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煜、小周后和赵光义的故事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煜、小周后和赵光义的故事

赵匡胤黄袍加身当上皇帝后建立了北宋,很快就对南唐兴兵,对政治、军事根本没有任何兴趣的李煜,根本打不过赵宋,于是便选择了投降。赵匡胤对李煜还是礼遇有加的,还封李煜为违命侯,加封李煜的小周后周微为郑国夫人,然后将李煜接到汴京监视。

此时的李煜只有国破的伤感,可没想到自己的妻子还会受辱,赵匡胤在“烛声斧影”中驾崩后,弟弟赵光义即位,赵光义对李煜可没有什么礼遇。宋朝时期,每逢重大节日被加封称号的朝廷命妇,都要入宫拜见皇后,赵光义即位后的正月十五,受封郑国夫人的周微被接入皇宫拜见皇后。可周微没有想到自己被武夫赵光义看上了,拜会结束后便被赵光义用理由强留在了宫中,周微自然反抗。可这引起了赵光义的大怒,随即叫了七八名宫女强行将周微按住,对周微施暴,赵光义虽然是个武夫但却也担心名声受损,北宋文人多,李煜虽是亡国之君,但在文人的心中还是有一定的地位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煜、小周后和赵光义的故事这件事情一旦被传出去,赵光义也定会被文人的口水淹死,为了不让这件事情传出去,赵光义决定威胁周微,再一次对周微施暴时,还专门让宫廷画师画像。周微看到宫闱后有宫廷画师时,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一脚踹开了赵光义,然后躲到了床底下,赵光义再次叫出数名宫女抓住周微,然后以这些宫女为床架住周微再次施暴。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煜、小周后和赵光义的故事

宫廷画师也以此在宫闱外创作了《熙陵幸小周后图》,不过作画这件事情都是野史记载,就连这幅画都是元朝时期才出现的,但赵光义侮辱小周后这件事却是真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煜、小周后和赵光义的故事赵光义不仅以此威胁小周后,还用李煜的性命威胁她,李煜不知为什么自己的妻子十几日不能回家非常着急,但是自己又被软禁,只能在住处苦苦等待。周微回来后李煜连忙询问,周微没有说这件事只是哭着扑倒在床上骂李煜无能,李煜此时已经清楚妻子受辱,心中非常痛苦。此后周微经常被赵光义以陪皇后赏花等名义召入宫中,然后在宫中一待就是十几日,李煜也在这种痛苦中写下了《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煜、小周后和赵光义的故事周微以为自己忍受屈辱便能够保住名节和李煜的性命,可赵光义不是赵匡胤,还是在一年后赐毒酒鸩杀了李煜,周微自然也随即香消玉殒。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李煜、小周后和赵光义的故事 
  关于文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