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金帐汗国的乌兹别克是怎样来到我国新疆的?

乌兹别克人(中国境内的写作乌孜别克)是蒙古金帐汗国境内的突厥人南下和中亚各民族混合而形成的。

截止到2021年,我国境内的乌孜别克族有12,742人。乌孜别克族成为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但境外却有3400万乌兹别克人,是中亚人口最多的民族。

乌兹别克源于哪里?怎样来到新疆的?

乌兹别克人的名称来源于金帐汗国的第九代大汗乌兹别克汗( Ozbeg Khan,中国史书称为月即别汗),“乌兹别克”的意思是“自己的领袖”(也可解作乌古斯人的主人)。乌兹别克汗于1312年继位,此时蒙古人建立金帐汗国已经有一个世纪了。

乌兹别克源于哪里?怎样来到新疆的?

因汗国的蒙古人较少,为了维系统治,乌兹别克汗在位时积极推广伊斯兰教,蒙古人完成了突厥化。乌兹别克汗的措施受到了教徒的拥戴,这些追随者被称为乌兹别克人。
14世纪后期金帐汗国陷入内战,1428年,成吉思汗后裔阿布海尔在乌兹别克等部落的拥护下建立了乌兹别克汗国。随后,乌兹别克人从东欧的钦察草原南下入侵中亚河中地区。1468年,阿布海尔在远征哈萨克汗国途中丧生。

乌兹别克源于哪里?怎样来到新疆的?

之后,阿布海尔的孙子昔班尼重整旗鼓,率领乌兹别克人大举侵入河中绿洲地区。1500年,乌兹别克人占领撒马尔罕,建立昔班尼王朝,并定都于此。
1561年迁都布哈拉,开始称作布哈拉汗国。布哈拉汗国历经三个王朝,直到1920年才灭亡。经过400余年的统治,最早跟随昔班尼南下的突厥人与中亚地区花拉子模人、波斯人等融合形成了现在的乌兹别克人。

源于金帐汗国的乌兹别克是怎样来到新疆的?

1740年,布哈拉汗国的一个部落在浩罕建立了浩罕汗国,摆脱了布哈拉汗国的统治。浩罕汗国成立之后向周边扩张,和我国的新疆接壤,一度成为中亚最强大的国家之一。随着扩张,乌兹别克人广泛地分布在中亚和伊朗。

源于金帐汗国的乌兹别克是怎样来到新疆的?

1759年,浩罕国成为清朝的属国。1831年开始,浩罕人在新疆经商免税。加上手工业和商业发达,浩罕人基本上垄断了新疆的进出口贸易。由此开始,大批乌兹别克人进入新疆定居。这些人主要来自浩罕国的安集延,因此在清朝乌兹别克人又被称为安集延人。
1865年,随着清朝的衰落,浩罕国的司令阿古柏入侵中国新疆南疆地区并自己称汗,在阿古伯的携裹下又有一部分乌兹别克人进入新疆。
1876年,沙俄灭掉浩罕国,在沙俄的压迫下,又有大量乌兹别克人逃往我国。
1878年,左宗棠收复南疆。到左宗棠收复新疆时,仅南疆就有2000户乌兹别克人。

源于金帐汗国的乌兹别克是怎样来到新疆的?

苏俄建立之后,有一些乌兹别克资产阶级为了躲避战乱逃入新疆。
乌兹别克人因为语言文化和维吾尔族和哈萨克人很相似,很多人和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通婚,在新疆购买房产和土地,逐渐从外国侨民成为我国的居民,有部分人融入到维吾尔族之中。

源于金帐汗国的乌兹别克是怎样来到新疆的?我国的乌孜别克族人口较少,仅1.2万人左右。而且人口比较分散,受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影响较大。虽然有本民族文字,但我国的乌孜别克族通用维吾尔文和哈萨克文。

源于金帐汗国的乌兹别克是怎样来到我国新疆的?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