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的发展与演变-南宋

四、南宋初期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敌国」?

1、女真人移居中原,产生怎样的影响?

女真人移居华北以后,享有种种特权,因而逐渐懒散。而沾染了中原文化后,更是崇尚奢侈,以致财政方面入不敷出。另一方面,女真人不将适应中原的都市和农村生活,以致意志消沈,失去尚武精神。(陶晋生,《女真史论》)

2、何谓「女真本土化运动」?如何评价?

金代中期的女真本土化运动仅仅享有一时的成功。运动的领导者金世宗并没有将当时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秩序作基本的改革。只有在用人制度方
面所推行的女真考试制度,是一项新的措施。后来被蒙古和满州的君主模仿。世宗生活在两个文化交流激盪之中,对于原始的女真文化有无限的眷恋,却无力使它永存不变;对于新的汉文化在他的部民中间传播和生根,想不出有效的应付方法。在他的晚年,曾经实现了游历东北松花江流域,和土着同歌共舞的心愿。但他还是不得不离开女真人的文化发祥地,无可奈何地回到华北来渡其余年。(同上)

五、「鹅湖之会」指何而言?何以后人津津乐道?

1、朱子与吕祖谦共同商定的《近思录》,是一本怎样的书?

2、陆九渊、陆九龄与朱子、吕祖谦见面时,谈了什么?

「孩提知爱长知钦,古圣相传只此心。大抵有基方筑室,未闻无址忽成岑,留情传注翻榛塞,着意精微转陆沉。珍重朋友相切磋,须知至乐在于今。」

「墟墓兴哀宗庙钦,斯人千古不磨心。涓流积至沧溟水,拳石崇成泰华岑。易简功夫终久大,支离事业竟浮沉。欲知自下升高处,真伪先须辨只今。」

「德义风流夙所钦,别离三载更关心。偶扶藜杖出寒谷,又枉蓝与度远岑。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涵养转深沉。只愁说到无言处,不信人间有古今。」

在中国历史上,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此两人,皆在中国学术思想史及中国文化史上发出莫大声光,留下莫大影响。旷观全史,恐无第三人堪与伦比。孔子集前古学术思想之大成,开创儒学,成为中国文化传统中一主要骨干。北宋理学兴起,乃儒学之重光。朱子崛起南宋,不仅能集北宋以来理学之大成,并亦可谓其乃集孔子以下学术思想之大成。此两人,先后矗立,皆能汇纳群流,归之一趋。自有朱子,而后孔子以下之儒学,乃重获生机,发挥新精神,直迄于今。(钱穆,《朱子学提纲》

寛着期限,紧着课程;循序渐进,熟读精思;缓视微吟,虚心涵泳。

参考阅读:钱穆,《朱子学提纲》、〈朱子读书法〉载《学籥》;陈来,《朱熹哲学研究》;张元,〈朱子学与现代学术研究〉,《读书》2007年2月号,页77-81。〈卓识是可以学的〉,《读书》2008年,1月号,页91-94。

中国历史的发展与演变-南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