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的发展与演变-南宋

中国历史的发展与演变

西湖歌舞几时休—-南宋时期

一、女真人是怎么兴起的?女真人是游牧民族吗?

1、「白山黑水」是怎样的生活环境?

2、北珠、黄金、药材、马,女真兴起与之有关吗?

3、完颜阿骨打是怎样的人?「勐安」、「谋克」指何而言?

二、北宋是怎样覆亡的?

1、「海上之盟」指何而言?

初,高丽来求医,帝命二医往。至是,归,奏曰:「高丽馆医甚勤,日夕引之视其用兵、布阵、御敌之方。曰:『闻天子将与女真图契丹。苟存契丹,犹足为中国捍边,女真虎狼,不可交也。宜早为之备。』」帝闻之不乐。

宣和四年(1122),三月,金人来约夹攻辽,命童贯为河北、河东路节度使,屯兵于边以应之。初,熙河钤辖赵隆极言其不可,童贯曰:「君能共此,当有殊拜。」隆曰:「隆,武夫,岂敢干赏以败祖宗二百年之好!异时启衅,万不足谢责。」贯不悦。郑居中亦力陈不可,谓蔡京曰:「公为大臣,不能守两国盟约,辄造事端,诚非庙算。」京曰:「上厌岁币五十万故尔。」……中书舍人宇文虚中上书言:「……譬犹富人有万金之产,与寒士为邻,欲肆并吞以广其居,乃引强盗而谋曰:『彼之所处,汝居其半;彼之所畜,汝取其全。』强盗从之,寒士既亡,虽有万金之富,日为切邻所窥,欲一贝高枕安卧,其可得乎!愚见以为确喻。……」(《宋史纪事本末》,「復燕云」)

2、辽的灭亡与耶律大石的黑辽国的建立。

3、汴京开封,何以不守?

三、背海立国半壁山河,何以能够长期稳定?

中国近八百年来的文化,是以南宋为领导的模式,以江浙一带为重心。它从太湖四周往南,到江西浙江一片,再加上东到福建沿海的一窄条。两宋经济重心南移,文化重心也跟着转移。南宋定都杭州,经济更繁荣,文化更高。政治经济文化都聚在一起,这重心是史所罕见的。同时,这文化的形态,也和前不大一样了。

以这重心领导文化模式,虽然起源于北宋,可是北宋在生长中,变化中,到南宋才又改变而定型。姑且不去细说这定型的曲折过程,直接从它的后果来看。不错,南宋被蒙古征服。但是欧亚大陆到处被蒙古人攻破。能长期支撑,竟达四十余年之久,除了南宋,还有那国?而且异族征服汉族的全土,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结果怎样呢?文化屹立不变。这模式不但定型,而且渗透民间,根深蒂固。不必多举证据。元代汉族的风俗习惯,大致仍旧,而兴学讲授之风,反倒更盛,南宋文化模式,已成为汉文化的大传统。所以才有金华学派,以经世致用之学,辅佐明太祖,并且加意尊崇理学,比南宋的文饰,落实多了。(刘子健〈略论南宋的重要性〉)

1、南宋初期面对的是大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2、宋金何以缔和?岳飞何以被杀?

指定阅读:刘子健,〈背海立国半壁山河的长期稳定〉

参考阅读:孙述宇:《水浒传的来历、心态与艺术》;刘子健:〈包容政治的的特点〉、〈略论南宋的重要性〉、〈秦桧的亲友〉,载《两宋史研究彙编》

中国历史的发展与演变-南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