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国楼兰是白种人吗?

提起历史上的神秘古国,楼兰绝对可以榜上有名。因为这个早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国家,却不止一次地出现在了古人的诗词当中。比如“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和“且挂空斋作琴伴,未须携去斩楼兰”,还有“明敕星驰封宝剑,辞君一夜取楼兰”和“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古国楼兰是白种人吗?
那么楼兰国到底是什么人种呢?一.出土木简研究从出土的木简上研究,楼兰古人除了使用汉文外,还使用一种古老的语言“佉卢文”,佉卢文是起源于古代犍陀罗,在印度西北部和今巴基斯坦、阿富汗一带使用,后来流行于中亚广大地区的一种文字,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通商语言。楼兰本族语言使用的就是这种属于印欧语系语言,学术界称作“吐火罗语”。楼兰人类学研究的结论和楼兰语言学研究结果提醒人们,在遥远的古代,有一支印欧人部落生活在远离欧洲的楼兰。因此有观点认为,楼兰人是漂泊东方的印欧人古部落。古国楼兰是白种人吗?
二.“楼兰美女”的出土著名的“楼兰美女”出土于1980年,当时,考古学家在罗布泊铁板河发现一具保存完好的女性古尸,女性的皮肤为红褐色,还稍有弹性,面部轮廓非常明显,眼睛大而深、鼻梁高而窄、下巴尖而翘。经碳14测定,表明她生活在距今3800年前。“楼兰美女”是迄今为止新疆出土古尸年代最早的一具,具有鲜明的欧罗巴人种特征。然而,关于此尸所代表的人群具体属于何种种族类型以及他们生前是当地人土著还是从他处迁徙而来等问题至今在考古界仍众说纷纭。三.从基因学上研究现在人类学家,从基因学、器物学的角度所作的研究表明,楼兰人更接近于古代阿富汗人。那具保存完好女尸经基因检测,干尸的父系DNA遗传来自欧罗巴人种,而母系遗传来自东方女性。到了汉代楼兰古国居民特征又有了新的发展,在种族结构上,还有蒙古人种的存在。这说明亚欧旧大陆上的古代居民都曾把这片绿草如茵的楼兰城当作自己生活的地方,希望能够在此营造美好的家园。这就充分说明楼兰国的人种,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民族的融合。

古国楼兰是白种人吗?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