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文艺复兴与新航路的开辟

第13课 英国的新生

【目标要求】

识记与理解:记住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和“光荣革命”的时间;理解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原因和《权利法案》的内容;概述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经过;认识克伦威尔在英国历史上的作用。

2.能力与方法:通过分析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原因和影响,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分析《权利法案》的内容,比较英国在君主立宪制下英王的权力地位与中国封建皇帝的差异,掌握比较认识历史的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引导学生思考探究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原因,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历史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对克伦威尔进行简单的评价,培养学生学习运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评价历史人物。

【预习导学】

1.分析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原因及其根本原因。

2.革命经过

开始时间及标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两次内战:起止时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战双方:___________; 结果:________(人名)领导的_____________(军队)打败了国王的军队。

1649年1月,处死国王__________;1649年5月,成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克伦威尔军事独裁:1653年克伦威尔建立_____________,就任__________。

斯图亚特王朝的复辟:时间是____________,国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光荣革命”

(1)背景:

(2)时间:________。(3)特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结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权利法案》

(1)颁布时间是________;颁布机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案:文艺复兴与新航路的开辟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