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亚语言学看族群的历史关系

不同的人类族群说着不同的语言,看似纷繁复杂,但是从语言的相关性上,是可以推测出不同族群之间的亲缘关系,以及它们在历史上的迁徙方向。

比如说中亚地区(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这五国都有各自的民族语言。然而,这几种语言并不属于同一种语系:

从中亚语言学看族群的历史关系

中亚地区及周边国家地图

塔吉克语属于印欧语系印度-伊朗语族伊朗语支。它与波斯语很相近,事实上塔吉克语被普遍视为波斯语的一种方言;

土库曼语属于突厥语系共同突厥语族东乌古斯语支,它与土耳其语/阿塞拜疆语(突厥语系共同突厥语族西乌古斯语支)很接近;

哈萨克语和柯尔克孜(吉尔吉斯)语都属于突厥语系共同突厥语族钦察语支,这两种语言很相近,也都是从钦察语发展来的;

乌兹别克语则属于突厥语系共同突厥语族西葛逻禄语支,它是察合台语的后裔。

由此可以看出,塔吉克人和波斯人是近亲,土库曼人和土耳其人/阿塞拜疆人是近亲,哈萨克人和柯尔克孜人的亲缘关系很近。

从中亚语言学看族群的历史关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