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名相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

李德裕作为唐代“牛李党争”中李党的领袖级灵魂人物,李德裕参与的朋党之争确令朝政一派乌烟瘴气,但话说搞朋党有一手、搞建设更加有一手(这点同李林甫、魏忠贤)的唐武宗最佳宰相李德裕也是晚唐最后雄起的时代“会昌中兴”的主要操作者,可以说唐武宗在位的六年是李德裕政治生命中最辉煌的六年,这六年里外平回鹘、内制宦官,以及定昭义、汰冗官、助灭佛,可谓是功绩赫赫,李德裕也由此跻身大唐名相行列。

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

李德裕在晚唐时期,就被评价为“万古良相。”

而梁启超又把李德裕与管仲、商鞅、诸葛亮、王安石、张居正并列,称为“中国六大政治家。” 可见李德裕的分量。

李德裕出身于“五姓七家”之一的赵郡李氏,属于当时身份最高贵的人一小撮人。

他从小就是“五道杠”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了将来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发奋攻读经史,尤其喜欢《汉书》。

给这样的家庭当儿子,李德裕不需要考虑首都的房价,也不用辛苦投简历,直接就能走上仕途。

因为他还有个好爸爸——宰相李吉甫。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1图

在唐朝,想要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只有两条路:

门荫入仕:就是说你必须得有个好爸爸。

爸爸是宰相,就能直接给你个高起点——一句话让你进入部委、省直单位都是合乎法律的。

如果爸爸职位比较低,那么给你的起点也相对较低,以此类推。

走这条路的,基本都是门阀士族、公侯贵族。

科举入仕:苦逼学生党,十年寒窗考进士。

武则天之前,科举还是要看门第的,家族地位不达标的根本没有考试的资格。

武则天为了拉拢寒门士族,放低了标准,只要你成绩好就可以录取。注意:寒门士族也是士族,不是真的寒门。

唐朝的科举从来跟老百姓没有半毛钱关系。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2图

对李德裕来说:“考试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

唐宪宗元和年间,李吉甫正担任宰相。宰相公子,理所当然的直接做官。但是为了避嫌,他远离朝廷,到地方上以秘书(从事)的身份起步。

816年,30岁的李德裕到太原投奔河东节度使张弘靖,担任了秘书长。

30岁的省秘书长,人生赢家。

在李德裕在外地历练的时候,朝廷出了一件小事。

正是这件小事,影响力李德裕后半生的命运。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3图

有两个叫李宗闵、牛增孺的进士,看到朝廷有很多弊端,就上书直言:“这个不对、那个应该怎么样…”

每天逼逼叨,属于意见领袖那一类型。

而这时的宰相是李德裕的老爹——李吉甫。李吉甫看了这些上书,心里很不高兴:“你说这些,意思是我的工作能力不行喽。”

宰相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宰相大人动用手中的权利,扎扎实实的整治了这两个书生。

李宗闵、牛增孺只不过是用笔写写文章、用嘴说说话,就挨了整。

哼,现在受你欺负,将来老子欺负你儿子。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4图

李德裕其实很早就有当宰相的希望。

822年,李德裕出任中书舍人、翰林学士,级别是正厅级。

这一年,李逢吉拜相。为了显示大唐的民主制度,还需要有几个人出任宰相,与李逢吉组成执政班子。

这时,李德裕和牛增孺都有希望出任宰相之一。

恰恰李逢吉的政敌之一,就是李德裕的爸爸李吉甫。于是,他就拉拢牛增孺为自己的左膀右臂,成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也就是宰相。

李德裕扎扎实实的被老爹坑了一把,被外放为浙江观察使。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5图

李德裕成为政治斗争的失败者,就在地方上掀起了“建设大唐”的新风潮。

当时的浙江,外有王国清兵变,内部府库一贫如洗。面对这种局面,李德裕从自身做起:每天不吃肉、穿粗布衣服,把所有的钱财都给军队用。

大领导都以身作则,士兵哪还有怨言?“不患贫,只患不均而已。”

他还建设“道德培训班”,军队将士必须进班学习,不及格不准当兵了。

这一手,牢牢抓住了军队的思想建设,将士们都努力为大唐的平叛事业做贡献。

就靠着钱财思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作风,李德裕顺利平定了浙江的兵变。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6图

824年,唐敬宗继位。

唐敬宗年轻,初登大宝,感觉自己美美哒。他派使者向各地要贡品,浙江的任务是:

价值2万3千两银子的美女化妆品。

什么,你泡妞,我花钱?

李德裕感觉自己受到了凌辱,上书朝廷:“浙江也没钱,将士还欠着军费呢。”

唐敬宗看李德裕很强硬嘛,那就打个折——一千匹丝绸吧。

李德裕再次硬怼皇帝:“唐太宗让李大亮不要进贡鹰犬、唐玄宗禁止江南捕鸟,这么伟大的皇帝都能克制自己。你特么还这么猖狂?”

唐敬宗毕竟too young,浙江的进贡他始终没能要来。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7图

在李逢吉当政时,李德裕始终没能回到朝廷。

833年,唐文宗拜李德裕为宰相。端起来的茶还没喝呢,就因为人正直,被排挤出去。

就因为这些狗屁倒灶的人事斗争,李德裕被提名、被外放、当宰相、被外放,蹉跎了17年。在浙江、四川、江苏,都留下他勤政爱民的足迹。

839年,唐武宗继位。

唐武宗对着几十年的党争真是烦透了:“游戏结束吧,我要放大招啦。”

唐武宗这个裁判决定:恭喜李德裕获得胜利。

他把李德裕从淮南请回来,他们要君臣联手,做一些大事业。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8图

当时的唐朝,早已不复盛唐气象的万国来朝。

外部有藩镇割据,尤其以河朔三镇为甚。内部有太监专权,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甘露之变”,朝廷大臣被杀了一大半。

草原上,还有回鹘崛起。

唐武宗和李德裕面对这种局面,该怎么重振朝纲?

842年,回鹘可汗请求送还逃到中原的回鹘叛徒,并且赔偿粮草、割让河套地区。

卧槽,这还能忍?

唐武宗、李德裕派遣六路大军会师太原,奇袭回鹘可汗营帐,搞定。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9图

843年,昭义节度使刘从谏病死。他的侄子要求世袭节度使:“河朔都能世袭,我要求平等对待。”

李德裕说:“河朔的世袭是有基本法保障的,你们、没有。如果今天你们世袭了,以后我们还怎么带小弟?”

李德裕决定:一个字,干他。

君臣联手,派兵东进泽州,彻底压服了藩镇想要割据的念头。

回鹘-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唐朝最后的千古名相-第10图

李德裕担任宰相的5年时间,所有的成绩都是用兵:破回纥,平泽潞。

期间选拔武将、征调部队、调剂粮草、起草诏书、甚至军队的总司令,都由李德裕一人担任。

就凭这些成绩,他让弱势的朝廷重新树立起权威,草原的胡人、遍地的藩镇、跋扈的太监,全都得听皇帝和宰相的命令。

以弱胜强,这就是李德裕的成绩。

古往今来,带领弱势的朝廷重新走上正轨、并重新树立朝廷权威的,只有商鞅、诸葛亮、王猛、李德裕。凭借这项功劳,李德裕被封为卫国公,进司徒。

846年,唐武宗去世,唐宣宗继位。

面对这位强势的宰相,他不禁坐如针毡。据说被李德裕看一眼,他就汗毛直树。

哎,管他有什么功劳,罢免了他吧。

李德裕一代名相,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只好奉命去了海南,以后再也没能回来。

大中三年十二月(850年1月),李德裕在崖州(今海南海口东南)病逝,终年六十三岁。

大唐名相李德裕:败回鹘、平藩镇、压宦官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