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万种的唐代女道士:鱼玄机(李季兰)、玉真公主

女道士作为土生土长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门职业,虽说女道士自古有之,可是到了唐朝才把这个行业推向了巅峰。行业代表基本上分两拨,一是公主派。一是才女派。最为著名的才女派是鱼玄机和李季兰。公主派则为玉真公主。

鱼玄机作为才女派的代表,其经历颇具传奇色彩。她本为唐懿宗年间长安落拓士人家女,原名鱼幼薇,“性聪慧,好读书,尤工韵调,情致繁缛”。然而,因父亲早亡而落得个家道衰落。于十五岁时,被世家子弟兼状元郎李亿纳为妾,郎情妾意,但不被正室容。于是,在短短几个月后终被遣出家。

她的传奇,便是来自于出家为道的日子。鱼玄机极富才情,她的诗作在她十一二岁时就已在京城内传开,并引起了当时名满长安的温庭筠的关注。温庭筠曾专程去探望过她,还经常帮衬于鱼家,只是年龄的差距,加之容貌的悬殊,一段才子佳人的美话并没有得以传唱。不过,两人依然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直至鱼玄机遁入道门。接下来,便有了那段更传奇的故事。

时年,遁入道门的鱼玄机邂逅了年轻的才子李亿。只是本以为“郎才女貌”的佳话就此可以唱至不休,谁曾想当她在道观中苦捱了三年后,得到的却是李亿已携夫人远赴外地做官,早把她抛到九霄云外,悲愤的鱼玄机因此而写下了后世传送千古的诗句:“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至此后,心灰意冷的鱼玄机,就道观中大开艳帜,日日纵情于人间。只可惜,得罪了酷吏,而因误杀婢女被处斩刑,死时才26岁,直应了那句“红颜薄命”!

具有“江南佳丽”之美称的李季兰,生于唐玄宗开元年间,原名李冶。其因“美姿容,神情萧散。专心翰墨,善弹琴,尤工格律”,而显赫于道教史上。

她十一岁时被送入道观,原因不详。据传,是因其六岁时写下的一首咏蔷薇的诗惹的祸,其中有这样两句:“经时未架却,心绪乱纵横”。她父亲认为不祥,见其小小年纪就知待嫁女子的心,长大后恐失妇德,于是将其送入道观以求让其静心。

(唐代女道士鱼玄机)唐朝崇道成风,道教作为国教在皇权的支持下更是走向了巅峰。一时,可谓英才辈出,群星璀璨,这其间既有帝王公主,更有宗师高道,还有诗仙才女。这其间的才女、公主,更因其道教之风而出家为道,从而成为唐代一道至为美丽的风景。

鱼玄机即为其间最具代表性的一名女道士,她于咸通初嫁于李亿为妾,后因被弃而于咸通七年进咸宜观出家,至此成为一名道家中人。此外,她还是一名才华横溢的才女。

入道观后,改名为李季兰的她每日做诗、弹琴倒也清净自在。转眼间她已到十六岁的妙龄年纪,对观中生活渐觉寡淡无味,开始向往外面的世界。当时有许多文人雅士来观中游览,见其清秀无常便常与她逗笑,李季兰每每以秋波暗送。不过仅此而已,直到遇到隐居在剡溪的名士朱放,言谈投机,一见如故。以后便常到溪边与朱放相会,游山玩水。不久朱放去江西为官,两人不得不挥泪而别。

就在李季兰难舍旧情的时候,又有一位才华横溢的男子拜访了她,这人就是著名的“茶圣”陆羽。二人亦一见如故,经常“煮雪烹茶”,对坐清谈。只是,因二人碍于身份,不能婚嫁,只能互为知己。当时,陆羽有一个朋友——僧人皎然,也加入到他们中间。于是,三人经常在一起谈论诗词,颇为和谐。李季兰也曾钟情于皎然,不过皎然却心如止水不为所动。李季兰最终叹道:“禅心已如沾呢絮,不随东风任意飞。”

后来,随着李季兰的诗名越传越广,加上由她引发的诗友会集活动扩大,所以,在当时李季兰这个人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最后连唐玄宗也听说了,于是传旨于她上京面圣。这对她而言可是极大的殊荣,只是,此时的她已是四十多岁的“半老徐娘”,这使她不免又悲又喜,作诗道:“无才多病分龙钟,不料虚名达九重。仰愧弹冠上华发,多惭拂镜理衰容。驰心北阙随芳草,极目南山望归峰。桂树不能留野客,沙鸥出浦漫相峰。”

然而,就在她赴往长安之时,“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仓皇西逃,而李季兰也在战火中不知所终。真应了那“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诗句。

公主派的代表玉真公主,为唐玄宗的同母妹妹,母亲德妃在其两三岁时被武则天派人杀害并抛尸野外。

玉真公主的童年,是在战战兢兢中度过的,这是因为在她成长的时候,恰好是宫廷斗争最错综最血腥的时候,最积极参政最飞扬跋扈的公主,恰好下场最惨。所以,目睹此惨象的她便产生了远离权势中心的想法,并于十一二岁的年纪,开始慕仙学道。

于是,在她二十岁左右便向父亲唐睿宗提出了出宫做女道士的请愿。父亲唐睿宗作为当时的皇帝当然不会轻易同意,但因其很坚决并提出“为母亲祈福”的理由,唐睿宗因也感念其母的惨死是需要超度的,便应允了她,并给她修建了一个超豪华的道观,此道观可谓“璇台玉榭,宝象珍龛”。据说,同时入住的还有不少皇家乐团的退休歌舞女郎及退休宫女。玉真公主的道观俨然就是一座女子宫殿。此外,还模拟了蓬莱、瀛洲、方丈三座仙山,修建了人工山水景致。公主的服侍用度,依然按照皇家待遇——甚至更高。此有唐诗为证:“知有持盈玉叶冠,剪云裁月照人寒”,持盈就是玉真公主的名字,她有一顶玉叶冠,是无价珍宝,“时人莫计其价”。而且,每到清风朗月之夜,道观里便会传出笙磬的清音,歌舞女郎在人工山水里,上演着仙游的人间戏剧。

如此看来,玉真公主的道观生活,远比出嫁的其他公主的凡人生活自在逍遥得多,俨然就是一个单身女公爵。

风情万种的唐代女道士:鱼玄机(李季兰)、玉真公主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