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简史-关于东北三省您必须了解的历史

在今日中国大地曾建立强盛政权的外族(鲜卑魏、契丹辽、女真金、蒙古元、满清),无一例外都兴起于东北及附近,没有东北的牵制,史上和今天北京都不会成为首都。

为什么称为

东北?

之所以叫东北,是因为这一块土地处于中国版图的东北方向,东且北。今天叫做东北,过去是不叫东北的。从什么时候开始叫东北,是在辛亥革命之后。

我们中国的称呼,被用来完全指代这个国家,也是在辛亥革命之后。强调叫东北,是为了区别之前的满洲,强调国家一统。

东北不限于东北三省。现在广义的东北,不仅指东三省,还包括内蒙古的东五盟。划分界线是在山海关向北划一条垂直线,线以东以北即为东北。是不是呢,你们试一试。

近些年有些人所说的东北,狭义上就是指东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
这三个兄弟省份,辽宁最发达,离关里最近,气候暖和,沿海,工业发达,大哥级的省份,当然开发也早,与中原联系也紧密。秦汉时期,辽宁南部就称辽东。这一片古代历史上很热闹的,这里是通往朝鲜半岛的陆上必经之路,箕子和卫满应该也是从这里跑去古朝鲜,还有河北北京一带的政权失败了,统治者一般也会从这里向东跑。袁绍覆灭,儿子也跑去朝鲜那边,结果被杀。曹操北征乌桓也大致在辽西的位置。总之,辽宁南部和以北的东北地区不一样,开发较早啊。建州女真和张氏父子经营的地盘也主要在辽宁。

目前,东北当然汉族人最多了。比如吉林省,东部朝鲜族集中,西部蒙古族集中,中间汉族人集中。至于满族们,平时也少见了,之前有同学是,我还观察了好久,和汉人一样了。整个东北看,西部还是偏蒙古族多,东部靠近朝鲜部分朝鲜族多,满族星星点点分布。黑龙江北部地区大小兴安岭那一片,应该是鄂伦春、达斡尔、锡伯、赫哲、鄂伦春、鄂温克比较集中。这些民族我主观推测,应该是和原来古代的蒙古族、鲜卑、契丹、女真,有紧密联系,历史行进过程中保存下来了。谁也给不出准确答案,我姑且猜之吧。

东北-什么是东北?东北简史-第1图

东北地形图

东北的历史其实也是很复杂的,丰富多彩的,只不过我国的历史更关注主流。其实中国,甚至于当今的汉族,都是来源于从古至今生活在这一片土地上的各种文化中的人融合而成的,并不是单一的纯而又纯的所在。

对于东北的古代历史,只是粗略了解。秦汉时期,中原的王朝最早接触到的是辽东地区。现在的吉林和黑龙江地区,似乎过分遥远。东北考古,一般的历史也就是追溯到辽金时期,不论是文字记录和历史遗迹都更集中一些。因为辽金蒙古女真的先后崛起,我们当今的北京地区才开始活跃起来,其后世地位才更加得以凸显。我们今天一说北京就是什么帝王之气,山环水绕的,其实北京的真正兴起,还是来源于东北部的威胁,它的建立及威仪天下也是因为金和元的开创,而不是汉族政权来奠定基业的。

不论是辽金,还是蒙古,其发源地都偏向于中国的东北方向。之前的东胡鲜卑也是。

粗略地讲,围绕东北这一块土地,先后有多少民族和政权在此对峙冲突呢,我们给不出准确的答案。这些民族和政权,有的是先后出现的,有的是并存的,有时一个奴役另一个,有时一个掀翻另一个,还有时一个消灭融合掉另一个。稍微熟悉点的政权有渤海国、扶余国、高句丽、金和后金、契丹、蒙古,当然还有中原的王朝和朝鲜半岛上的王朝。东北地区就是一个大舞台,这些民族在这里上演了多姿多彩的历史传奇。北宋俩皇帝徽钦二宗被一路向北押解到黄龙府岳飞说的直捣黄龙,就是今天吉林省农安,父子皇帝被投进了枯井没日没夜地仰望星空,以泪洗面。

在吉林松原靠近嫩江的田地中有个古城遗迹,名字叫塔虎城,我曾到访过,四面高高的土城墙还在那里回忆着过去,传说有村民发现过钱币一类的东西,不知是真是假,还有人说这是四皇子金兀术建设的军事据点。

总之,各民族在这里你方唱罢我登场,生存空间随着各自力量的强弱而变化。曾经,女真部落不只是受到大明的打压,还有来自朝鲜半岛政权的欺凌,后来建州女真十三副铠甲起兵,越打越强,先后征服了漠南蒙古和朝鲜,还联合漠西蒙古,抓住机会对大明政权赶尽杀绝。满族人说东北是他们的发祥地,其他民族没有发言,其实也是他们的发祥地。


东北-什么是东北?东北简史-第2图

当年强悍的八旗军


山水轮流转,过了几百年后,随着大清衰落,俄国日本两个强邻不断渗入,东北开始成为一块肥肉。俄国想向东向南发展,寻找不冻港,在远东攫取更多利益。而日本以朝鲜为跳板,终于爬上了岸,东北的广阔腹地让它眼圈发红。“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补充一点,东北的西部过去是蒙古王公的地盘,像吉林省的前郭尔罗斯蒙古自治县,就是每年冬季央视老播放的查干湖冬捕,圣水湖畔嘛,那都是蒙古王爷地盘。柳条边的边界线,大体可以看得出来传统的满蒙力量安排。满族一般分布在东北的偏东偏南,建州女真就是在抚顺东边的位置。

俄日之间在东北拉开了阵势,鬼子打败了老毛子。鬼子分到了南满,老毛子占据北满。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全境,抬出溥仪建立了傀儡政权满洲国。老毛子和日本谈判占据外蒙古去了。随后日本进行了大量移民,也就是殖民,鼓励本国日本人开发东北广袤土地,这些人叫日本开拓团。准备长占哪这是。那时候刚刚武力统一中国的老蒋,知道无法战胜日本,寄希望于国联,自己能努力维持住本部18省就满足了。

1941年,大日本把老美驻扎在夏威夷的太平洋舰队给干了,太平洋战争终于打响,老蒋高兴地跳起来,在东北被占领了10年后终于鼓起勇气向东洋鬼子宣战。

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又是一段不堪的历史,好多宝贝让斯大林打包运到莫斯科去了。再之后,国共争夺东北。辽沈战役,林大帅开启开挂模式。东北野战军百万雄师入关横扫国民党政权,打下大半个中国。从东北斜着就奔海南岛去了,好远。

东北-什么是东北?东北简史-第3图

(满洲铁路地图,东北铁路网很发达)


看看东北当年的实力吧。1945年,东北工业规模超过日本本土,雄踞亚洲第一。全中国工业总产值中,东北占85%,台湾占10%,中国的其余部分(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南京重庆等等所有地方)全部加起来却只占5%。美国攻击日本本土之时,甚至考虑过把首都搬到长春。日本和德国败亡之后,东北就成了继美国、苏联、英国之后的第四大工业区。得东北者得天下。所以毛泽东有言:“要想得天下,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争夺东北”。再后来,东北成为共产党打下全中国的后方基地。张氏父子和满洲国时代的工业基础,统统被利用到建立建设新中国上了。

东北-什么是东北?东北简史-第4图

(1949年,新中国)

这大体上就是简单的东北历史,建国后的从略。想细致了解的,自己去查书。闯关东的血泪历史,还有抗联历史,还有建国后的辉煌历史。很多很多,说不过来了。

东北-什么是东北?东北简史-第5图

(广阔的东北亚大有作为)

我国的东北地区处于东北亚范围内,周边的俄罗斯韩国朝鲜日本个个不容小觑,对我国东北垂涎欲滴。近些年的高句丽和渤海之争,就可看出,有些外部力量想在东北历史上做文章,对此我们应高度重视。

东北简史-关于东北三省您必须了解的历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