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的马扎尔人是怎样扎根中欧的?

马扎尔人,就是匈牙利人(匈牙利语:magyarok,英语:Hungarian,匈牙利语音译:马扎尔人),是今天匈牙利的主体民族。

马札尔人与东亚文化圈在某些方面相近,例如,匈牙利的人名命名方式是先姓,后名,最后身份,这和周围的印欧语系完全相反,和东亚民族(中国人、日本人、越南人及韩国人等)同样,顺序为前姓后名。但仅此而已,并不能说明匈牙利人与东亚民族有实质性的联系,无论是文化还是血缘。

马扎尔人源于东方,这个东方是相对欧洲而言。马扎尔民族的起源地在西伯利亚西南方巴什基尔一带,母语匈牙利语属乌拉尔语系芬兰-乌戈尔语族,与马扎尔人同源的是仍然居住在乌拉尔山脉的曼西人。

早期马扎尔人算是游牧民族中的”少数民族”,因为亚欧大陆的游牧民族多操着印欧语和突厥语,像马扎尔这种说着乌戈尔语的非常少见。马扎尔人与突厥人、蒙古人、斯基泰人都没有多少的血缘关系,他们世代居住在乌拉尔山脉南部的低矮丘陵地带,还有一部分居住在亚欧大陆非常寒冷的北端,与当代的芬兰人、爱沙尼亚人是近亲。

公元8世纪开始,由于气候的变化导致生存条件的恶化,及南俄草原其他游牧部族的生存空间挤压,马扎尔人被迫离开世世代代居住的乌拉尔山,举族向西南方向移动。他们来到了乌拉尔河与顿河间的大草原繁衍生息,在这里他们接触到了其他的游牧民族如保加尔人、卡扎尔人和阿兰人,作为文明程度最低的部族,马扎尔人从邻居那里学到了如何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捉襟见肘的口粮,但是以畜牧业为祖业的他们依旧以放牧牛马羊为生。重视畜牧的经济模式让他们都成为马背上的好手,能骑善射是每一个马扎尔牧民最基本的生活技能。
后来在南俄因为受到佩切涅格人攻击,马札尔人前往喀尔巴阡山,有10个部落前往,原文名称为“on ogur”,即十箭与十回纥(7个马札尔与3个可萨部落)。

喀尔巴阡盆地三面环山,西面是多瑙河流经的潘诺尼亚平原,这里水草丰美,因而马扎尔人决定在这里扎根下来发展他们的牧业。环境决定命运,马扎尔人今后的历史走向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喀尔巴阡盆地的地理人文环境。

从南俄草原到中欧腹地喀尔巴阡盆地,意味着从野蛮地带搬到了半文明半野蛮地带。

喀尔巴阡盆地从罗马帝国时代起,就是罗马人与各种蛮族互相混战的桥头,直到马扎尔人入主这里之时,这里依旧是拜占庭帝国抵抗北方蛮族的最前线。文明与野蛮彼此交织是这一地区的最大特点,在这里不同势力互相博弈的结果,往往会对巴尔干、意大利和中欧地区的政治格局产生决定性影响。因此,马扎尔人不再是以往那支在欧洲边缘毫不起眼的游牧蛮族,如今他们被推向了历史的前台。

在新地区扎下根来的马扎尔人向四方放眼望去,发现他们正处于一个历史上的绝佳时代,因为四周的邻居要么分裂内讧,要么疲软不堪,个个都是好捏的软柿子。这简直是上天给马扎尔人带来的最好礼物。

在南方,多瑙河对岸的拜占庭帝国早已不复查士丁尼大帝时代的荣光。历经阿拉伯人的崛起、阿瓦尔人的掠袭、斯拉夫人的入侵、伦巴底人的进攻和佩切涅格人的反复骚扰,这个中世纪的老大帝国已经是一个深陷泥潭的巨人。源源不断的北方蛮族让拜占庭人疲于应付,加上东部战线来势汹汹的穆斯林势力和海盗泛滥的地中海,这个帝国数次濒临崩溃的边缘,已经快支撑不住了。

在西方,查理曼帝国的分裂让日耳曼人疲于内战,无暇他顾。自从查理曼大帝驾崩之后,不出一代人的时间帝国就已经乱成了一锅粥。大帝的子孙们彼此仇视互相拼杀,原本大一统的法兰克王国一分为三。东法兰克王国虽然表面上是一个整体,但是内部已经分裂成几个互不统属的公爵领,公爵们各怀鬼胎,对王室阳奉阴违。此外,东法兰克王国还与北方的维京人、东方的斯拉夫人常年交战,严重分散了其战略注意力,因此他们对马扎尔人的到来只能消极应对。

在西南方,意大利由一盘散沙的伦巴底公国在统治,小帮国林立毫无统一性。自从6世纪东哥特王国崩溃后,伦巴底人开始趁机涌入意大利,但是这支蛮族的王室缺乏号召力和影响力,无力统合部族,部下遂一哄而散争相瓜分土地,不久之后就分裂成林林总总的众多小邦国。这种分裂局面持续了几个世纪,一直到公元10世纪依旧是混乱不堪。

掌握了周边形势的马扎尔人决定好好利用这个充满机遇的乱世,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在等待,属于他们的时代到来了。马扎尔人已经迫不及待要实现他们的野心了。他们首先用武力将喀尔巴阡盆地居住的20万斯拉夫人奴役了起来,成为他们的奴隶。然后继续向西移动进入潘诺尼亚平原,这里北可突入东法兰克王国,南可进入北意大利,而且还可以远离老对手佩切涅格人,使后方更加安全。

10世纪开始马扎尔人开始肆无忌惮地对四周所有地区展开大规模侵袭,频率之高几乎每年都会征战掠夺。他们是马背上的好手,精于骑射,其迅捷无可匹敌,而且在作战中尤为擅长使用他们的祖传杀手锏——回马箭。马扎尔人不论在战斗还是行军中都极为谨慎,他们遭遇敌人后会首先保持安全距离,利用机动性快速向两翼包抄,中军诈败回撤,不断消耗敌人的体力,期间不断用密集的箭雨骚扰敌人,追击的敌人不需多时就会阵线破碎士气低落,成为马扎尔人的活靶子,最后在骑兵的冲锋下被收割殆尽。马扎尔人的骑射战术在对付日耳曼人、斯拉夫人等骑兵弱国时十分有效。只要可以在宽阔的战场上进行野战,他们便无往而不利。随着战果的不断增加,和对敌人的了解程度的加深,他们的胃口也越来越大,劫掠行动也越来越肆无忌惮。仅仅10年之后,他们的劫掠纵深就已经深入到了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北德意志地区,几乎就要和维京人迎面相撞。神出鬼没的马扎尔骑兵让他们的对手们很难发现和拦截,也是因为东法兰克王国内部的混乱和分裂,无力团结起来抵御外敌。为了减少被拦截的可能性,马扎尔人还尽量将大军分成多股部队四散劫掠,因为他们想要的是战利品,而不是硬碰硬的会战。马扎尔人就这样凭借着陆地上无与伦比的强机动性开始横扫整个西欧地区。

马扎尔人西迁横扫欧洲924年的劫掠中,他们冲入士瓦本和巴伐利亚,跨过莱茵河蹂躏了阿尔萨斯和洛林,这是他们首次进攻莱茵河以西地区,这说明莱茵河这条西欧地区的天险已经无法阻挡他们的铁蹄。2年之后,他们向南直接突入北意大利,攻破帕维亚城之后遁入阿尔卑斯山,沿着山间小道向西进入勃艮第,大肆劫掠后又向西南进入了西班牙,距离之远令人震惊。

954年的军事行动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马扎尔人再度横扫整个巴伐利亚和士瓦本,在沃尔姆斯渡过莱茵河,疯狂洗劫北部高卢,甚至在巴黎城下大摇大摆地路过向南再度进入勃艮第,最终耀武扬威地沿着意大利海岸回到了家乡潘诺尼亚。这一年他们整整环绕了阿尔卑斯山一圈,是历年来最成功的一次大突袭。

直到955年,马扎尔人在德意志南部列希菲德之战中被德皇奥托一世击败,才停止对西欧的大规模劫掠。

之后马扎尔人内部重新整合,伊什特万一世继位后,对各独立的酋长采取强硬措施,成为拥有绝对权威的联盟首领。公元1000年的圣诞节,在教皇的主持之下,伊什特万一世加冕成为匈牙利国王,建立了匈牙利王国。

东方的马扎尔人是怎样扎根中欧的?

经过百多年与欧洲核心地区的战争和交流,马扎尔人从上到下已经开始接纳西方文明。伊什特万一世进一步消除不同部族间的隔阂,废除了原本按照氏族划分人民的办法,在王国境内重新划分数个直属于国王的行政区。伊什特万一世还强制推行定居加农耕的生活方式和天主教信仰。马扎尔人终于从牧民转变成了农民,成了基督信徒,彻底完成了从游牧部落到欧洲封建王国的转变。

东方的马扎尔人是怎样扎根中欧的? 
  关于匈牙利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