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克兰为什么亲俄罗斯?

2013年,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打算彻底切断与俄罗斯的传统联系,而一旦乌克兰加入北约,就意味着北约会在离莫斯科数百公里的俄乌边境囤积重兵,这相当于一把利剑直接抵到了俄罗斯咽喉。此局面俄罗斯肯定是不乐意的,于是先于2014年拿掉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受此影响,以及在俄罗斯明里暗里的支持下,东乌克兰的卢甘斯克与顿涅茨克也建立了割据武装,并宣布成立自治共和国

东乌克兰为什么亲俄罗斯?

实际上,不仅上图的红色区域,整个第聂伯河以东和黑海北岸,亲俄力量都比较强。让我们梳理一下乌克兰历史,乌克兰东部为什么更亲近俄罗斯?

东乌克兰为什么亲俄罗斯?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同源民族。公元9世纪斯拉夫人建立的基辅罗斯,是俄乌两组共同的政治起点,也是共同的祖先。988年东正教被确立为基辅罗斯的国教,成为俄乌的共同宗教。东正教所使用的“古教会斯拉夫语”是俄乌最早使用的文字,最早的俄罗斯历史文献《往年纪事》就是用这种文字写的。由此,基辅也被称为“俄罗斯诸城之母”

东乌克兰为什么亲俄罗斯?

一、蒙古和波兰入侵让乌克兰东西的初步分化
相当于中国宋朝晚期,基辅罗斯灭亡,旧地出现了两个公国:加利西亚-沃伦公国和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利公国。蒙古西征让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利公国成为金帐汗国属国,但是加利西亚-沃伦公国并没有被征服。这是乌克兰东西部最早的领土和文化上的分化。

东乌克兰为什么亲俄罗斯?

西征的蒙古大军

1340年,波兰入侵加利西亚,乌克兰逐步成为波兰立陶宛共和国一部分。波兰对乌克兰的统治时间比较长,西乌克兰成为天主教的领地,这样乌克兰东西部出现了宗教差异

东乌克兰为什么亲俄罗斯?

1648年的欧洲

二、乌克兰反抗波兰的统治

从1648年起,到1657年(或1654年 )为止,发生了哥萨克起义(赫梅尔尼茨基起义),这次起义变成了乌克兰脱离波兰统治的独立战争,并建立了哥萨克酋长国。乌克兰经过一段时间军事斗争发现胜利无望的情况下,乌克兰上层选择和俄罗斯联合,以便摆脱波兰统治。

当时的哥萨克酋长国,也就是乌克兰这个国家的前身,专门与俄罗斯签订了一个“佩列亚斯拉夫条约”,根据这个结盟条约,乌克兰正式加入俄罗斯并宣誓效忠沙皇,这成为俄乌关系史上重大的转折点。

不过,当时乌克兰选择“并入”俄罗斯也是出于无奈,乌克兰这块地方太好了,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注定是四战之地。当时,面对西边波兰立陶宛、南边奥斯曼土耳其、北边瑞典和东边俄罗斯的多方威胁,乌克兰人只能“四害相权取其轻”,既然必须投靠一方,民族宗教相近的俄罗斯当然是首选。

三、俄波战争瓜分乌克兰,东西乌克兰加深分化
俄波战争,是1654至1667年,俄国利用赫梅尔尼茨基起义对波兰发动的兼并乌克兰的战争。俄波战争以乌克兰被俄、波两国瓜分而告终。

乌克兰人闹起义本来想谋求独立统一,结果却是乌克兰被一分为二:不包括基辅的第聂伯河以西的西乌克兰仍属波兰立陶宛,而第聂伯河以东的东乌克兰和基辅、扎波罗热等地区则归俄罗斯。就此形成今天乌克兰东西部的雏形。

1667年1月,莫斯科公国和波兰签订条约,把将第聂伯河以西的乌克兰正式划归波兰统治,而东岸则划给了俄罗斯。
这样,一条第聂伯河把乌克兰一分为二。
两岸乌克兰人各有自己的首领,但分别需要经得波兰和俄罗斯批准。乌克兰的这一次领土-政治分裂,使乌克兰的文化失去了统一的空间,东西乌克兰在文化上分别受俄罗斯和波兰的影响,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差异。

四、波兰被奥地利普鲁士(德)俄国(苏)瓜分,进一步造成东西乌克兰分离
1793年,俄国第二次瓜分波兰,获得第聂伯河西岸乌克兰,1795年第三次瓜分波兰的时候,又获得东部沃伦。不过此时乌克兰最西部仍在不在俄罗斯统治之下。十月革命之后,俄罗斯又吐出了上述吞并的领土。苏波战争,西乌克兰分别被波兰、捷克和罗马尼亚的控制之下。
1939年,德国入侵波兰,随即苏联出兵波兰东部,在属于波兰的乌克兰建立苏维埃政权,导致西乌克兰人对苏联的强烈不满。虽然苏联的扩张让东西乌克兰生活在一个国家之中,但是彼此的差异绝不是可以轻易弥合的。
可见,乌克兰东部长期受到俄罗斯的影响,而乌克兰西部则是受到波兰、奥地利、匈牙利影响。双方差异巨大。

五、乌克兰东部深受俄罗斯影响

苏联解体,受到别人统治长达700年的乌克兰终于获得独立。然而,重建民族认同谈何容易?东部明显存在俄罗斯情节,而西部则是反俄情绪浓重。

1654年俄乌合并以来,第聂伯河以东乌克兰人和俄罗斯人共同生活了300年,并有大批俄罗斯移民进入乌东部。苏联时期更是强调“民族融合、创建苏联人民”。乌克兰东部南部不少地区历史上本来就是由俄罗斯直接统治,对俄罗斯形成稳定的认同。

东乌克兰为什么亲俄罗斯?

第聂伯河两边对俄罗斯态度截然不同

卫国战争初期,东乌克兰人对纳粹德国进行了英勇卓绝的抵抗,表现了对苏联的忠诚。这点和西乌克兰截然不同。

从抵抗的激烈程度就可看出,乌克兰东西部是有差别的。仅一场基辅战役,就有超过60万苏军被俘虏。

其实,战争初期苏联被打得溃不成军,大多都发生乌克兰、白俄罗斯、波罗的海三国这些加盟共和国境内,后来在俄罗斯“传统地盘”上的主要城市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列宁格勒,苏军的表现就不一样了。

苏联解体的时候,乌克兰东部独立意愿也不是很强。现在俄罗斯族在乌克兰占有17.3%,很多人在俄罗斯都有亲戚,他们主要生活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乌东部俄语使用率也很高。

六、乌克兰西部反俄情绪严重
18世纪俄罗斯从波兰手里夺取第聂伯河西岸乌克兰(除加利西亚外),但是波兰地主仍然保留庄园和地位,官方语言依旧是波兰语,官员也是波兰人。沙俄没有在这里推行俄罗斯化。直到1830年波兰起义爆发。
虽然俄罗斯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但是波兰人势力在这里根深蒂固。1830年代,乌克兰西部有10多万特权阶层贵族和神职人员清一色是波兰人,俄罗斯统治了半个世纪,这里俄罗斯化并不明显。

东乌克兰为什么亲俄罗斯?

东西差异让乌克兰成为没有思想的傀儡

本来加利西亚在被俄罗斯统治之前,当地人对俄罗斯有些好感,但是俄罗斯在一战初期攻占这里之后,把很多当地人流放到西伯利亚,导致当地对俄罗斯好感消失。1939年,苏联再度吞并这里,因为政策错误,仍然无法赢得民心,这里的人反而欢迎纳粹德国的入侵。至少7万青年加入德国军事武装。二战结束前夕,这些人仍然跟随德国人向西撤退。在他们眼里,俄罗斯人始终是不折不扣的外国人。
二战后,加利西亚地区并入苏联,但是没有多少俄罗斯移民,成为苏联境内俄罗斯族人口最少的地区,这里也是今天乌克兰最为欧化,最不认同俄罗斯的地区。

东乌克兰为什么亲俄罗斯?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