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姐妹俩的故事

南唐后主李煜身上的标签有很多,亡国皇帝、诗词皇帝、书法皇帝等等,不过其中最让人忘不了的还是多情皇帝,在古代皇帝多情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李煜的多情确实让人另眼相看。
李煜不但将情人的姿态在诗词中描写得非常仔细,甚至就连自己与情人相会的细节也都写在诗词中。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的故事

可见李煜的多情实在是让人另眼相看,而李煜还曾给自己的妻子大周后写过一首词,这首词堪称是李煜最肉麻的一首词,李煜也因这首词被骂了1000年。
这首词描写了女人最美的部位,读完这首词让人也不免心神荡漾、面红耳赤。
那么这首词究竟写的是什么呢?又如何肉麻呢?
这首词就是写给大周后的《一斛珠(晓妆初过)》。

李煜在当上皇帝之前就娶了大司徒周宗的大女儿周娥皇,当时的李煜就是有权有钱又有才的王爷,是南唐不少女子眼中的梦中情郎,而周娥皇也是有名的才女,通晓音律、才华横溢。
这对夫妻的结合在当时也被称为才子佳人,是许多人羡慕的神仙眷侣,最重要的是两个人之间的结合虽然以政治结合为主,但是却实实在在的存在感情,两个人甚至复原了霓裳羽衣舞。
后来李煜当上皇帝之后,也只有大周后这一个妻子,两个人之间的事情也让许多人都羡慕。
一天晚上周娥皇见下起了大雪,便邀请李煜在雪景中跳舞,这无论是在哪个朝代,皇后让皇帝跳舞,基本上都会被人所诟病,然而唯独大周后和李煜不会如此。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的故事

李煜在此时也起了小性子,表示要周娥皇给他写曲他才愿意跳舞,精通音律的周娥皇也很快就写好了《邀醉舞破》,李煜自然也非常开心地在雪景中和着音律起舞。
周娥皇对李煜的感情非常深厚,李煜也对周娥皇非常宠爱,甚至将两个人之间的事情都写在了诗词中,甚至李煜觉得周娥皇香艳的场景也都写在了诗词中。
就比如最肉麻的这首《一斛珠(晓妆初过)》,说的是李煜与周娥皇一次醉酒过后的经历。
周娥皇醉倒在床上后,但却迟迟不肯睡去,而是一边和李煜说着话,一边嚼着去酒味的香草,在那个年代人们对女子长相的评判基本都集中于五官上。
而嘴作为吃饭说话喝水都能用到的五官,自然也被人们所看重,在当时人们对于嘴最高的评价就是樱桃小嘴,周娥皇显然就有一个樱桃小嘴,让李煜非常地痴迷。
周娥皇和李煜说着话牙齿微露,因为醉酒又不知道为什么开始歌唱起来,挥舞的衣袖上有肉眼可见的酒痕,酒劲逐渐展现,周娥皇已经支撑不住地斜躺在了床上。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的故事

但即便是如此,周娥皇还在床上和李煜撒娇,轻轻地咬出红色绒线毯子上的一根红线,然后吐向了李煜,这样的场景也让李煜诗兴大发,当即创作出了《一斛珠(晓妆初过)》:
晓妆初过,沈檀轻注些儿个。向人微露丁香颗,一曲清歌,暂引樱桃破。
罗袖裛残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涴。绣床斜凭娇无那,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
这首词上联写周娥皇樱桃小口的样子,下联写醉酒后的周娥皇都做了些什么,这首词更像是李煜在取笑醉酒后的周娥皇,但无疑也是在两人的生活中增加了不少的情趣。
这首词无论是谁来读,稍微明白些其中的经过,都会觉得心神荡漾,不自觉地就自觉地就会面红耳赤,可见李煜前期的生活充满了这样的场景,或许到这里人们大都会觉得李煜专情的很,很符合风流才子这个词。

但周娥皇可不是唯一一个让李煜情不自禁写诗词的女子,而且也不是只有和周娥皇有这样的香艳经历,李煜和周娥皇的妹妹周微也就是小周后之间也充满了这样的旖旎场景。李煜为小周后写下了《菩萨蛮·花明月暗笼轻雾》。
李煜与周娥皇所生的大儿子,因为被宫灯撞破的巨大声响吓到,随即引发疾病早夭,此时身体虚弱的周娥皇因为悲伤过度病倒在床上,病情愈加严重。
李煜心疼周娥皇便一直在周娥皇身边照顾,甚至做到了衣不解带不离病榻的地步,可见李煜对周娥皇非常地用情,然而李煜转变得非常快。
周娥皇的妹妹周微比周娥皇小14岁,周娥皇嫁给李煜时,周微也才刚刚学会走路,虽然周娥皇在成为皇后之前,姐妹见面的次数也不少,但感情终归没有多么深厚。
特别是在李煜当上南唐皇帝,周娥皇成为南唐皇后之后,周微见到姐姐的次数非常之少,姐姐病倒之后,周微到宫中探望,见到病榻上的姐姐时,自然也见到了南唐最有才的才子李煜。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的故事

虽然周微并没有怎么见过李煜,但李煜的诗词已经传遍南唐,而且又见到李煜对姐姐如此用情,周微也不免对李煜动情,更何况李煜不止有才还有钱有权。
于是周微便经常到宫中探望,周娥皇并不清楚周微的心思,只是见妹妹经常来看望自己心里非常地感动,病情也有了些好转。
可周娥皇并不知道,周微一直在追求自己的丈夫也就是周微的姐夫,李煜一开始对周微的追求还是拒绝的,但俗话说“女追男隔层纱”,再加上周微与周娥皇长相相似,李煜后来也不再拒绝。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的故事

两个人常常趁着周娥皇休息时,悄悄地出去约会,一般两个人约会的时间都是在晚上周娥皇睡下之后,周微当时住在周娥皇的寝宫,所以更要小心。
晚上月光不算明亮,但是地上的花朵却是在宫灯的照射下明亮好看,反而有一种花比月亮更亮的感觉,于是提前就打扮好自己的周微,待姐姐睡下后便提着鞋子只穿袜子轻轻地溜出了周娥皇的寝宫。
当时宫墙中的台阶和地板基本上都是木质的,不想约会被其他人发现周微,在走出房间之后也不敢穿上鞋子,只是踩着袜子轻轻地从台阶上走过。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的故事

慢慢地来到了两个人早已经在私下定好的约会地点,李煜宫中画室的南侧,从周娥皇的寝宫中一路蹑手蹑脚来到画室的周微,心中自然有些怨言。
但是又不好向李煜发作,在见到等她的李煜后,直接依偎在了李煜的怀里,然后轻声对李煜撒娇道:“我跑出来这一趟这么不容易,皇上你可要好好地对我。”
没有男人能够挺得过女人的撒娇,李煜这样一个多情的皇帝自然也是如此,于是干脆便瞒着周娥皇将周微接入皇宫,在皇宫中还单独给周微安排了一处住所。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的故事

如果这件事情没有被周娥皇发现,说不定还是一次成功的“偷情”,可李煜这个诗性发作起来谁都拦不住的人,偏偏就将自己和小姨子约会的过程给记录了下来,写了这首《菩萨蛮·花明月暗笼轻雾》: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这首词很快就传到了周娥皇的耳朵里面,熟悉李煜的周娥皇当然知道李煜写的是什么,可自己也管不了李煜再守后宫,虽有些怨言但李煜毕竟是男人,周娥皇没有办法说什么。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的故事

直到这天周微再次来看周娥皇,周娥皇一眼就看出了周微的衣服是宫里妃子才能穿的,于是便忍着怒火问周微:“你是什么时候入宫的?”
十五岁的周微哪里会知道隐瞒或是编谎话哄周娥皇,直接毫不隐瞒地跟周娥皇说道:“我进宫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周娥皇也没有说什么,只是不再搭理周微,而是转过头去面向墙壁,李煜知道这件事情后立即意识到周娥皇已经生气了,连忙又去找周娥皇,可周娥皇依旧面对墙壁不理会李煜。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的故事

其实在当时的社会上,一个人先后迎娶一对姐妹或是一同迎娶,都不会有人说什么,即便是皇帝如此也没有人去诟病,可李煜和周微是在周娥皇病重卧榻的时候,以照看周娥皇的理由勾搭上的,周娥皇又怎能不生气。
病重的周娥皇很快就去世了,而周微很快又被李煜立为皇后,也就是小周后,当时的人并不清楚这件事,因此还有不少人称赞李煜重情重义,以为李煜是忘不了周娥皇才又立周微为后。
可他们并不知道,李煜就是一个在妻子病重时,和小姨子勾搭上的花心大萝卜。

宋灭南唐之后,李煜和小周后周微的处境和结局,相当不妙。

花明月暗笼轻雾:李煜和大小周后姐妹俩的故事 
  关于文化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