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挂花灯,耍狮子舞大龙,圆圆的汤圆碗里盛,你一口我一口,甜美的生活好心情。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1图

春节期间的最后一个喜庆日子就是元宵节,过了元宵节,这个年就过完了。孩子们纷纷开学,大人们安心工作,努力奋斗的一年拉开了序幕。

元宵节好像比过年那天更有节日气氛,赏花灯、猜谜语、放烟火,节目众多。过年那一天,家家户户忙着团圆。元宵节这一天则不同,人们纷纷来到户外。空中烟花四射,地上熙熙攘攘,好一个热闹的气氛。

我们忙着过元宵节的同时,可曾被孩子追问过,为啥要过元宵节,元宵节都要做什么呢?元宵节到来的时候,不妨给孩子讲一讲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也是在向孩子传递传统文化精髓。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2图

元宵节的名字来历

元宵节之所以叫元宵节,也是有讲究的。

古代把正月叫做“元月”,我们熟悉的唐诗《元日》,就是指春节这一天。

夜叫做“宵”,苏轼《春宵》中的诗句“春宵一刻值千金”,这里面的宵就是夜晚。

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的一个月圆的夜晚,所以被叫做“元宵节”。

我们现在只是叫元宵节,在古代,元宵节的叫法有很多,比如上元、元夕、元夜、灯夕等。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3图

欧阳修有一首词《生查子·元夕》,就是用元夕指代元宵节,描写了元宵节的情景。“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顺带说一句,这首词描写了年轻人约会的情景,元宵节在古代就是情人节。

古代女子平时待字闺中,只有元宵节这一天可以出门。古代男子平时的晚上不能出门,唯独元宵节例外。所以,就有机会制造很多浪漫的故事。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4图

元宵节的传说

关于元宵节一般有三个传说,每个朝代不同,听起来很有意思。

第一个传说:

汉高祖刘邦去世,吕后当权,吕后去世后,吕家人想夺权,在历史上被称为“诸吕之乱”。吕家人以失败告终,汉文帝当了皇帝。为了庆祝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就把平定“诸吕之乱”的这一天定为全国庆祝日,这一天正好是正月十五。

其实并没有史料记载,真的是传说。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5图

第二个传说:

汉武帝生了一场大病,就请巫师去问太一神,巫师回来告诉汉武帝,病很快就好。没多久,汉武帝真的好了。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就决定在正月十五这天祭祀太一神,而且点灯点一个通宵。

但是据《史记·乐书》记载,汉武帝祭祀太一神,是在“正月上辛日”,这一天是从初一到初十的任何一天,不是正月十五。传说果真是传说。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6图

第三个传说:

佛教鼻祖释迦牟尼每年正月十五,就会变成神去降妖除魔,信徒们举行燃灯法会来庆祝。东汉时期,佛教传入中国,皇帝也将在正月十五这天为庆祝日。

这一根据来源于《僧史略 ·汉法本传》“西域十二月三十日 ,乃中国正月之望, 谓之大神农变月 。汉明帝令烧灯,以表佛法大明。”

但是这本书被后世专家认为是伪书,毕竟佛教是外来宗教,只有伪装得无比神圣,才能被国人接受,赢得人们的信仰。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7图

元宵节的习俗

从西汉开始,元宵节就非常受重视,到了汉魏以后,元宵节就被定为民俗节日。元宵节的民俗活动非常多,现在保留的也不少。像闹花灯、放烟火、猜灯谜、舞龙舞狮、踩高跷,特别热闹。

我们这里,在大型的公园或游乐场所、民俗博物馆,都会举行灯会。扎起各种大型彩灯,整个园区星罗棋布,非常壮观。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8图

彩灯有各种造型,有单个的卡通形象,有动物、有人物,惟妙惟肖。也有影视作品中的人物,比如说西游记、葫芦娃等等,形象生动。还有一些主题彩灯,像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等,有积极向上的意义。

逛灯会的同时,也能看到一些多年不见的老物件,像吹糖人、泥塑、蜡人、滚铁环、纸灯笼等等,浓浓的怀旧感,仿佛回到过去那个年代。

猜灯谜活动在自己的小区、商场、公园都有,吸引很多孩子前去猜,去晚了,基本上都被猜完了,可见是多么受欢迎。喜欢谜语的孩子,看来为数众多。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9图

往年的烟火表演,分外惹人注目,在空中呈现出各种花样,特别精彩,看一晚上都看不够。伴随着“咚咚咚”的爆裂声,节日气氛也推向了高潮。

元宵节的饮食

元宵节的独特美食是元宵和汤圆,北方吃的是元宵,南方吃的是汤圆。

我们这里是北方,元宵是摇出来的,糯米粉和馅料混合,放到一个大容器里,使劲摇啊摇,滚成球就是元宵。

以前街头有手工制作元宵的,用一个大簸箕摇摆,元宵就做好了。现在没有街头露天做食物的,孩子们也就看不到现场制作过程了。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10图

在南方,汤圆是包出来的。用糯米粉和成团,像饺子样做成一个个小圆皮,里面包上各种馅料,搓成球,汤圆就做好了。

像我们普通人家,一般不会亲手去做元宵或汤圆,就直接去超市里买来成品,做熟即可。我就买了几种汤圆,黑芝麻的、果仁的、花生的、豆沙的,用水煮了吃,感觉都是甜腻腻的,分不出哪个是哪种口味。

一般来说,因为元宵偏硬一些,适合油炸。汤圆偏软一些,适合水煮。有时候真是分不清元宵和汤圆,只能看商品标签了。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第11图

元宵节来了,意味着年过完了,也意味着真正的春天到来。孩子们也即将开始新学期的生活,这个寒假了解了不同节日的来历、传说、习俗,收获也是满满的。相信,在孩子心中,一定种下了一颗文化的种子。

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的传说、习俗和饮食,别忘了讲给孩子听 
  关于文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