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相如休妻卓文君

天下没有永恒不变的事物,你可能知道凤求凰,但不知道之后还有司马相如休妻卓文君。

-两千年前,司马相如写下一封13字休书,妻子回了首诗成千古绝唱-第1图

千百年来,人们传唱的爱情故事中,总是郎才女貌,情意浓浓。但是这些爱情故事,好像最终都并不能长久,或者就算最后有个圆满的结局,中间也总是要经历一些不少的挫折。

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就被人们视为爱情的经典。但是,司马相如对卓文君的爱情也曾经动摇过,他们的关系甚至到了决裂的边缘。

当时司马相如给妻子卓文君写了一封休书,上面只有短短的13个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在外人看来,这不过是几个数字而已,很多人初次看到,就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几个数字是什么意思呢?看似很荒谬,但是他的妻子卓文君却深解其意。

随后,卓文君写下一首诗,表达自己的心意,正是这首诗,最终成为了千古绝唱。

卓文君的回信内容是什么呢?诸君请看:”一别之后,两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谁知是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两千年前,司马相如写下一封13字休书,妻子回了首诗成千古绝唱-第2图

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呢?它其中又包含了卓文君怎样的情感?又为什么它能成为千百年来人们传唱的诗句?要探究这其中的缘由,我们还得从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说起。

一、司马相如原名”犬子”?

司马相如是我国古代诗歌史上的杰出代表,他生于西汉时,正是属于汉赋的时代。生活在大一统时代的汉朝人民思想开放,文化自信,于是创造出了辞藻华丽,结构宏大的汉代辞赋作为文学形式来表达心中的情感。

司马相如是西汉时代公认的辞赋大家,他想象瑰丽,文采激扬,创造出来的词赋被当时的人们推崇。时人称赞其”赋莫若司马相如文,莫若司马迁”。

不过有一种说法称,司马相如虽然文采出众,却有一个很大的缺点,那就是他从小就有口吃的毛病,这也正是司马相如这个名字的由来。

-两千年前,司马相如写下一封13字休书,妻子回了首诗成千古绝唱-第3图

史记中说司马相如原名司马犬子,至于为什么叫这么一个名字,大概就和几十年前有很多人的名字叫做二狗,铁蛋之类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可能父母觉得从小口吃的孩子以后应该不太容易养活自己,所以取了一个低贱的小名,希望他以后能够茁壮成长。

但是这个孩子对自己的小名并不满意,他虽然口吃,但是他心目中最敬仰的就是战国时期以唇舌作枪剑的蔺相如,于是他给自己改名为司马相如。

二、一个投机分子

不过司马相如虽然文采飞扬,但是据说他这个人有些投机取巧。

如何的投机取巧呢?那就是他不仅官职是通过走捷径做上的,而且他的老婆也是他另辟蹊径的娶过来的。

-两千年前,司马相如写下一封13字休书,妻子回了首诗成千古绝唱-第4图

首先说他的做官之路。少年时代的司马相如,写得一首好词赋,但是刚开始他并没有靠着自己的一身才华谋得一官半职。对此,他一直有些郁郁不得志。

直到后来有一天,20多岁的他找到了一条升官发财的好路子,那就是买官。他通过花钱找人做上了汉景帝的武骑常侍。

司马相如本以为可以在这个职位上能够常常接触皇帝,进而展现自己的才能得到皇上的赏识。但是无奈汉景帝这个人不喜诗词歌赋,而偏偏喜欢求仙访道。

这就让好不容易求得官职的司马相如更加郁闷,感叹知音难遇,只好告病辞官还乡。这是他谋得官职的第一次投机尝试。

其实在辞官之时,他的心中已经另有明主,那就是梁孝王刘武,于是司马相如转而做起了刘武的门客。在这期间,他做做出了传世名篇《子虚赋》。

-两千年前,司马相如写下一封13字休书,妻子回了首诗成千古绝唱-第5图

他也正是靠着这一篇赋得到了热爱辞赋的汉武帝刘彻的赏识,一路升官发财,加官进爵的。

求官之路,司马相如是有些投机取巧,那他又是如何投机取巧讨到老婆的呢?

三、机缘巧合来相见

首先来说一下司马相如的妻子卓文君,她可以说是历史上少有的才貌双全的女子了。她出身富贵之家,父亲是西汉时期巴蜀之地的冶铁大亨。

卓家可谓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卓文君出生在这么一个钟鸣鼎食之家,从小就被当做掌上明珠。同时家里对她也是按照大家闺秀的标准来培养的。

待卓文君长到二八年岁,不仅姿色绝美,而且精通词赋,擅长音律,真可谓是一个秀外慧中的绝代才女。

-两千年前,司马相如写下一封13字休书,妻子回了首诗成千古绝唱-第6图

当时司马相如所倚傍的梁孝王刘武刚去世,他也就少了生活上的支柱,只好返回自己的老家成都。此时的他又回到了那个一筹莫展,郁郁不得志的状态。

不过这个时候他已经凭借着自己的词赋在文人圈中有了一定的名气。当时的临江县令非常仰慕司马相如的才华,得知司马相如回到老家之后,极力邀请他到自己的家里做客。

司马相如毕竟是有骨气的文人,就算没有骨气,表面上还是要做做样子的。一个小小县令,岂能随便邀请一下,我就过去?

再三推脱之后,司马相如还是去了县令王吉家,不过到了别人家里,他还是原来那副样子,刚开始对于王吉的拜访,他还是欣然接待,后来却索性直接称病闭门不见。

这个时候临江首富卓王孙听说县令家里来了贵宾,司马相如早就听说这个卓王孙家里不仅是有钱,而且还有一个被视为掌上明珠的女儿。

-两千年前,司马相如写下一封13字休书,妻子回了首诗成千古绝唱-第7图

此女不仅是花容月貌,而且冰雪聪明,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才女。司马相如早就有意一睹芳容,但是对于卓王孙的邀请,他一开始还拒绝了。

最后在临江首富的再三邀请之下,他才不情愿的来到别人家中吃酒作乐。

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早就听别人说过司马相如的才名,所以在父亲摆酒宴客的时候,她偷偷的在屏风后面观望,想要见一见这个当世才子到底是什么样子。

四、沉迷爱情的才女

宴席上,众人想要见识一下司马相如的风采,就给他拿来一抚琴,希望他能弹奏一首。此时的司马相如已经注意到站在屏风后面的卓文君他知道卓文君热爱辞赋,便有意投其所好,借机向其表露心意。

于是乘兴弹奏了一首《凤求凰》,通晓辞赋的卓文君一下便听出其中深意。又感念于《凤囚凰》中的拳拳真情,一下子就爱上了眼前的这个才华横溢的男人。

-两千年前,司马相如写下一封13字休书,妻子回了首诗成千古绝唱-第8图

司马相如在宴饮完毕之后,私下里悄悄买通了卓文君的侍女,让她通报给卓文君自己对她的爱慕之情。

卓文君得知司马相如对自己有意,哪还能抑制得住心中的激动。当天夜里就跑出家和司马相如私奔了,他们一同回到司马相如的老家,这时才发现他的家里一贫如洗。

卓文君劝说司马相如回到临江县城,在那里他们做起了卖酒的生意。

卓文君一个大家闺秀为司马相如当垆卖酒,被他的父亲知道之后,感觉十分丢人。于是直接赠给了他们两个一大笔钱,让他们置办家业,此后他们两个的日子过得十分富足而幸福。

-两千年前,司马相如写下一封13字休书,妻子回了首诗成千古绝唱-第9图

后来司马相如的才华被汉武帝刘彻看中,提拔他为身边的侍从,此后的他移情别恋爱上了一个茂陵女子。

这时他就想要休掉原来与他患难与共的卓文君,于是写下了13个字的休书,从一到万,唯独没有”亿”字。

卓文君毕竟是才女,她聪明伶俐,知其无”亿”无意,便是无意。

但是她在收到丈夫的休书之后,没有上演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戏码。反而另行其道写了一首怨郎诗,其中的每一句都是按照丈夫书信数字的顺序开头的。

其中历数自己对于郎君的真情实意让人感念至深。此外,她还写了《白头吟》,里面的一句”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被人们传颂至今。

司马相如休妻卓文君 
  关于文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