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晋阳宫逼父反叛,宣武门手足相残

刘文静,字肇仁,京兆郡武功县(今陕西省武功县)人。早年因父亲刘韶战死,袭任父职,授为仪同三司。他姿仪俊伟,才干突出,生性倜傥而有权谋。隋朝末年时担任晋阳(今山西太原)县令,与时任晋阳宫监的裴寂结为好友。晋阳宫监是什么职位?当年隋炀帝出征路过晋阳的时候,顺带修建了晋阳的行宫,裴寂就负责管理这座行宫。裴寂交好唐国公李渊。

李世民:晋阳宫逼父反叛,宣武门手足相残

李渊出身自顶级贵族,他的祖父,是北周时的陇西公李虎。北周皇室姻亲、上柱国窦毅看中李渊的家族实力与个人潜力,把女儿许配给他。从亲属关系来讲,李渊是隋炀帝杨广的表哥。

隋大业十三年(617年),唐国公李渊出任太原留守。

刘文静对李渊次子李世民非常赞赏,常对裴寂道:“李世民绝非庸碌之辈。他豁达大度,神武雄豪,是汉高帝、魏太祖一流的人物,年纪虽轻,却是天纵之才。”

李世民:晋阳宫逼父反叛,宣武门手足相残

后来,刘文静后因与瓦岗李密有姻亲关系,被关进太原郡狱。李世民认为刘文静可以共谋大事,便去狱中探望,并向他询问对时局的看法。刘文静认为天下大乱,只有商汤、周武、汉高、光武之才方能平定。他道:“如今李密围攻洛阳,皇帝远在淮南,各地义军数以万计,跨州连郡、阻碍山泽。如能顺天应人,高举义旗,则天下不难平定。而今避乱的百姓都来到太原城中,一旦聚集起来,可得十万之众,令尊所领之兵也有数万,君言出口,谁敢不从?到时乘虚入关,号令天下,不到半年,帝业可成。”
此后,李世民部署宾客,暗中筹划起兵,刘文静出狱后也积极来帮助李世民。

李世民准备待机而起,但却担心李渊不同意。刘文静知道李渊与裴寂交好,便将裴寂介绍给李世民,三人一同谋划。

公元617年某天,裴寂和刘文静故意邀请李渊饮宴,结果你一杯我一杯把李渊灌醉后,就把李渊送上了晋阳行宫的龙床,同时挑选晋阳宫的两个肤白貌美的美人侍寝,说是李世民献上的,李渊看都没看就当场接受了。

次日一早,裴寂就急匆匆敲开了李渊的大门,笑呵呵地说:“恭喜唐国公,昨晚做了一宿的皇帝。”李渊一愣,酒醒,看到床上两位美女的脸,瞬间寒毛倒立脸色发白:“这是皇上的女人?我怎么碰了皇上的女人,这可是要被杀头的死罪啊,怎么办,怎么办……”

裴寂却说:“世民暗中招兵买马,欲行大事。”
“什么?”李渊大惊!
裴寂又说:“如果您和美人的事情泄露,一定会被皇帝诛杀。如今天下大乱,盗贼遍布天下。若守小节,难免一死,若举义兵,必能成事。您意下如何?”
李渊瘫坐在椅子上,只能点头同意。

李世民:晋阳宫逼父反叛,宣武门手足相残

不久,李渊和李世民起兵太原。裴寂将晋阳宫中的九万斛粮草、五万段杂彩、四十万领甲胄送与李渊充作军用。

618年,李渊称帝,并立李建成为太子,李世民心里很不服气。
李渊曾答应李世民事成之后立他为太子。天下平定后,李世民功名日盛,李渊却犹豫不决。李建成随即联合李元吉,排挤李世民。李渊的优柔寡断,也使朝中政令相互冲突,加速了诸子的兵戎相见。终于在626年,李世民经过周密筹备后,率长孙无忌、尉迟敬德等一系列手下,在玄武门设伏杀了李建成、李元吉。

李世民:晋阳宫逼父反叛,宣武门手足相残政变发生时李渊正在宫内的海池上划船,尉迟敬德充满杀气地过来,李渊大怒:“你来干什么?不怕灭九族吗?”尉迟敬德拔出宝剑说:“太子与齐王叛乱已被诛杀,请陛下将天下的兵马交给秦王!”
李渊不敢不从,交出兵权后,又册立李世民为皇太子。同年传位于李世民,退称太上皇。
贞观九年(635年),李渊病逝,享年七十岁。

李世民:晋阳宫逼父反叛,宣武门手足相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