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

中国不仅是一个强大的、美丽的、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还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大国。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都是不容忽视和不容置疑的。
特别是古代的中国,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对世界乃至周边国家的影响更为深远。
在古代,越南长期是中国的藩属国之一,越南的历史,也就是中国南部边境的历史。越南人都说:“从上学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占据了我们历史课的百分之八十!”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

越南的起源

越南的传说中,将鸿庞氏认定为他们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据说这个王朝的最北端竟然抵达洞庭湖,最西方抵达今四川、成都,最东方抵达南海,最南方抵达占婆,但很多学者都认为这个传说没有太多史料价值。
因为鸿庞氏本身就是神农氏分封的诸侯,鸿庞氏是神农氏的后裔,被分封在中国南方,国号为“赤鬼”。这个国家可能靠近越南北方或者囊括了越南的北方,所以被他们冒认为自己的第一个王朝。

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越南传说中的第二个王朝是蜀氏王朝,建立者为安阳王,安阳王在越南和中国的史书中都可以考证。战国时秦惠文王时期,位于今中国四川、成都的巴国和蜀国爆发战争,巴国不敌,向秦国请求援助。
于是秦惠文王趁机派司马错带领大军兵临巴蜀,一举占领巴蜀,将巴蜀纳入秦国的版图之内。当时蜀国有一个王子叫蜀泮,他眼看秦国将占领蜀国,便带着三万人的军队逃向南方,占领了今越南北部,建立了蜀氏王朝。(蜀国和巴国都是周朝分封的诸侯国)

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很多学者认为,如今越南的主体民族京族,可能源于古代居住在中国南方的百越。据中国史书记载,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东南南方有一个越国,越国王室的先祖,是夏朝帝王少康的庶子,在夏朝时期被分封在会稽。
春秋时期,越国历史上有名的越王勾践,最初差点被吴王夫差灭国,勾践卧薪尝胆,最终击败夫差,并吞并了吴国,成为一方霸主,并在春秋后期参与了中原霸主之位的争夺战。
战国后期,楚国被秦国步步蚕食,最终将国都迁徙到东方,之后楚国将精力集中到东方,将越国吞并。而越王勾践的后代们都向南逃窜,最终都成为了百越的君主。

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越人在古代广泛分布在中国南方,十分分散,有很多的种姓和部落,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所以在中国历史上被统称为百越。
秦朝统一中国后,继续向南方扩张,派大将尉屠等人率领大军攻打百越。南方多山,而越人不像中原人一样有聚居地,秦军一到,越人就纷纷躲入山林中,秦军只能在越人的地盘上长年屯驻而无法夺取百越之地。中原人又无法适应南方暑湿的气候,军队中时常爆发霍乱等传染病,秦军无法建立战功却自损无数。(本段源于汉朝主父偃的上奏)
征讨百越的战争最终拖垮了秦朝,但是秦将任晓、赵佗等人最后还是夺取了百越。秦朝摇摇欲坠之时,赵佗想办法脱离了秦朝,在番禺郡建立了南越国。后来在秦朝灭亡时,赵佗又乘机吞并了桂林郡、象郡。

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汉朝时,赵佗向刘邦俯首称臣,南越国成为了汉朝的一部分。南越国凭借着汉朝的保护,集中精力大肆扩张,在公元前208年,南越国将越南的蜀氏王朝吞并。
汉武帝时,南越国发生内乱,丞相的党羽有威胁国王和王后的态势,于是汉武帝果断决定征伐南越,只经历了一年的时间,汉朝就收复了南越国。当时越南是南越国的一部分,汉朝就在这里设立了交趾郡、九真郡、日南郡。

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越南的脱离
从汉朝收复南越国开始,一直到公元930年左右的时间,越南一直受中国边境政府的统治。
公元前930年,中国正处五代十国的乱局之中。此时交趾郡有一位本地豪强名为吴权,是交趾郡的一位将军,公元前938年,吴权与南部割据政权南汉爆发战争,结局是吴权胜利,并在越南建立了吴氏王朝,从此越南脱离了中国边境政府的统治。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

赵佗

从此时一直到清朝末年,越南成为了中国的藩属国,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中法条约》的签订。
从公元1856年开始,法国就对越南展开了侵略,一直到1883年,法军已占领越南大部,首次进攻清军,清朝才向法国宣战,中法战争由此爆发。
在中法战争前期,法军给予驻扎在越南的清军以重创,清朝多次主动请求议和,而法国贪得无厌,一步步扩大战端,战火最终燃烧到了中国。但是到了中法战争后期,法军的优势开始转变为僵势和劣势,法国总理茹弗理还因此引咎辞职。清朝虽然逐步在战事上占优,却因为军费短缺,最终主动与法国签订了《中法条约》承认法国将越南变为殖民地。从此越南才彻底脱离中国。

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从远古时期一直到近代,越南的历史都受中国的影响,所以越南人才有那句话:“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

越南人:从上学第一天开始,“中国”就占了我们历史课的80%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