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初期军阀混战很残酷吗? 伤亡很小!

在历史上,每当发生战争都会造成人口的锐减,然而在清末民初持续了近30年的军阀乱战时期,中国人口始终维持四亿多,不但没有下降,反倒还有些增加,到底是为什么呢?

民国初期军阀混战很残酷吗? 伤亡很小!首先,当时已告别冷兵器时代,不用再面对面厮杀了,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当年张勋的辫子军和段祺瑞的讨逆军在北京郊外发生了激励的军事冲突,双方大战14天,打光了300万发子弹,如此的弹药消耗量大家肯定以为要死不少人,但事实上,双方伤亡加上误伤的平民,一共死了20余人,受伤不到百人,即便是当时的武器装备比不上现代武器,但是就这种伤亡数也确实离谱,而这只不过是军阀乱战的一个缩影。
其次,军阀大都以赚钱为目的,我们来看看四川,在1912年,四川被40多个军阀瓜分,正式进入大乱斗时代,一直持续到1935年,共计发生了470多次军事冲突,差不多一年要打个20多次,平均一个月就要打2次,这个打仗的频率那还不把四川人口都给打没了,而实事却恰恰相反,军阀乱斗不仅没有让人口减少,反而有小幅上升。

民国初期军阀混战很残酷吗? 伤亡很小!那时候的军阀之间很多都是沾亲带故的,手下的士兵或许也都是街坊,所以当双方打仗的时候,往往都是应付了事,开枪像放爆竹一样,打完收工,反正该打的子弹都打光了,具体打没打到人,那就不好说了。

民国初期军阀混战很残酷吗? 伤亡很小!而且军阀时代还有不成文的规矩,不杀平民,不杀俘虏,不杀统领,毕竟“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因此这四十多个四川军阀没有一个是死于军阀战争的,即便是失败退居二线的,也都是当了财主,他们把军阀玩成了一个职业,就像开公司一样,都是以赚钱为目的,还真没几个愿意玩命的。民国初期军阀混战很残酷吗? 伤亡很小!

当然也有些不讲规矩的,比如孙传芳,正所谓“刀下生,刀下死”,他下令斩首了俘虏施从滨,结果自己最后也死在了施从滨女儿施剑翘的枪下。
还是那句话,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别看四川军阀像过家家似的打了几年,到了抗日战争的时候,川军才展现出了真正的战斗力,是一支不折不扣的虎狼之师。

民国初期军阀混战很残酷吗? 伤亡很小!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