在也是。

越南和中国的历史渊源

越南人所使用的国名“越南”,也是拜我们所赐。1802年,阮氏家族的后代阮福映灭掉西山朝后,向当时的宗主国清朝邀功,嘉庆皇帝给其赐予正式国号“越南”,并册封阮福映为“越南国王”。这个名称在后来被正式采用,并一直沿用到今。

越南和中国的历史渊源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