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和大印尼主义

马来族(Melayu),也称为马来人(狭义),马来西亚华文通常又称为巫族。主要居住于马来半岛、苏门答腊岛东部及南部、婆罗洲沿岸、泰国南部。绝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语言属南岛语系印度尼西亚语族。此外,马来人一词,广义上也可指整个马来群岛的说南岛语的主体人群,甚至整个南岛语人群。

据一些历史学家的说法,“Melayu”一词可能来自苏门答腊岛上一个约1500年前由来自巴唐河地区及米南加保高原的人所建立的古国--末罗瑜(马来文亦是Melayu)。末罗瑜遗址位于现苏门答腊岛上一条河上游的支流Sungai Melayu附近。后来末罗瑜被苏门答腊岛上的另一个著名古国三佛齐所并吞。

今日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地区领土最广阔、实力最为强大的国家,印度尼西亚的全国总人口达到了2.62亿人,人口数量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位居世界第4位。印度尼西亚的国土面积也达到了191万平方公里,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堪称领土大国,另外印尼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国土面积由将近2万个岛屿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因此印尼这个庞然大物就显得尤其特别。

马来人和大印尼主义

长期以来,东南亚地区各国之间的关系彼此较为缓和,没有太大的突出矛盾,因此这个地区也经常被外界所忽略。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东南亚地区暗流涌动,且不说西方势力频繁插手东南亚事务,试图搅乱东南亚地区各国之间的稳定局面,就连东南亚地区的最强大的国家印度尼西亚,也成为了当地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而导致印尼成为当地威胁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印度尼西亚的“大印尼主义”狂热思想,听到这个名字,是不是感觉和曾经的“大印度斯坦”似曾相识。
如今印度尼西亚内部仍旧有着广泛的大印尼主义思想传播,这一诉求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包含几乎所有古马来人后裔,整个东南亚群岛甚至于包括马来半岛在内的一个区域性庞大国家。这其中大印尼主义最直接的目标就是吞并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这一思想尤其在印尼独立建国之后得到了广泛的宣传,而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独立时达到了最高潮,可以说上个世纪的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独立,是该地区国与国之间关系最紧张的时刻。
那么印尼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呢?它想要建立的大印尼国家,又是基于何种依据?印度尼西亚有此种想法,最主要的原因有两条:
第一、古马来人后裔
根据印尼的说法,如今分布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半岛及其他东南亚海岛地区的绝大多数民族,都是由古马来人所演化而成的。古马来人从亚洲大陆进入东南亚各岛屿,在这期间与当地的土著民族进行融合,之后再分别扩散到广泛的岛屿上,以至于形成了今天的东南亚地区众多的民族。

马来人和大印尼主义

虽然现在这一地区的民族,在文化,语言,宗教信仰,观念等很多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差异,但是印尼人认为这并不能改变这一地区的绝大多数民族,如印尼境内包括爪哇人在内的数百个民族,马来西亚人,东帝汶人等民族来源于古马来人这一身份。
所以在印尼人看来,广泛分布在东南亚地区的各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家人,当然,这其中并不包括后来移民到当地的华人,印度人,和其他的一些非古马来人演化成的民族。所以民族来源就成了印尼人最重要的依据。
第二、殖民地出身
在西方殖民者到来之前,整个东南亚海岛以及马来半岛地区分布着大大小小的众多国家以及处于较为原始状态的部落群体,他们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马来人和大印尼主义

后来殖民者先后到来,对该地区进行了争夺,荷兰人占据的土地最多,而英国人占领了马来半岛以及加里曼丹岛的一部分。
就这样英国殖民者和荷兰殖民者基本上瓜分了绝大多数该地区的土地。而后来印尼率先从荷兰殖民者手中独立,建立了现代意义上的印尼。而被英国殖民的地方,则先后建立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在印尼看来,整个该地区都应该与印尼完成合并,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所以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独立时,印尼一直强烈要求加马来西亚等国家合与印尼进行合并。
此举遭到了马来人的拒绝,同样也受到了英国美国等国家的打压。所以直到今天,印尼人仍旧认为是殖民者分裂了他们的国家,也分裂了他们的族群,如果没有殖民者的到来,他们将能够在整个地区建了一个庞大的印尼。因此,即便是现在,很多印尼人仍旧抱着吞并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想法。

马来人和大印尼主义

所以印尼人基于人种来源,进而将整个由古马来人所演化成的现在各民族所占据的土地都归入大印尼范围之内,由此形成了印尼试图吞并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整个东南亚地区建立一个庞大的海洋帝国的最终目标。

实际上,在这片水域和海岛,历史上确实存在强大的统一国家,那就是三佛齐。

室利佛逝(音译自梵文Sri Vijaya),简称佛逝。宋代后,中国史籍改称三佛齐王国(Samboja kingdom)。是7-14世纪,存在于巽他群岛的一个信奉大乘佛教的海上强国。起源于苏门答腊岛东南部的巨港,在其鼎盛时期,势力范围包括马来半岛和巽他群岛的大部分地区。控制诸蕃水道之要冲,经济上主要依靠过境贸易。其首都先为 巨港,后北迁占碑。

室利佛逝是东南亚古代最强大的王国之一,是第一个势力范围及于整个马来群岛的王国。8-10世纪曾是大乘佛教的主要传播中心。室利佛逝的官方语言为马来语,正是由于室利佛逝的影响力,马来语逐渐成为南洋群岛的通用语。

马来人和大印尼主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