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突厥?什么是突厥化?

古代突厥人现在是哪国人?并非土耳其!

中亚和蒙古高原,历史上活跃着很多威胁欧洲西亚东亚乃至南亚各民族各国家的游牧民族,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回鹘、蒙古一脉相承。相对而言,突厥民族来得快,来得大,消亡的也最快。

现在,自称是突厥人的民族有土克曼人、鞑靼人(塔塔尔人)、维吾尔人、雅库特人、哈萨克人、吉尔吉斯人(柯尔克孜人)、撒拉尔人(撒拉人)、阿塞拜疆人、乌兹别克人、巴什基尔人、楚瓦什人等,这些民族分别属于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塞拜疆等国。

-古代突厥人现在是哪国人?并非土耳其,而是这4个国家-第1图

不过,从名字上来看,和突厥最相近的,是西亚国家土耳其。从拉丁文来看,突厥和土耳其就是同一个词,只不过,在隋唐,我们叫他突厥,近代西学传入,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国家和突厥有什么关系,就音译成了土耳其。

土耳其是世界上最搞笑的国家之一,虽然元明清三朝600年称霸西亚北非和东南欧,近代化到来时难免被叫做“西亚病夫”。自从凯末尔革命后,这个国家依旧在幻想着“大国崛起”,在他们的想象中,俄罗斯追求的“大斯拉夫主义”,德国追求的“大雅利安主义”,才符合土耳其的定位。

于是土耳其也提出了一个“大突厥主义”,他们认为,突厥以及突厥之前的匈奴、西匈奴(也就是南匈奴)、匈人帝国、白匈奴、突厥汗国、阿瓦尔帝国、可萨帝国、回鹘汗国、喀喇汗国、伽色尼王国、塞尔柱帝国、花剌子模、金帐汗国、帖木儿帝国、莫卧儿帝国、奥斯曼帝国等等大帝国,都是一脉相承的土耳其人。——只要征服过我,就是我的祖先。

幸好我们有了基因图谱,突厥人携带的c3基因,在土耳其人身上这种基因携带比例不超过5%,基本上和中国北方汉族人水平差不多。什么叫打脸?这就是打脸!

-古代突厥人现在是哪国人?并非土耳其,而是这4个国家-第2图

那么,现在和突厥人基因最接近的民族是那几个民族呢?听我给你盘点一下:

1,蒙古族。

蒙古族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突厥基因,是名副其实的突厥后裔。

目前,全世界超过1000万人。我国蒙古族人口为581万人,再加上蒙古族两个分支鄂温克族(2万7千人)和土族(24万人),总人数超过了600万人。

蒙古国总人口是280万人,其中80%为喀尔喀蒙古人,其他也差不多是蒙古族的小分支。

俄罗斯的蒙古人大约有90万人,包含布里亚特蒙古人(约40万人)、鄂温克族(约3万人在俄国)、卫拉特人(含卡尔梅克人17万和杜尔伯特人),28万图瓦人。

2,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也叫作黑突厥,包含的突厥基因更多。

目前哈萨克族全世界也有1000万人,其中哈萨克斯坦917万, 乌兹别克斯坦有163万 中国158万 俄罗斯122万 蒙古17万。这些都是突厥人的正经后裔。

-古代突厥人现在是哪国人?并非土耳其,而是这4个国家-第3图

3,图瓦族。

28万的图瓦族一般被认为是蒙古族的分支,之所以专门拿出来说,因为图瓦族是和古代突厥人最像的民族,同时也有蓝突厥的称号。图瓦人的头型和发掘出来的突厥人头型最为相似。

图瓦族聚居地是我国清代的唐努乌梁海,清朝灭亡后,俄罗斯策动蒙古独立,稀里糊涂就把唐努乌梁海给霸占了。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一个条约确认清廷或者民国割让唐努乌梁海给俄国,所以,有人说唐努乌梁海其实是中国在西伯利亚的一块飞地。

突厥人的发源地是中蒙俄哈四国交界的阿尔泰山地区,这里和唐努乌梁海十分靠近。所以,图瓦人,不仅是突厥人后裔,还始终守护着突厥人的“龙兴之地”。

还有一个词叫做“突厥化”,其实就是泛泛而谈把中亚西亚那些信仰伊斯兰教的、却又不知道自己祖先是谁的民族,统统叫做突厥化。从唐宋以后西迁的各民族,只要改信了伊斯兰教,统统都会被叫做“突厥化某某”,蒙古伊尔汗国、帖木儿帝国和莫卧儿帝国,就被叫做了突厥化蒙古人。

所以现在和土耳其一样宣称自己是突厥人后裔的那些国家,是迷失了自我的民族,好可怜。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谁是突厥?什么是突厥化?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